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典艺术 主流声音 您的位置: 首页>观点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构建中国艺术评价标准刻不容缓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3-12 00:05:35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两会期间,金融危机背景下的文化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而当代艺术发展的现状、走向以及评价标准等问题,则成为文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尽管近几年来艺术院校人才“挤挤”,艺术市场也呈现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景象,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谈及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代表、委员们难掩忧虑之情。

    缘何作品多精品少

    近年来,艺术界作品多精品少的现象一直为人诟病。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认为,一方面,过度的市场化和娱乐化,使文化艺术作品倾向于肤浅和低迷;另一方面,由于曾经的贫穷和民族自信心的缺乏,中国已习惯了对西方经济和文化的双重追逐。“我们许多艺术家在西方享有盛誉,但他们的作品是按照西方艺术标准创作的,不能真正算是中国艺术的精品。”杨飞云认为,中国艺术家应该吸取西方艺术中的精华,而非完全按照西方的标准来创作。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龙瑞也认为,以美术为例,在文化形态不确定的情况下,其内部存在着理论上的混乱,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出现大师级人物。“目前我国的文化发展与泱泱大国的身份不太相称,并且在文化上还未找到清晰的坐标,国家重视的文化建设更多地是在‘形而下’上着力,比如大剧院、动漫基地的建设等,重‘器’而不重‘道’,总体的文化形态包括对外文化形象的建构,都还处于零散甚至低迷的状态。”龙瑞希望面对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快餐文化的充斥,艺术家们应坚持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并将其与古老文化的传承结合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660座城市上空已经“升”起了120万个不锈钢球。“从开发区到学校再到中心广场,到处都托起‘新升的太阳’。这反映出艺术创作中题材单一、内容简单、形式单调、审美平凡的问题。”

    如何担当艺术责任

    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艺术品已经成为特殊的商品,但是绝不能背离艺术的原则和社会责任,一味迎合市场。

    “艺术的两个最大意义在于,让人类心灵愉悦,内在获得升华。艺术品在市场上有价值,正是由于它的审美高度,是由于它能够令人愉悦,激发人的向上精神,一旦创作艺术品的目的成了赚取金钱,其精神上的含金量包括价值必然会大大降低。”杨飞云说,艺术责任核心是让人愉悦,令人追求真善美,创作者应该关注精神和情感,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才能有市场、有影响。

    吴为山呼吁文艺创作者们要静下心来,扎根于民族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土壤进行创作:“并不只是下乡去体验农民的生活、工人的生活,重点是要感受时代的进程,对当前世界的文艺思潮进行反思,创作出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现代风格的作品。”在吴为山看来,这是艺术家们当前最重要的责任。

    龙瑞认为,艺术责任对内是启迪民众心智,建构核心价值观,凝聚民族力量;对外则需塑造大国的文化形象。目前中国虽然富有了,但是缺乏在精神层面上能够影响世人的东西,这点必须改变。

    不扶正,难驱邪

    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中国整体的文化价值观不明晰,再加上对西方文化近乎盲目的崇拜,使得中国原有的艺术品评标准受到严重冲击,而动辄谈多元则使得评价标准难以构建。因此。目前艺术界亟须建立导向正确、客观公正、层级明确的艺术评价标准。

    杨飞云强调,艺术评价标准应该包含多种因素,如作品的共性价值,作品的水平、深度、高度等,应多从历史的高度上去审视,不是仅仅依靠个性和创新风格样式,就能获取好评。“千百年来,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不断发展变化,但是不变的是人们对真善美的核心追求。艺术应当多元,在表现形态上多元化,在核心的主脉上却不应多元。”杨飞云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韩美林谈到,一些文艺批评工作者缺乏艺术实践,没有深思熟虑就信口开河地点评他人,岂不知做好文艺批评必须得有艺术实践,而且应该坚持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才能有的放矢,让人心悦诚服。

    不扶正,难驱邪。代表、委员们纷纷呼吁国家扶持,改善当前的创作环境,坚持正确的艺术导向,对主流艺术加大扶持力度,同时也呼吁媒体抵制宣传低俗化的艺术,不能因为商业利益的驱动而影响“真善美”的艺术标准。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