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教育

艺术教育创新追梦人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7-16 11:36:17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6月30日晚,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演出厅,一场英语教学改革成果汇报演出正在进行。与一般文艺演出不同的是,这场演出无论是报幕,还是歌舞小品,均用英语表达。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杨福杰、副巡视员王崇福,及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师生100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十分成功,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这场演出的总策划是该院李信波老师。

李信波老师说,这是学院英语改革成果的专场秀,所有指导老师与学生都倾注了不少心血。

李信波,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基础教学部英语教研组组长,自上世纪90年代初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分配至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任教英语直到现在。她是湖南省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杰出老师奖”的获得者,2013年度湖南省文化厅直属系统先进工作者,其英语教学与专业教学相结合的探索,是湖南省2012年职业院校的改革研究重点项目。近几年来,她牵头组织了几场英语短剧专场演出和英语歌曲比赛,专业老师与文化老师紧密合作,共同指导剧目排演,成为专业与文化教学融合的大胆尝试者,在教育界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前身是湖南省艺术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岳麓山下,是湖南省文化厅主管的湖南唯一一所公办艺术类高等院校。60多年来,学院坚持“围绕舞台,造就人才;依托文化,面向市场”的办学方向,办学特色鲜明,为社会输送了2万余名毕业生,他们以专业技能扎实、综合素质高、职业迁移能力强而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这些毕业生大多活跃在省内外文艺舞台、影视、美术、新闻出版以及艺术教学领域。近20年来,先后有张也、瞿颖、黄卓、甘萍、吴军、颜丹晨、舒高、雷佳、王丽达、赵靓、肖青、邓梨等从该院毕业。学院被誉为湖南的影、视、歌、舞明星摇篮。

作为一个艺术类学校,英语教学常常可能被忽视,但在国际间文化交流日渐加强的今天,英语教学不可或缺。李信波说,英语是通用语言,许多国际场合都使用英语作为沟通的媒介。艺术类的学生学习英语,对于开启学生的心扉,充实学生的情感,培育人文精神,发挥潜能与创造力,适应社会需求,有着重要的作用。

艺术类的学生富有表演天赋,个性宜动不宜静。针对学生的特点,李信波鼓励学生在课堂内外,用英语以小品、歌曲、舞台剧等形式,组团做汇报演出,实现他们的表演梦想,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策划的几届专题演出,学生们都有不俗的表现。李信波说,不同专业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舞蹈系的长于动作的表演,音乐系的长于演唱,美术系的长于绘画,而艺术类的学生个性都比较张扬,好表现。在英语教学过程中,他们抓住这一特征,让专业与英语教学结合起来,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对他们的专业起到了很好的锻炼、提高作用,颇受学生及专业老师的欢迎。

李信波所在的教研组,因此多次得到学校的表彰,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她表示,只要学生们喜欢,只要有助于学生们能力的提高,这样的演唱会,他们还会继续组织。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