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首展 梵高与当代的对话

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首展 梵高与当代的对话

时间: 2014-04-08 01:18:57 | 来源: 艺术中国
国际 >


观众在梵高作品前欣赏

2014年4月7日,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首展正式开幕,该展览以“Van Gogh Live!”为名,在展出梵高的数件作品同时,也展出了托马斯•赫斯乔恩(Thomas Hirschhorn)、加里•休姆(Gary Hume)、贝特朗•拉维耶(Bertrand Lavier)、拉斐尔•海蒂(Raphael Hefti)、卡蜜儿•亨罗特(Camille Henrot)、伊丽莎白•佩顿(Elizabeth Peyton)等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从而展现梵高和今人的对话及共鸣。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1853.3.30--1890.7.29)在1888年2月20日至1889年3月8日期间一直生活在阿尔勒(Arles)。在这将近15个月份、60多个星期、444天中,梵高创作了200幅作品,留下了100多幅手稿和水彩画作,写下了200多张信件。而这些大多数都被完好保存下来——它们记载了梵高惊人的创作产量,这样的创作节奏在19世纪是无人能及的。梵高在阿尔勒的这一时期常被人们称为他创作的高峰期,被公认为是梵高十余年艺术生涯中最为硕果累累的一段日子。” 这是著名梵高研究者罗纳德•皮克文斯(Ronald Pickvance)在其著作《梵高在阿尔勒》(Van Gogh in Arles)一书中的一段文字,该书于1984年由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发行。

文森特•梵高阿尔勒基金会(The Fondation Vincent van Gogh Arles)于2010年通过国家认证,旨在展示这位荷兰艺术大师的艺术遗产,同时,希望探究他的作品对当今艺术世界的影响和共鸣。


梵高作品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由Sjaar van Heugten策划的 “北方的颜色,南方的颜色”(Colours of the North, Colours of the South ),展出梵高的系列经典作品;另一部分是由艺术批评家和策展人比奇•库莱格(Bice Curiger)策划的当代部分展,参展的9位艺术家包括:Guillaume Bruère, Raphael Hefti, Thomas Hirschhorn, Gary Hume, Bethan Huws, Bertrand Lavier, Camille Henrot, Fritz Hauser和 Elizabeth Peyton,他们之间相互回响、共鸣,形成了极具成效的对话。

比奇•库莱格已经邀请了贝特朗•拉维耶和拉斐尔•海蒂为此次展览创作新的临时装置作品,在两层展厅中,既有梵高的原作,又有当代装置和委托作品,古今对话,相得益彰。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编译/付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