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实验在继续——谈中国当代实验艺术教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1-04 11:39:24 |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回溯世界艺术史,艺术的创造历来作为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征兆。它像一面镜子,反射人类社会的思想浪潮、社会变革、革命运动、民族战争等等。这些艺术的浪潮和运动,一方面成为社会激烈变革的重要信号和实验性载体,承载着变革所带出的深刻内涵;另一方面将其实验性内涵回馈学院,学院本身成为艺术运动的前卫舞台,自由独立、个性开放成了学院教育的信条。

正是在这样生动的背景下,艺术教育对于人的个性开启的实验性内涵,那种对着人的创造性来施教的实验性备受重视,甚至成为当代学院教育的核心。与此同时,学院的一系列变革已经成为表现思想激浪、推进社会变革的实验性艺术运动,从思想出新、媒体革命、体制批判、生态关注等多方面作用于社会。艺术教育的实验性内涵通过紧密结合社会的实验艺术被激发为推进社会变革的发动机和重要力量,催生出众多对于艺术自身的突破和发展、对于社会的变革推进均有意义的开端性事件。这种直接催生社会变革的实验艺术形态,我们称之为“实验的艺术教育”。

艺术教育本有的实验性不断催生实验的艺术教育,实验的艺术教育不断地以其成果反哺艺术教育的实验性,它们共同孕生了众多的艺术开端。这种开端既是艺术教育和艺术史研究的重要记忆,又是今日艺术教育希望复兴和重振的理想。

中国艺术教育的真正复兴是在国立艺术院建成半个世纪之后,20世纪70年代末期“文革”结束。这种复兴的重要标志正是艺术教育实验精神的喷发。从一种意识形态的紧箍咒中解放出来,正视艺术创作与教育的个性内涵,打开国门观看世界,与西方现当代艺术的共时性照面等等,中国艺术教育在短短的十几年中,从一种禁锢的状态中一步步走出,走向世界性的交流和沟通。正是在这段时期,中国学院呈现出一面恢复正常秩序、一面又不断突围的历史现象,历史性全社会的改革开放与艺术教育的实验内涵粘连在一起,形成史无前例的大变革时代的主旋律。

今天,二十多年过去,中国和世界上的艺术教育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西方的艺术历史和现状对于中国的艺术教育已经不再陌生,互相之间的交流已进入同步的时期。当年的一代前卫闯将有很大部分功成名就,回返学院,成为中国艺术教育变革的骨干。中国艺术教育一方面坚守学院发展的理性思路,重视艺术的时代变革的历史性回响,坚守中国和西方传统艺术品类尤其是绘画的传承,并重视其在本土的活化与深化;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思想的交流,营造新媒体和跨媒体的变革,鼓励持续的实验性活动,并将这种实验性内涵播扬向社会和民间。无论是前者的传承蕴新,还是后者的开拓创新,其开端性都离不开艺术教育的实验性内涵。“实验在继续——中国美术学院实验教育展”,就是今日学院教学实验性的评估与展示的一例。从这个颇有点教学现场和文献还原倾向的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美院实验教学的几个特点: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