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2010年招生和考试政策有哪些变化?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6 17:49:05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Q:文化课考试包括专业课考试,录取政策是怎样的?学校是不是有的专业只看文化课,有的专业只看专业课,有些是混合起来看?

郭林红:这几年我们清华美院的招生主要是分为三大类,艺术设计、造型设计,还有理论研究。我们是按大类招生,大类录取。大类的录取上三个方面的政策是不相同的。

比如说艺术设计主要是用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相加。这里头又分两类,我们学校在录取政策的设计上也想得比较周全,对专业成绩非常突出的,也就是我们录取名额前20%,全国专业排名前35名,达到了划定的最低文化分数线的考生就可以录取了。对于专业在全国排名35名之外的学生,我们就需要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相加。因为我们的专业成绩跟文化成绩总分是相同的,满分都是750分,如果两项相加满分值是1500分,如果你专业成绩比较好,文化成绩可以稍微低一些。如果你的专业成绩比较低一些,就需要你的文化成绩高一些。所以没法笼统地说,你的文化分数到底是多少。所以每年报考艺术设计的学生,就需要咨询一下老师,参考往年综合成绩的最低分数线。

对造型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说,我们根据专业培养的特点,按照文化达到划定的最低线包括外语、语文的小分线,今年语文的小分线比往年实际情况有所降低,是80分,外语是70分。达到最低分数线以后,我们就按照专业成绩来录取。当然了,如果你的专业成绩比较高的话,肯定录取的概率就比较大。

史论专业也是不同的,艺术史论学的专业主要是理论研究,我们更看重文化的功底。如果专业入围了以后,最后录取就看文化成绩了。也有一个基本的要求,要求他达到所在省的文科的一本线,在一本线之上,我们再用他的文化成绩除以所在省一本重点线,就是一批线,再乘以100得出的系数。你的系数越高希望就越大。

这三个大类考试内容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这三大类也不能互相通用。在我们学院的简章中报考清华美院也只能报考一个专业,不能互用,因为有的学校可以考若干次。

Q:那是不是意味着根本不存在转专业这一说?考进去之后完全没有办法转专业了?

郭林红:不是这样。艺术设计和造型设计的学生,考进了学校这个是进入了大门,但是你进到下面的小门就是我们的专业方向了。录取到专业方向时根据专业成绩结合填报的三个志愿,录取到专业方向。虽然一年级学生是录取到各个专业方向,但学院本科的指导思想是“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一年级的培养是按照大类来培养的,按照我刚才说的三大类来培养。在一年级暑期和二年级暑期我们也有转专业的机会,当然也有名额和比例的要求。因为教育部有一个规定,艺术类的学生不能转到非艺术类,不能转到院外,在学院内是有可能转专业的。

Q:对于艺考生来说,已经给了很大的空间了,而且是两次机会。

1   2   3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