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教育

浅议我国师范美术教师教育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2-06 17:46:37 | 文章来源: 美术报 张道森

长期以来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一直存在亚健康发展状态,从教育性质到教育功能,从教育质量到培养目标都存在明显问题,长期落后于社会发展与中小学美术教育的要求。

本来师范美术教师教育应该走在中小学前面,为中小学培养高质量的师资,以促进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发展与提高。然而,我国师范美术教育长期以来没有承担它应有的教育角色,尤其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中小学美术师资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我国师范美术教育更凸显出了滞后现状。培养的毕业生知识结构、综合素质、教育思想、教育能力都远达不到要求。

我国师范美术教育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其中突出的也是较严重的问题是:

1、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专业严重偏离师范教育的“性质”。从事师范美术教育的群体(教师、管理者、学生)对师范美术教育专业性质与特点认识不足。

2、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专业“课程设置”长期以来存在(美术)学科本位问题。受美术(院校)专业教育影响严重。课程体系偏离师范要求,缺乏对中小学美术师资所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合理课程结构。

3、课程观念与内容没有建立起教师教育的“课程特质”,长期沿用美术专业以及大教育课程理念。美术技法与理论指向专业化(艺术家)明显,没有打通与中小学教学的要求。1、缺乏针对教师教育的素描、色彩、史论等课程;2、教育知识没有美术教育特点,如: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没有直接专业的特点。

4、专业“教学过程”缺乏师范性,偏离师范要求。长期沿用专业(美术)教学模式,以培养专业美术创作或设计人员的方式进行教学,尤其技能教学与教师教育脱节,孤立的知识没有结合教学法,不能直接通向中小学教学应用。

5、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专业“培养目标”与中小学教育要求不适应。毕业生专业知识综合性、合理性差,教育知识与教育能力薄弱;师德素质和基础美术教育认知程度不足;缺乏广博的人文文化学养和适应中小学美术教育的多面性专业;缺少艺术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对社会发展与国民艺术素质教育关系认识不足。

6、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专业“评价体系”不健全。评价目标、原则、方法等缺少一套行之有效的要求与操作方法,评价(评估)起到的作用力度甚微。

7、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专业“教育法规”不健全,或有令不行、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散乱现象严重。致使不少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改革无序而混乱。

8、师范美术教育师资没有针对性来源,长期来源于专业院校,导致教师知识结构不合理,远离中小学美术教育。

我国师范美术教育专业的改革已是迫在眉睫的严重问题,责任感迫使我们每一个关心我国师范美术教育的人认真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寻求改变对策,本文仅就以下两个重要问题进行讨论:

一、 改变教育理念,从学科本位中走出来。

事实证明我国师范美术教育问题存在的根源,首先是教育性质认识上存在的问题。由于理念有偏差,致使教育目的、课程结构、评价要求等环节偏离了师范教育的特点。认真研究师范美术教育专业的教育性质,是当前我国师范美术教育界应该重视的根本问题。尤其是从事师范美术教师教育的管理者和教育者,都要从教育观的最根本处充分认识美术教师教育的性质与特点,把握师范美术培养中小学师资的教育本质。

师范美术教育从社会功能看是属于人文性质的,这种性质是由师范美术教育的目的和根本任务所决定的,即培养和培训各级各类学校的美术师资决定的。它的培养目标不是培养专业美术工作者,而是培养美术教育工作者。它的教育目的不是培养美术创作或设计专业人才,它的终极目的是针对国民人文素质的提高而言的,而不是仅作用于美术文化本题的传承与发展为出发点的。

把握师范美术教育的功能、价值和地位,既要看到“育人”的多元性、丰富性、广泛性,也要看到它的多元综合的育人功能,即育人价值和育人本质。只有如此,才能从客观存在的本体事实中全面、准确地把握师范美术教育这一概念所体现的“性质”内涵。

1   2   下一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