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海外

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展出中国古代楚国艺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3-18 10:32:18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2014年第六届纽约亚洲艺术周于2014年3月14日至22日举办。来自巴黎的艺术使者雅克-巴黑尔画廊(Jacques Barrère)推出“中国古代楚国艺术”作品展。展出一组精选出的木雕艺术品,时间跨度为楚国至汉代早期。展地为24 East 64th Street的Trinity House。

楚国艺术作品展只在为数不多的重要美术馆展出过,本次古代楚国(公元前3至4世纪)艺术展将展示出中国古代文化中不为人了解的另一面。展品大部分是漆器和木雕,楚国的雕塑是曾经彼时繁荣文化的见证,是2500年前的古代艺术之一瞥。古代楚国的范围包括中国现在的湖南省、湖北省和安徽省的一部分。在楚人的家庭生活中,萨满教和宗教仪式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导致楚艺术两个主要的关注点是战争艺术和宗教艺术。楚人的生与死与《招魂》(spirits)这本书有着紧密的联系,因此,葬仪的重要性也可以作为墓葬中出现丰富随葬品的解释。

雕漆艺术品再造了逝者在阴间生活中的物质和精神环境,因此创造出的生物,如凤凰、怪兽、猴子、鸭子、侍妾和奴仆,很多只是因为其象征意义而被制造出来。匠人们直接雕刻的技艺使得雕塑本身更加表现力,提高了作品的神圣性,进而为它们已逝的主人带来永恒。

尽管自17世纪开始,漆器在西方已经闻名遐迩,但是漆器艺术本身至今为甚为神秘。漆器最早出现在中国的新石器时代,漆器与丝绸,被认为是中国文化最有象征性的符号。

通常来说,漆器之美经常代指明代时期的装饰性雕漆作品,尽管漆器开始出现于中国古代王朝。战国至汉末时期,漆器获得了第一次重大发展,在宗教艺术和日常生活中,此时漆器和木雕艺术品取代了青铜器之前所扮演的角色。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