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男人女人:走近男人的视角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4 18:56:12 | 文章来源: 英使馆文化处

    俗话说,大多数男人宁可卖老妈,也不轻易谈论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关于感情,说给其他男人听则更不可能。当然,这是一个泛泛的结论。在我们这个公认政治昌明的世界里,关于感情,女人们对男人们有许多成见。

    举例来说,男人轻率且幼稚。男人喜欢激烈的竞争,争夺身份和地位。只要有机会,男人就会逃避承诺,但从来不拒绝去酒吧开心的邀请。男人是肤浅的,迷恋美丽的外貌而忽视性格是否相投。相对于伴侣的关系是否健康发展,男人更关心他们所喜爱的球队的意大利射手的伤病恢复问题。

    这还是女人对男人们比较厚道的评价。如果一个男士听了上述评价之后没有表现出特别不开心,也不足为奇。毕竟,你不能期望一个男人会因为这些而表现出情绪或不安全感,特别是当其他男性也在场的时候。

    如果这些评价都是真的,那么你如何解释“男性文学”现象呢?男性文学畅销书的作者是男性,读者也多为男性,主要讲述男性在两性关系中的不安全感,21世纪男性的价值,以自白的方式,从男性的视角来剖析当代的男女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差异。

    和女性文学一样,男性文学的出现也是基于社会的需求,探讨了现代社会对男人女人的要求不断改变,男人在面对社会对男人在工作,爱情和生活期待时的压力和疲于应付。

    而且,和女性作家一样,男性作家笔下的故事通常也是率直、有趣、轻松诙谐的。这里不需要严肃。给大家介绍一些代表作品吧...

    尼克霍恩比: 男性文学代言人

    尼克霍恩比被誉为男性文学之父。上个世纪90年代,霍恩比出版了《发烧友》(Fever Pitch),全书以回忆录的形式讲述了他对足球的狂热迷恋,是体育题材的一个标志性作品。而且更重要的是,书中对球迷充满激情的描述和分析,使足球名正言顺地成为一个严肃的文学主题。将足球视为重要的社会力量并接受它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应当说对于“男人通常是怎样的”的问题,提供了坚实的论据。

    但是霍恩比并不是因《发烧友》一书而成名的,他成为男性文学之王的是他的第一本小说《忠贞不渝》(High Fidelity)。

    《忠贞不渝》讲述了30多岁的唱片店老板Rob Fleming的故事。小说开始,与罗伯相处多年的女友劳拉离开了他。罗伯是一名流行音乐的狂热乐迷,经常制作音乐排行榜单。为了弄清楚自己与女友的关系为什么会出现问题,罗伯列出了一份“最令人难忘的分手”清单,并最终通过与前女友们逐一交流找到答案。

    但是,罗伯的故事不仅仅是“关系创伤”的故事,通过自白式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我们注意到,罗伯对劳拉的不忠诚也延伸到他的工作、友情和生活中,他意识到自己浑浑噩噩地走进了30岁,但心智却象个孩子。

    在《忠贞不渝》中,霍恩比剖析了现代男性怎样才能“获得快乐”。男人们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一定会惊觉地承认和感叹霍恩比的笔功,通过幽默、热情和精准的描述,他解释了为什么男人往往会行事鲁莽、自我伤害和做糊涂事。

    《忠贞不渝》也被搬上了好莱坞电影,是少有的忠实原著的电影之一。

    马特邓恩(Matt Dunn): “不是我,是你”

    马特邓恩所著的《前男友手册》中的主角- 新好男人Edward Middleton,是另一个被女友甩了的可怜人。

    但是,与常规不同的是,他不仅想知道为什么,还决定改变自己并赢回自己的女友,而且也勇于行动。他聘请了私人教练,并向几乎所有他见到的女性咨询有关个性改造方面的建议。

    通过这本书,邓恩质疑和审视了关于大多数男人只注重伴侣外表的推论,并提出了一个问题:女人真的希望男人完全按照她们喜欢和希望的方式行事吗?

    正如Edward Middleton在这本具有极高可读性、诙谐有趣的小说中所发现的,答案并不那么简单。

    讨论仍在继续

    现在让我们再回过头看看女人对男人的那些概括性总结吧。你说得对,这本身也是一种有倾向性的结论。这是男人们自己谛造的,有趣之处就在于此。

    这体现了男女平等。因为尽管男性文学不带任何政治色彩,而且确实并没有出现与人们常说的女权主义或者后女权主义一样的男性,都只是些玩世不恭的小子,但是这种体裁,由于其主题、所体现的智慧以及自白式的写作方式,一定会驳斥或者推翻一些关于男性或雄性物种的结论。

    有趣的是,男性文学也证实了很多关于男人的说法,并为一些新说法的出台提供了足够的弹药。不论是女性文学还是男性文学,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丰富的材料以继续关于两性关系的健康、轻松、幽默的讨论。没有比这更适合的方式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英国畅销小说作家麦克•盖尔中国行
· 关于麦克•盖尔(MIKE GAYLE)
· 英作家麦克•盖尔中国之旅详细介绍
· 男孩女孩:30岁大龄女青年的自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