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您的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海外

戏剧构作在北京 Dramaturgie in Beijing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9-27 09:42:3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时间: 2009年10月12日至14日

地点: 中央戏剧学院逸夫剧场东厅

主办机构: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 剧艺北京TAP

合作机构: 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戏剧家协会,国际剧评家协会(IATC)中国分会

项目负责人:高毅,歌德学院(中国)文化项目部 yi.gao@peking.goethe.org

            李亦男tapinfo@sogou.com

[新闻通稿]

2009年10月12日至14日,歌德学院与剧艺北京TAP、中演戏剧学院等机构合作,荣幸邀请到德国戏剧构作领域的权威人士:慕尼黑室内剧场戏剧构作部主任马蒂亚斯•君特(Matthias Günther)先生、汉堡戏剧学院院长米夏埃尔•伯格丁(Michael Börgerding)先生、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教授玛里昂•蒂特克 (Marion Tiedtke)女士以及杜塞尔多夫剧院的戏剧构作克里斯托夫• 莱普奇(Christoph Lepschy)先生,前来北京举行为期三天的“戏剧构作在北京”系列活动。该活动采取论坛对话、讲座、工作坊并行的形式,从理论到实践,力图让中国戏剧界人士认识、了解戏剧构作这个“德国式”概念。受邀嘉宾不仅代表了德国舞台创作中戏剧构作领域的最高水准,而且对戏剧构作专业教学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此期间,来自柏林的独立剧场艺术家安德烈娅• 库尔曼(Andrea Kurmann)女士还将与中央戏剧学院教师李亦男共同指导一个为期三天的工作坊。

戏剧构作(Dramaturgie)是一种典型德国式的剧院运作和剧目排演工作方式。中央戏剧学院已经将戏剧构作纳入到专业教学之中,是国内第一所设置这一专业方向的高等学府。今年,歌德学院的文化交流活动着重在戏剧领域展开。3月份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剧院举办了关于中国当代戏剧的活动。10月即将在北京和武汉举行与当代剧场艺术创作相关的活动。

[活动安排]

10月12日(周一)

         9点 开幕式

        9点15分 论坛对话 [Podiumgespräch] (一)

主持人   李亦男

主讲     米夏埃尔•伯格丁

         10点30分 论坛对话 [Podiumgespräch] (二)

主持人   李亦男

主讲     马蒂亚斯•君特

         11点30分 午间休息

        13点30分 讲座(一)

报告 米夏埃尔•伯格丁

         15点15分 工作坊(一)

主持人 安德烈娅• 库尔曼/李亦男

         17点45分 结束

 

10月13日(周二)

         9点30分 论坛对话 [Podiumgespräch] (三)

主持人   李亦男

主讲     玛里昂•蒂特克

         10点30分 论坛对话 [Podiumgespräch] (四)

主持人   李亦男

主讲     克里斯托夫• 莱普奇

         11点30分 午间休息

        13点30分 讲座(二)

报告 玛里昂•蒂特克

         15点15分 工作坊(二)

主持人 安德烈娅• 库尔曼/李亦男

 

10月14日(周三)

         10点 讲座(三)

报告 克里斯托夫• 莱普奇

         11点30分 午间休息

        13点30分 讲座(四)

报告 马蒂亚斯•君特

         15点15分 工作坊(三)

主持人 安德烈娅• 库尔曼/李亦男

         18点 结束酒会

 

[专题报告]

马蒂亚斯•君特先生将就德国大型剧院戏剧构作工作的三个重点——剧目选定、排演戏剧构作、观众戏剧构作进行阐述,并以两部具体的剧场作品为例——莎士比亚的《暴风雨》(导演:普赫)、卡夫卡的《审判》(导演:克里根伯格)——具体论述排演戏剧构作的工作方式。

米夏埃尔•伯格丁将为中国同行总括性地介绍德国专业戏剧构作的工作范围,并为我们展示汉堡戏剧学院戏剧构作学的专业设置。

玛里昂•蒂特克女士将以《奥赛罗》(导演:佩尔策瓦)一剧为例,介绍剧目选定、剧院定位和戏剧季的节目单制作,并对德国剧场创作的排演方式进行讨论。

克里斯托夫• 莱普奇的报告题目是“跨文化戏剧构作”。他将回顾今年三月与中国导演在《天空深处》排演中的合作,以及杜塞尔多夫剧院与中国剧作家进行交流合作的工作构想。

[嘉宾介绍]

玛里昂•蒂特克

生于科隆。曾先后在弗莱堡与柏林攻读哲学、日耳曼语言文学和历史学。毕业后以自由职业者的身份为西南广播电台和柏林自由之声电台工作。1989年起,她开始在彼得•斯泰恩和克劳斯•米歇尔•格鲁伯麾下的柏林剧院担任戏剧构作助理,并相继为柏林席勒剧院、不来梅剧院、巴伐利亚国家剧院和维也纳城堡剧院工作。在弗兰克•鲍姆鲍尔担任慕尼黑室内剧院院长期间,她担任该剧院戏剧构作近六年之久,极大影响了剧院的艺术风格;同时期还先后在慕尼黑大学和巴伐利亚戏剧学院教授剧本分析、戏剧史和戏剧理论实践。玛里昂•蒂特克曾作为话剧戏剧构作与歌剧戏剧构作在萨尔茨堡、阿姆斯特丹和伦敦与安德里亚斯•克里根伯格、马丁•库赛、艾米莉・尼迈尔 、吕克•佩尔策瓦、托马斯•欧斯特玛雅、约翰•西蒙斯等导演合作。2007年3月起任法兰克福音乐及表演艺术学院话剧专业教授及教学部主任。

马蒂亚斯•君特

1963年生于巴塞尔。大学期间曾在希尔德斯海姆攻读文化学与美学实践专业。自1985年起作为演员和导演参与了诸多戏剧项目。1993至1997年为希尔德斯海姆媒体及戏剧学研究所研究员,后在沃芬比特(Wolfenbüttel)联邦文化教育学院担任戏剧系主任;曾任维也纳剧院、萨尔茨堡艺术节和苏黎世剧院的客座戏剧构作,1998年起成为巴塞尔剧院话剧部戏剧构作兼导演。2006年起在慕尼黑室内剧院担任戏剧构作至今。2007年到2009年担任“律动”剧场艺术节的评委。

米夏埃尔•伯格丁

1960年生于奥尔登堡,曾在哥廷根市乔治-奥古斯特大学攻读日耳曼语言文学、社会学和哲学。1987年至1989年在哥廷根青年剧院担任排演戏剧构作,1989年至1993年任哥廷根青年剧院导演兼戏剧构作;1993年至2000年任汉诺威剧院戏剧构作,并在汉诺威大学和汉诺威高等专科学院授课;2000年至2005年为汉堡塔莉亚剧院(Thalia Theater) 首席戏剧构作兼指导,同时在汉堡大学任教。2005年10月1日起任汉堡戏剧学院院长。

克里斯托夫•莱普奇

1967年出生于慕尼黑,曾在慕尼黑及都柏林学习文学与戏剧学,曾经是木偶戏演员。自1989年起担任各大国际木偶戏剧节艺术总监。1996年开始担任慕尼黑剧院、弗莱堡剧院、杜塞尔多夫剧院和萨尔茨堡戏剧节的戏剧构作。此外,莱普奇曾在诸多专业期刊杂志中发表文章。2004年起他任教于弗莱堡大学,教授当代戏剧艺术课程。从今年10月起他被萨尔茨堡莫扎特大学聘请为戏剧构作学教授。

[背景介绍]

歌德学院

歌德学院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世界范围内从事文化交流活动的文化机构。歌德学院北京分院成立于1988年。自建院以来,一方面致力于德语在中国的传播与运用,另一方面积极广泛地从事德中两国在文化领域内的交流与合作。根植于开放的德国社会和德国文化土壤,借助于跨国文化方面的专业力量,多年来歌德学院与中方合作夥伴在音乐、戏剧、舞蹈、电影、艺术、建筑等众多领域内组织了大量的文化活动。20年来歌德学院不仅在中德艺术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中国改革三十年,尤其是在文化交流政策上取得巨大发展的历史见证。

歌德学院(中国) 官方网站:www.goethe.de/beijing (中文)| www.goethe.de/peking (德文)

剧艺北京(TAP)

剧艺北京是一家非营利性艺术机构,以促进剧场艺术和各种艺术门类相互交流、融合为宗旨。在今天中国的剧场艺术界,在出于盈利目的的商业演出之外,仍有一些艺术家关注当下社会生活,矢志不渝地创造着精神含量更高,艺术视野更加开放的艺术作品。这些艺术家数量虽然不少,但是多处于边缘状态,常常迫于资金压力,难以在作品中实现自己的想法。他们和其他门类的艺术家也缺乏交流机会。TAP有志于为这类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创造在国内、外演出、交流、发展的平台。在此基础上,TAP也在对当代剧场创作方法进行梳理,为当代剧场艺术的持续发展提供戏剧构作方面的理论支持。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剧场艺术研究、创作、教学的最高学府。2009年9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作为中国首家教学机构将戏剧构作引入系专业教学领域。该专业与德国慕尼黑大学戏剧学院、慕尼黑室内剧院合作,旨在为中国舞台创作培养专业戏剧构作人才,实现剧场运作的专业化与国际化,提高中国剧场艺术创作水准。

李亦男

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西方语言文学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与德国汉堡大学汉学系。2005年取得博士学位。2005年以来在德国慕尼黑大学东方学系、法兰克福大学戏剧系任教。2006年创办纳巴塔剧场艺术工作室。2008年以来任教于中国中央戏剧学院,并担任剧艺北京(TAP)艺术总监。

如需更多信息或图片,请联系:

张静琳

网络事务

主管歌德学院(中国)

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B座17层

北京市海淀区100086

Tel: 0086 10 8251 2909 - 122

Fax: 0086 10 8251 2903

Mobil: 13426413109 

Email: web@peking.goethe.org

www.goethe.de/peking

 

邸 娜

网络事务助理

歌德学院(中国)

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B座17层

北京市海淀区100086

Tel: 0086 10 8251 2909 - 161

Fax: 0086 10 8251 2903

Mobil: 15110123575

Email: Na.Di@peking.goethe.org

www.goethe.de/peking

下一页

视觉空间的延伸——看法国当代艺术家森·山方的绘画


上一页新戏剧艺术:中国/德国 Neue Dramatik: China / Deutschland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2009北京798艺术节”开幕式联合主办方代表倪之克发言
· 中德狂欢——“歌德范儿”国际大派对
· 专访歌德学院北京分院院长倪之克先生
· “歌德范儿”国际大派对9月免费登场798艺术区
· 木玛&Third Party引爆歌德音乐夏夜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