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全国政协常委赵少华:发挥文化外交独特作用 鼓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交流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2 08:15:47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美术周刊

  本报讯 (记者刘修兵 翟群)“我国近年来十分重视对外文化工作在培育和提升国家软实力中的重要作用,文化外交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文化已经成为外交工作三大支柱之一。”全国政协常委、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在谈到我国文化外交取得的成就时表示。

  赵少华表示,由于文化的特性,在和外交结合后,文化外交就具有其他外交形式所不具备的独特性:柔软似水、平和直观、易于接受。这种“柔”性和“软”性直抵人心,促进人与人之间思想、观念和情感的沟通,使得文化外交在国家对外宣传和传播中被广泛运用,其重要性日益突出,被誉为“外交中的外交”。文化只有在对外传播、交流、融合、激荡中才能保持最旺盛的创造力和生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文化外交承担的不仅仅是向世界推介中国文化的责任,还担当着促进中华文化复兴的伟大使命,这也是新时期赋予我们的另一项伟大而艰巨的重任。“相信只要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秉承中华文化传统的优势,以德服人,以文化人,发挥文化柔性的作用,滴水穿石,在对外交往中,就能探寻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外交理念和实施途径。”她说。

  在谈到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时,赵少华表示,文化部积极贯彻党中央关于“走出去”的战略部署,从宏观上营造有利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大环境,从微观上提供对外文化服务,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文化“走出去”,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地方积极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方位、多层次的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格局。

  赵少华说,从行政管理上,文化部多次下放对外文化行政审批权,扩大了地方和民间参与对外文化交流的自主权,促进了全国各地方文化“走出去”的主动性,提高了积极性;制定了有利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系列配套政策法规,在促进政府“走出去”的同时,大力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还注重运用行政、法规、财政扶持多种方式,大力鼓励文化“走出去”;文化部发挥在对外文化交流的资源优势,全面整合中央和地方的文化资源,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通过对外交流的大型文化活动平台,在海外举办了中法文化年、美国中国文化节、中俄国家年等一系列重大综合性文化项目,促进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大大推动了中华文化“走出去”计划的实施;针对对外文化交流规模和数量不断增长的新趋势,文化部更加重视信息服务、项目统筹和资金扶持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加强了海外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已有7所中国文化中心分布在非洲、欧洲和亚洲,下一步,文化部将加大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力度,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更多的海外平台和基地。

  赵少华还特别强调了民间交流在对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表示文化部将出台系列措施,更好地帮助、鼓励和促进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她说,民间和普通民众也在对外文化交往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民间文化交流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半壁江山,日渐成为我国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特别是文化企业“走出去”的成效显著,近几年来我国音像制品年出口金额已达2亿元人民币,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地,并涌现了一批出口额超过千万元的公司。

  赵少华表示:“文化部将进一步加大激励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对外文化工作的力度,通过制定相关法规,在继续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的同时,打破行政壁垒,努力调动各方面尤其是民间对外文化交流的积极性,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引导和规范非公有经济进入对外文化交流领域,使之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以推动中华文化更好更快地走向世界。”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许钦松委员:进一步完善民办博物馆、美术馆政策法规
· 客观纪录与主观责任
· “假大空”与浮躁心理阻碍艺术创新
· 构建中国艺术评价标准刻不容缓
· 中国美术怎样更好地“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