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美好时节”着眼法国青少年艺术教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31 10:36:24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法国专门为青少年创作的演艺作品层出不穷。数以千计的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投身到这项事业中,为青少年创作了戏剧、舞蹈、音乐、马戏、造型艺术、木偶等各类表演艺术作品,使该领域呈现出巨大的活力。

不过,以青少年为创作对象的作品依然不为大众所了解。为了促进这一领域表演艺术的繁荣和活跃,法国文化部长奥雷莉·菲莉佩蒂发起了一项名为“美好时节”的全国性大型活动,呼吁“为青少年而创作”。

这项文化活动将从9月正式开始,持续至2015年底。9月至10月,巴黎和外省各剧院将相继推出系列节目,开启“美好时节”活动。10月11日,在巴黎夏佑宫剧院将上演由多媒体艺术家何塞·蒙塔尔沃编导的家庭舞会,标志该活动的正式启动。根据计划,2015年6月举办将青少年读物作者的聚会活动,人们将欣赏到形式多样的青少年读物;2015年秋季将举办青少年题材创作节,其间将由国家戏剧中心颁发青少年文学大奖;2015年底将举办系列闭幕活动等。

正在进行的阿维尼翁戏剧节为“美好时节”活动提前拉开了序幕。事实上,自1969年起,阿维尼翁戏剧节便将最初几天的日程奉献给青少年观众。7月23日至27日,该艺术节为青少年观众上演由导演奥利维·皮根据《格林童话》改编的音乐剧《少女》和《魔鬼和磨坊》,为观众讲述关于美、希望和忠诚,以及暴力、危险和孤独的故事。

“美好时节”活动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发展表演艺术领域的文化艺术教育。对此,菲莉佩蒂总结道:“‘美好时节’活动应当有助于表演艺术领域的青少年教育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的发扬光大,从而体现青少题材戏剧创作的丰富和多样性。这一活动将持久地列入教学大纲。艺术文化教育不是一个临时的行动,而是一项长期的承诺,是一个建立在教育、与作品相会和艺术文化实践三大支柱之上的漫长过程。”

截至目前,列入“美好时节”日程安排的活动已达300多个,内容涉及文学、文化遗产、造型艺术、数字文化等多个领域。届时,这一跨领域的大型活动将以极其丰富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例如邀请作者介绍创作过程、创作者与观众互动、教育设备装置展示等。活动将倚重于一些标志性场所,例如国家和地方戏剧中心、国家舞蹈中心、国家剧院、交响乐团、歌剧院、当代音乐舞台、马戏和街头艺术表演场所等。作为基本执行机构,法国地方文化局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们将密切关注演艺人员和专业人士的进展,进而深入了解专门为青少年创作的艺术产品的成就及缺失状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