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设计·新媒体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方力钧:二十五年一回眸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4-22 15:08:16 | 文章来源: 《艺术财经》

方立均雕塑作品

文/孙国胜

【艺术财经杂志专稿】如果有些人是因为当代艺术能卖很多钱才来关注当代艺术的,那么他们一定不会知道一个艺术家整天在干些什么。翻看一下这几年方力钧的展览履历连我们都会觉得吃惊。当我们在忙碌着做完一本月刊的时候,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方力钧可能已经做了多达四五个的展览,而下一站将会是台北市立美术馆。

将时间推移至25年前,方力钧会是什么样子?4月18日,“生命之渺——方力钧创作25年展”将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这次展览是方力钧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个展,展览不仅以作品的形式展现了方力钧从艺25年来的风格演变,而且还将以文献的方式展现方力钧的成长历程。

选择台北,实现学术理想

迄今为止,除去群展不说,方力钧的个人展览几乎遍布全球主要的主要城市。仅亚洲,就在北京、上海、香港、东京、新加坡、雅加达等城市都举办了个展,但是这次在台北举办如此规模的个展还是第一次。方力钧选择在台北市立美术馆举办这次对他来说意义重大的展览,也是看中了台北市立美术馆的学术水准,这也是该美术馆第一次举办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个展。展览从筹备开始就受到组织各方的重视。这次展览两年前已经开始筹办,到正式选择作品也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方力钧近一个时期的工作都在准备这个展览。展览虽然叫“方力钧创作25年展”,但是展示的作品完全超过了25年的界限,作品数量有可能超过300件,其中甚至有他小时候学画画时的习作,将全程展示方力钧是怎样炼成的。

如果世界还需要艺术,我们就有人支持

虽然目前的经济情况不好,但是我们看到各地美术馆的展览计划依然安排的很满,方力钧解释为:“现在艺术市场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就我自己而言,我不需要整个市场来支持,我只需要一些核心的人和单位支持就够了。只要这个世界还需要艺术,还需要文化,那就会有某些人支持一些艺术家,我就很幸运的得到很多人的支持”。的确,或许是这个世界上还是有很多人需要方力钧的艺术,所以这次展览虽然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开展,但是依然有众多的支持者。这次方力钧的大型回顾展在台北是第一站,然后还要巡展到德国最后回到大陆,在广东美术馆以及北京今日美术馆展出。这其中在台北的展览得到了很多机构和私人的赞助,方力钧表示在展览筹备阶段很多人都想参与进来,没有感觉到大家的热情有所减少。

这点我们在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那里得到了证实。今日美术馆赞助了这次方力钧文献部分的展览。张子康表示今日美术馆的艺术基金和赞助商将支持一些有学术水准的展览。方力钧这次大规模回顾展的文献展部分由卢迎华负责策划,并成为一个独立的展览。文献展将从方力钧出生始,以和他有关的重大事件为线索组织起来,对所有可能影响到方力钧的资料加以汇编和整理,重在让人们了解是什么影响了方力钧的艺术道路。这次文献展部分将作为一个独立的展览在几个城市巡展,最后来到北京今日美术馆。卢迎华表示,文献部分还由今日美术馆赞助出版了文献集。因为北京是和方力钧艺术道路关系最密切的城市,所以最后在今日美术馆的文献部分展示可能是最全面的。

“生命之渺——方力钧创作25年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方力钧的艺术简历中,也只不过占据了短短的一个条目。仅今年方力钧要参加的展览就可以排满一页纸。方力钧说他比较乐观,如果他不乐观的话,这么密集的展览根本就是完成不了的。如果在这次展览中可以看到20多年前方力钧的样子,可能会明白一些事情:在20多年前那样食不果腹的日子,他都熬过来了,何况今日他已享有盛名和拥有众多的支持者。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FENDI与DESIGN MIAMI联合设计手袋
· 法国摄影师世界文化名山摄影巡回展在福州展出
· 世界知名的奎氏兄弟动画艺术展在波士顿举办
· 世界最贵摄影作品原价仅75美元
· 2009上海当代抽象艺术展暨Chance Running抽象行为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