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营造儿童剧更广阔的生存发展环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9-06 11:30:59 | 文章来源: 中国艺术报

儿童剧“猪猪侠”

“中国儿童戏剧的娱乐性和商业性应该只是儿童戏剧多种特性中的两种,但它不是全部,绝不能一味地去追求市场,把娱乐性和商业性作为儿童戏剧的主题,这样就会损失儿童戏剧更大的价值和利益。”这是在以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为契机开展的中国儿童戏剧研讨会上,戏剧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会长周予援针对当下儿童剧发展中的问题由衷发出的感叹。为期月余,荟萃了全国部分省市,香港、台湾以及国际儿童艺术院团的多部作品的儿童戏剧节圆满落幕。一部部精彩剧目在为暑期的孩子们带来惊喜与享受的同时,也让无数关心儿童剧发展的目光聚焦于此,让这个节日一定程度上成为思考儿童剧的现状与困境、出路与未来的鲜活的窗口。

从五四时期以郭沫若的剧本创作的儿童剧《黎明》拉开了中国现代儿童剧序幕开始,如今,中国拥有近4亿少年儿童,庞大的受众群体使得儿童戏剧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戏剧评论家刘平对目前中国儿童戏剧的创作和演出现状甚为肯定。他认为,一方面,这几年的儿童剧创作题材上有突破。例如在2005年第五届全国优秀儿童剧目展演出现的《柠檬黄的味道》和《青春跑道》两台戏,是以之前儿童剧创作很少涉及的中学生恋爱问题为题材。这两台戏从观念上的突破给我国儿童剧带来了一种新气象。另一方面,在儿童剧的创作上,能够真正以儿童的眼光来创作是儿童剧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为什么像《马兰花》这样的戏能够流传至今还在演出,大人和小孩都喜欢看,这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的一个问题。”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