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海外

卡塞尔文献展策展人:“我现在成了最无力的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10-26 13:41:59 | 文章来源: GalleristNY

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在本届卡塞尔文献展上。右为艺术家朱赛普·佩诺内(Giuseppe Penone)与他的雕塑“Ideas of Stone”。

上星期一的晚上,艺术界里最重要的人物来到Soho区的法式蛋糕店Ceci-Cela里进行了一次“演讲”——活跃、健谈的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并没有事先通知Ceci-Cela,服务员似乎对她来到店里也没什么感觉。大概有20多个人挤进了蛋糕店狭小的里间中,把外面的小空间留给了新来的客人。随后一个服务生从门外走进来,看起来非常困惑地说:“这发生了什么?”“我正要和这些人谈谈话,”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友好地说。“不合法吗?”“不是不合法,不过我刚刚和经理谈了下,我们这里一次性很难容纳下这么多的人。”“那如果他们全都要咖啡,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进行我们的谈话了?”“谈话不是问题。主要是你们事先没有通知我们就进行了这样一个活动。”“这不是一次活动。”

Ceci-Cela的人还不知道自己正在和艺术界里最重要的人物谈话,但在当时,没有人知道。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荣登《ArtReview》杂志2012年度“Power 100”榜单榜首的消息直到3天后才在网络上公布出来。而这份榜单也引发了许多争议。是的,她的确策划了今年的卡塞尔文献展,这可能是艺术界里最受追捧的盛会,但它的持续时间毕竟只是6月到9月的100天。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真的能够打败权势赫赫的拉里·高古轩(Larry Gagosian)吗?

“一方面,我感到很高兴,”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在接受《The Observer》采访时说,她注意到了自己是第一个登上“Power 100”榜单榜首的女性。“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这实在太有意思了,因为我通常会将‘Power 100’以及这种等级制度与我所在的这个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世界联系到一起。”

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提到的她所在的世界便是欧洲适合于阔佬们的策展界。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 2000年初就开始在都灵里沃利城堡博物馆担任策展人,后来成为了该博物馆馆长。她负责过许多大型的展览,包括2008年的悉尼双年展。不过每五年一次的卡塞尔双年展的确是值得她骄傲的一件事。正如美国评论家Peter Schjeldahl在评价1982年第七届卡赛尔文献展时所说的那样,在欧洲,“策展人不是拥立国王的人,他们本身就是国王。”今年夏天的国王便是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

“最近几届的卡塞尔文献展都朝着无法唤起人们的热情的趋势发展,”《ArtReview》的编辑Mark Rappolt说。“但我认为本届文献展给我们留下的东西应该会持续很长时间,无论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接下来会做什么。”本届文献展的规模已经远不能用“大型”、“宏伟”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了。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花了三年的时间来准备展览——“这是一场雄心勃勃、在许多方面都让人感到震惊的展览,”同样担任过大型展览的策展人Daniel Birnbaum评论说。

“我现在成了最无力的人,”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说。她认为她排名“Power 100”榜首这一情况反映的更多的是关于艺术界而不是她本人的问题。“我想这也许暗示了这个充满了以艺术的联系为中心的理念的世界中一种轻微的破裂感。”她说。“我有些讨厌‘权力’这个词。相对来说我更喜欢‘潜力’、‘潜能’、‘潜在价值’这类型的词语。”而Carolyn Christov-Bakargiev对“策展人”这个词也有些敏感——“就好像是在说我打理着这些猪肉以便做意大利熏火腿一样”。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