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全国美院联展实验艺术教育成果(组图)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4-14 08:59:28 |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专稿

大地艺术

国际在线艺术收藏报道:“和而不同——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于4月9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央美副院长徐冰教授任学术主持,央美实验艺术系主任吕胜中教授任展览策划。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接受媒体采访。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美院造型学院实验艺术系和美术馆承办。作为“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暨和而不同——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将携手近20所有代表性的美术院校,共同展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实验艺术教学、研究与创作的优秀成果。

展览由7部分构成:常态眼睛与异样视觉、物质化生与技术新知、传统语言的现代转换、大众立场与社会与延伸、身体体验与自我表达、文化标本的学术采集、学院风尚的实验课堂。其中前六部分将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展品为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近六年来学生的艺术创作,囊括了绘画、雕塑、装置、影像、行为表演、文本采集等艺术形式;第七部分(学院风尚的实验课堂)在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及地下展厅展出,选择全国各高校实验艺术专业中十二个优秀课程与教学项目的案例,以主题的方式进行群展。展览将呈现出中国实验艺术通过学院教育生成的一个崭新的艺术盛况,可谓中国当代艺术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展览。

学院从来都是集中人类智慧并孕育新的创造力的摇篮,而中国的高等美术教育及它所培养的人才,在现当代美术中一直担当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全面开放,国际间文化对话平等格局的逐步达成,当代中国实验艺术逐步迈向国际舞台,被世界瞩目。与此同时,艺术教育也以学院一贯的理性和矜持调整着学术方位的标杆,百余年来西方化过程的理性梳理,本土悠久传统艺术语言的重新关照,世人都在呼唤中国当代艺术出现形与质的改变,而学院应当为文化艺术的未来发展担当起更为全面、宏观的责任。

4月28日—5月1日,中央美院将主持召开“中国学院实验艺术教育大会”,与参展的美术学院一起归纳问题、总结经验。力求在国际多元文化艺术的背景下,立足于中国的深厚传统文化,推进实验艺术学科的有序建设和有效发展,使中国当代高等专业美术教育在坚持传统优势的原有格局中,走向更多元、更开放的发展方向。

第二届学院实验艺术文献展将集中展示中国近十年来高校实验艺术教学、研究与创作的优秀成果,充分显现出中国当代的高等专业美术教育在坚持传统优势的原有格局中,走向更多元更开放的学术思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诚邀您共同分享中国当代艺术教育的成果,见证年轻学科的探索历程。

关于实验艺术言论:

纳入学院教学系统内的实验艺术,应该比院外的自由艺术创作更有系统性,更全面、更有学理性。因此,实验艺术进入学院教学的过程,是一个学术化、学院化、理性化的过程。中国美术院校内实验艺术专业的发展现状,代表了艺术教育走向更多元、更开放的学术方向。——潘公凯

在中国之外基本不用“实验艺术”的说法,因为艺术本来就是在实验的逻辑中延展的。今天,中国被“提前”放到全球时空关系的焦点上,这关系前所未有且错综复杂、敏感多样。中国正处在对焦的过程中,这使中国成为最具实验性的地方,就必然需要和出现最具实验性的艺术,从而,在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的专业教学框架中,普遍性地自然生成了一处 “实验艺术”的风景。中国人谦虚,甚至一度的理想是与西方“接轨”,但中国艺术的发展始终是在西方的逻辑之外的,这应该说是一种幸运。——徐冰(朱延安)

1   2   3   4   5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