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肖戈的蜕变,从留学开始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03 10:41:36 | 文章来源: 99艺术网

肖戈

肖戈,春蚕在天堂,装置,行为艺术,2002年,巴黎

  艺术家简介

或许,今天的肖戈已不再适合仅用“艺术家”的称谓来介绍,法国留学归来的她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艺术策划和推广上。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其实这种选择并非是我最喜欢的,而是顺其自然,随缘的结果。”2008年底,旅居海外十多年的肖戈,在父母的千呼万唤声中终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祖国。起初,她跟随姐姐肖鲁在北京东营艺术区装修自己的工作室是为了回来做艺术家,却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阴差阳错,习惯了率性而为的肖戈被一连串找上门来的项目拽入了艺术策划的海洋中……

漫漫求学路,国内外教育方式完全不同

肖戈(又名肖歌),出生于艺术世家,三岁开始画画,颇具艺术天赋,其学业是一帆风顺的。她曾以出色的成绩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95年底,她带着母亲想送她留法的梦想来到了法国。起先,她在南部的埃克斯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做进修生,6个月后她考入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毕业后,兴趣广泛的肖戈还在巴黎时装工会高级服装学院及巴黎八大的“国际文化交流”专业深造过,并先后取得了双学士、硕士学位。 2005年底至2008年,肖戈作为意大利文化中心中国区的负责人,经常奔波于欧亚大陆之间,参与策划了十多个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专案。

回顾在法国漫长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肖戈感慨万分。她亲历了中西方艺术教育的差异,也有幸在欧洲这个艺术大熔炉里被熏陶多年。多种文化、艺术背景和实践的融合,使得她的创作具有更为开阔、多元的特点,从而渐渐实现了自己艺术风格的蜕变。

肖戈刚进入巴黎美术学院时法选择的是古典绘画画室,随着Pierre Carron教授的退休,以及一些意外的教学变动后,她转入多媒体、综合艺术工作室。为了使她转型,新教授要求她彻底放弃绘画,摆脱十九世纪的浪漫,以装置、行为艺术等更具有当代艺术的形式来进行创作。全新的艺术理念对肖戈产生了极大冲击,她从一开始的抗拒、好奇,到后来慢慢接受,不断尝试,并最终在毕业答辩时以全票通过获得了当年的评审团庆贺大奖。

在谈到国内外艺术教育的差异时,肖戈这样说道:“ 打一个比方,地上有一堆沙土,现在要求你把这堆土转移到旁边去。中国的教授会给你一把铲子,然后教你怎么用手握住铲子,用脚踩住,如何用力等等,一些很具体的方法、动作和步骤来完成这件事。而换了法国的教授,则会这样教育你:用你能够想到的所有的办法,包括工具等来完成这个任务。举例说,你可以用手、用勺子、也可以用脸盆,用挖土机,甚至还可以用舌头舔......总之,用任何你可以想到的办法,只要达到最后把这堆沙土转移的目的就可以。”

在肖戈看来,国内的艺术教育比较严格,也略显刻板,多注重对基本功和技法的培养;而国外则更加注重对观念和思维方式的培养,对传统的传承和基本功的训练不够重视。“我上美院那会儿,画习作全班几乎是一个风格;而在法国则是要求你与众不同。东西方的艺术教育各有千秋,这几年国内艺术教育发展很快,尤其是硬件方面的规模让人羡慕不已。”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