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专家解读2013美国“艺术留学”就业前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5-17 16:03:41 | 文章来源: 凤凰出国频道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一些新型的艺术专业逐渐在国内受捧,都说艺术无国界,但对于艺术教育而言,国外教育拥有着中国教育所不能及的优势。家长送孩子出国的目的是希望孩子能找到一份稳定可靠的工作。那么去美国进行艺术留学的学生们就业前景如何呢?针对这个话题,中国教育服务中心艺术留学专家刘东华接受了本栏目访谈。

主持人:刘东华老师,你好。就业问题往往是大学生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留学生们面临的机会是多还是少呢?特别是艺术类专业的留学生,他们的就业前景如何呢?

刘东华:事实上,我建议国内的艺术学生在面临学习与就业这个辩证的问题时,应该有一个发展和变化的眼光。国内传统艺术专业已经在国际上发生了很多变化,特别是美国的艺术教育伴随着技术和新媒体发展,融入了更多的新元素和艺术形式,相应的带给学生的是更多、广泛的就业机会,你要相信新的就业机会每天都在创造。总体说来,艺术专业的留学毕业生,一种是留在国外,在相关的艺术团体或者行业就业。第二种是回国就业或任职高校。艺术人才尤其是高端设计人才供不应求,这也是近两年艺术留学走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主持人:国内的艺术市场对艺术人才的需求程度是怎么样呢?

刘东华:国内近几年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给艺术文化人才带来了很大的发挥空间,据统计艺术类留学学生大部分回到国内发展,回国和在国外的比例大致是8:2。回国的学生中,学美术类的主要是去设计公司、设计院、艺术文化管理公司、绘画工作室或者从事大学艺术教育;学音乐类的主要是去演出团体、大学、艺术经纪文化公司等。

最近几年,随着创意产业的崛起,为求职者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上海创意产业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还不到千分之一,而纽约的这一比例为12%,伦敦为14% ,东京为15%。来自就业市场的信息显示,上海创意产业对环境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软件设计等设计人才的需求不断看涨。

从就业情况上讲,近年来,服装设计、工业设计、城市环境设计等机构越来越多涌入中国市场,大批外国企业需要更多的“本地化”人才,既懂外语又掌握专业知识,更要了解双方的国情和风俗习惯。因此,艺术类专业在中国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就业前景非常好,特别是有过“艺术留洋”经历的学生成为中国国内市场的“香饽饽”。

主持人:艺术类留美归国就业形势大好,那么如果继续留在国外怎么样呢?

刘东华:国外有百年老校的艺术积淀,有世界级别的大师,有非常好的艺术环境,有参加高层次的世界大赛的机会。因此好多艺术类学生毕业之后,在国外就业一年左右的时间,再回国对就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大多数留学生们感觉国外的艺术产业体系相对成熟,发展空间相对较小,再加上中西方在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差异,中国留学生想要留下来并融入其中实非易事,能够取得一定成就的人更是凤毛麟角。而相比较国内的艺术领域正处于发展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主持人:不管是留在美国发展,还是回国就业,在美国的留学经历和艺术教育都会起到很大帮助,可否请你具体说一下美国的艺术留学对就业有哪些帮助呢?

刘东华:美国大部分大学在录取学生、培养学生的深刻评估过程中都十分强调实践部分,强调学以致用、产学研相结合。比如,学生们要获得学位,就必须在完成毕业论文和其他学分的同时,投身艺术组织参与实习。可不要小看这种实习哦,实习为留学生们提供了利用和提高他们技巧的机会,非常有助于发展职业计划。大多数实习是有偿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学校内、国内、国际上的一些与自己专业紧密结合的组织活动,学生们在实习期间,都会受到艺术研究组织辅导员的辅导,并由专业的学校内部组织负责引导学生的职业选择。所有这些,都有利于学生们在校期间就具备充分的就业能力。

主持人:那么我们具体到专业,比如有学生是学动画设计,将来他们的就业一定是动画设计的方向呢,将来可不可以转成其他的呢?这个就业市场会有怎么样的一个前景?

刘东华:据我了解,美国最好的这些动画学院的学生,他们不仅就业在动画工作室,像梦工厂、皮克斯这样的动画工作室,更多的游戏、影视、建筑模拟、军事、气象还有许多的设计领域和多媒体互动虚拟的场景等等,这些方面都有动画学生的身影。所以其实目前来讲,尤其是新的艺术专业和行业里面,在国际上的就业形势非常好,而且吸引了全球对优秀的艺术学生。我觉得这些产业的大门也同时向中国艺术学生敞开着,我们的中国学生同样有机会迎接这样的机遇,因为这个市场现在数字娱乐,以及数字产业和当代设计艺术已经发展到跟科技前沿结合这样的一个前景里面,我觉得就业机会非常好,而且就业机会非常广泛。

当然也一些留学生回国后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便成为“自由职业者”。有人给艺考生开补习班,有学音乐的留学生去了琴行,还有的选择一些新兴职业。因充分发挥自己的留学优势,归国后“如鱼得水”的人也不少。我的学生中就一位学油画出身的小留学生归国后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总之,我希望也祝愿那些走上艺术道路的留学生们,除了应该在求学期间寻找更多展示自我的机会,潜心磨练艺术水平,为自己的艺术履历加分外,还要在找工作时放下身段,特别谨防将自己送入“高不成低不就”的死胡同,以平和心态和长远眼光考量现实情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