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男孩女孩:30岁大龄女青年的自白书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03 10:47:18 | 文章来源: 英使馆文化处

    过去十年里,围绕着两性关系以及追寻爱情这个世界上最经久不衰的话题,英国的作家们创作了许多精彩的作品。

    从古至今的英国经典名著也不乏爱情元素,莎士比亚的作品也未能免俗,例如备受世人推崇的喜剧《驯悍记》和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等。不过,估计莎翁也没有预料到,现代生活的压力和需求会对女孩和男孩的相识,交往和共同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现代生活的压力来自于事业、亲朋好友,甚至电视电影也会制造社会压力,影响人们对友情和关系的期待。

    针对21世纪男女之间这些复杂的问题,当代小说家们不甘寂寞,纷纷下笔出招。结果呢? “都市女性文学”和“都市男性文学”应运而生。让我们先来看看“都市女性文学”的领军人物吧。

    海伦菲尔丁 - 《BJ单身日记》系列

    海伦菲尔丁是“都市女性文学”的代表人物。她笔下的人物BJ,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时代的象征,BJ所用的语言和词汇例如 “singleton” (独身族)和“smug marrieds”(结婚狂)早已成为英语中的新生词汇。

    BJ是一个30岁左右粗心大意,毛手毛脚的单身女性。她在出版界工作,上司是一个极端自私的男人,这让她对工作厌烦不已。《BJ单身日记》以日记的形式,向读者以私密的口吻展现BJ内心的真实思想。伴随着BJ每天跌跌撞撞地穿行于伦敦的生活,她对工作的苦恼,她的减肥计划,她对自助书籍的迷恋,她不断寻求改变的努力,你可以通过日记的字里行间,感受她内心深处的不安、期待、失败后的崩溃和胜利后的狂喜。

    日记的私密风格使我们能够沉浸在BJ的“独身”世界。全书幽默风趣的风格给读者们带来了许多快乐。充满幻想的BJ和她的朋友们对爱情和男人有着无限期待,而他们从古典小说《傲慢与偏见》,流行杂志《Cosmopolitan》、自励图书和电视电影中找到的浪漫和现实生活的巨大反差让读者们频频发笑。

    《BJ单身日记》及其续集都是喜剧,也都被改编成了电影。续集讲述了BJ的新关系给她带来的压力,以及老姑娘找到意中人后的紧张和惶恐。她遇到了一个心仪的对象(也许两个),但这只是一系列麻烦和问题的开始。同居和忠诚是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处理不好的问题,BJ也一样。

    BJ系列图书的魅力就在于其写作风格,BJ的生活可能是一团乱麻,但菲尔丁轻松恢谐的笔风,读者们在充满同情和全心感受的过程中,从未远离过欢笑。

    当你看完BJ系列图书,你也许急切地想知道,当BJ跨过雷区步入30岁,她未来生活将会如何?菲尔丁告诉我们,可以去 The Independent Online上寻找这部长篇连载小说的最新续集。

    其他畅销作品

    被贴上“都市女性文学”和“都市男性文学”标签的英国作家可能不认同这种分类,但事实上,这种分类对图书的销售很有帮助。

    阿黛尔帕克斯(Adele Parks) 的小说也是以陷于情感围城的年轻女性为主人公。她的小说率真坦诚,例如《Playing Away》讲述了看似婚姻幸福的康妮受到婚外情引诱而无法自拔的故事;还有《Larger Than Life》,探讨了一见钟情和单相思等问题,就其坦诚和才智而言,堪比《欲望都市》。

    索非亚金斯拉(Sophie Kinsella)系列图书 的女主角Becky Bloomwood是一个成功的单身职业女性,爱情关系错综复杂,但她的初恋和最爱却是购物。她的银行经理对此非常不满。围绕着Becky与她的透支、她的信用卡,她从单身女性变成妻子和母亲后的成熟,索非亚金斯拉一共写了5 本书,而且购物狂系列丛书近期也被搬上了好莱坞电影。

    其他畅销作家还包括《Last Chance Saloon》的作者玛丽安凯斯(Marian Keyes),和《Thirtynothing》的作者丽萨茱维尔( Lisa Jewell)。

    都市女性文学:不完全是莎士比亚

    都市女性和男性文学作品,当然不会象莎士比亚或者勃朗特的作品那样有深度和恒久流传的力量。不过,它们的时效性就是它们的优势。所有这些作品的共同主题就是现代生活中的点滴和浮华对发展关系的妨碍和影响。但有时,这也会让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更加有趣。

    每个人都有理不清的关系,而阅读这些图书的乐趣之一就是通过书中人物,找到自己的影子。正如许多读者已验证过的,当你在《BJ单身日记》或者购物狂系列丛书中发现自己的时候,生活就更有意思了,因为你会欣慰地发现,原来做蠢事的并不只有你一人。

    如果你还没有从书中发现自己,那么你也是幸运的,因为这意味着你可以用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创作一份属于自己的文学作品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英国各地的文学活动
· 英国畅销小说作家麦克•盖尔中国行
· 英作家麦克•盖尔中国之旅详细介绍
· 【热评】承诺先生、三十而栗:三十岁危机的故事
· 讲座:透纳与英国浪漫主义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