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首演 开创新型剧作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20 14:15:54 | 文章来源: 搜狐娱乐

8月18日下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河北吴桥杂技学校联合出品的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在中国儿童剧场震撼首演。这是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期间推出的全新原创剧目,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河北吴桥杂技学校跨界战略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开创杂技童话剧的先河。

《憨憨猫皮皮鼠》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大人和孩子们身边的童话。在一个城市花园里,尽管鼠妈妈与猫爸爸常常带领自己的家族进行地盘争夺战,但憨憨猫和皮皮鼠却始终当对方是好朋友。这两个“不正常”的孩子让两个家长伤透了脑筋。一天晚上,猫爸爸和鼠妈妈喝醉了,两只顽皮的小猫在嬉闹中拧开了消防栓的阀门,大水涌出,猫鼠们各自逃窜。而憨憨猫却冲入深水,救了在水中挣扎的皮皮鼠,并勇敢地关上了阀门。憨憨猫的行为感动了鼠妈妈和猫爸爸,也让它们意识到只有相互依存才能生活的更美好。城市花园从此再也没有争斗,充满欢乐和友谊。

首演当天,《憨憨猫皮皮鼠》剧组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副院长闪增宏、吴桥杂技学校校长兼该剧编剧李华阳、《憨憨猫皮皮鼠》导演钟浩、编剧陈传敏、舞美设计申奥、作曲戴劲松以及憨憨猫扮演者张元鹏、皮皮鼠扮演者王林杰、吕亚军等主要演员出席了首演发布会,各位领导和主创共同回顾了该剧的创作历程,并向大家介绍了该剧创排过程中的杂技与戏剧碰撞出的火花。

传统杂技与儿童戏剧完美融合,惊险刺激震撼观众

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全剧没有任何台词,以中国传统杂技为主要表现手段,运用音乐和肢体语言来演绎当代“猫和老鼠”的故事。该剧开创了杂技与戏剧交流结合的新模式,是中国儿艺继《十二生肖》之后走向国际的又一潜心力作。

该剧幽默、风趣,既融合了杂技表演的现场冲击力、刺激性和紧张感,又不失儿童戏剧的故事性、趣味性和感染力。同时还有神奇魔幻的变脸和现场魔术表演,多种元素汇集一起,让该剧不仅好看,而且充满乐趣。例如,帅帅鸟的一段精彩的杂技球表演一开场就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皮皮鼠生日会时,憨憨猫的“翻斗箱变人”令全场兴奋不已,而现场魔术变出的糖果盒更是给了所有观众一个惊喜......类似这样的例子在该剧中比比皆是,令观众目不暇接。而穿插在演出中的一系列惊险刺激的高难度杂技动作表演如肩上跑人、七人三层拉脖顶、三层叠罗汉传帽、单手顶举单手顶、前空翻过三圈、高空立绳、五人叠龙头转碟、高难度抖空竹、独轮车骑长楼等一更是全剧的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每个节目都令全场观众震撼称奇,叹为观止。

精彩的杂技表演是该剧最主要表现形式。所有的杂技节目和动作都是根据剧情发展和需要而编排设计并自然而然融入戏剧之中,合情合理。例如:憨憨猫将皮皮鼠从水中救起,聚到大树藤蔓上的一幕中,就很好地将杂技“空中立绳”运用在了这里。还有皮皮鼠过生日时,炊事员的“三层转盘”表演,既合乎剧情,又给人以惊喜。类似这样戏剧与杂技的完美结合的例子贯穿全剧,它既保留了儿童戏剧的特点,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戏剧冲突和表演张力,同时又很好地将杂技表演融入戏剧演出,给观众更多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惊喜。

专业杂技演员担纲戏剧主角,小演员也能挑大梁

除了全新的创作模式,新颖震撼的视觉观感以外,该剧的演员阵容也很不一般。该剧的所有演员都是来自吴桥杂技学校的小杂技演员,但却个个杂技功夫了得。

在中国儿艺,一部戏全部启用专业杂技演员担纲戏剧主角尚属首次,这些孩子虽然杂技基础很好,但从未专业学过戏剧表演,要让他们在演出中一边完成高难度的杂技动作,同时还要兼顾戏剧表演,非常具有挑战性。跟着他们排练了近2个月的吴桥杂技学校教导主任王洋老师说:“通常杂技表演是需要非常专心的,而戏剧表演则要求他们“一心多用”,既要保证杂技动作的完整性,同时还要保证表演,配合音乐、灯光,难度非常大。不过,孩子们都很争气,他们不负众望,最终呈现出的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该剧也是中国儿艺著名导演钟浩首次执导杂技儿童剧,这对钟导来说也是个全新的挑战。他说:“要指导这些完全没有表演功底的孩子完整的演绎出一部儿童戏剧作品的确是个非常大的挑战,可以说是从头教起。不过他们都很刻苦很努力,两个月的时间里,从零基础到完整地呈现出这么一部令人震撼的作品,他们非常了不起!”

“憨憨猫皮皮鼠”首演有惊喜,联手东城将公益进行到底

《憨憨猫皮皮鼠》首轮演出期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特别与东城区委区政府联手开展“关爱儿童成长,体验戏剧魅力,共铸幸福乐园”专场公益演出活动,慰问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解放军、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交通职工及困难群体等家庭,邀请他们和子女一起在8月19日19:15走进儿童剧场观看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的精彩演出,感受儿童戏剧带来的快乐。

周予援院长在提到公益专场演出时说,为配合东城区建设“戏剧东城”的目标,中国儿艺和东城区委区政府共同开展了优秀儿童戏剧走进剧场、走进社区、走进公园等系列戏剧活动,共同打造了文化品牌。中国儿童戏剧节不仅是国内外优秀儿童剧的交流盛会,同时也是孩子们的节日。东城区公益演出专场活动让更多小朋友走进剧院,享受儿童戏剧带来的快乐,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而难忘的假期。

东城区领导也表示,戏剧东城建设是东城区重点工作之一,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在推动戏剧创作、交流、发展的同时,要加大力度推进戏剧文化惠民工程,让更多的家庭,特殊群体,尤其是少年儿童,有更好的机会走进剧场,欣赏戏剧。此次,以“关爱儿童成长体验戏剧魅力 共铸幸福乐园”的中国儿童戏剧节-东城区公益演出活动,就是政府出资,邀请奋战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职工及困难家庭的小朋友们等免费走进剧院,欣赏儿童剧,为美好的童年留下快乐的回忆。

丰富戏剧主题活动持续开展,戏剧节进入尾声热度不减

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推出的一系列戏剧主题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持续进行当中。8月18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携手北京天安国旅精心设计推出“点亮童心塑造未来,我是戏剧小明星”主题夏令营活动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行了开营仪式。为期2天的儿童戏剧夏令营共有10名小朋友报名参加。夏令营的主要内容包括:参观儿童戏剧艺术长廊,了解儿童剧发展历程;观看儿童戏剧演出,现场感受儿童剧魅力;体验儿童戏剧表演,学会分角色朗读剧本;参与戏剧演出,汇报表演等。通过这次有意义的“儿童戏剧夏令营”活动,让参与其中的小朋友在认识更多新朋友的同时了解儿童剧,体验儿童剧,爱上儿童剧。“儿童戏剧夏令营”由中国儿艺著名演员杨成、栾晰亲自担任夏令营指导老师,他们将陪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此外,8月18日上午,中国儿艺和东城区委区政府还联手在地坛公园开展了“儿童戏剧主题公园”活动,所有在地坛公园游玩的观众均可以免费欣赏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益智趣味儿童剧《三只小猪·变变变》。演出结束后,演员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带领观众体验趣味“变变变”,参与活动的小朋友还获得了由演员特别送出的“戏剧节”精美礼物。

“儿童戏剧主题公园”活动结束以后,8月18日下午,《三只小猪·变变变》剧组的原班人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安贞社区,开展“儿童戏剧进社区”活动,坚持践行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公益关注基层”的宗旨,让更多的普通北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国家剧院的精彩儿童戏剧表演,在夏日里带给他们一份快乐和惊喜。

本周活动结束后,中国儿童戏剧节将进入尾声。戏剧节最后一个周末将迎来4个精彩剧目的重磅演出,加拿大和阿根廷的国宝级剧团将分别携带儿童现代舞剧《热带雨林精灵夜》和《滑稽的木偶》登陆中国儿艺大小剧场。主办方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重新复排的大型童话剧《十二个月》也将在戏剧节最后一周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而家庭音乐剧《皮皮·长袜子》将作为戏剧节闭幕式剧目在怀柔剧场压轴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新秀现代舞舞团的艺术家们还将在假日经典小剧场特别开展“爱上丛林小精灵”国际儿童舞蹈启蒙工作坊,小朋友们可以免费报名参加。而阿根廷奥玛木偶艺术剧团带来的“一个人的木偶戏”《滑稽的木偶》将由一个演员“包揽”整个舞台,发挥想象力和肢体表演的极致,重现原始木偶剧的魅力,这也是戏剧节亮相小剧场的最后一个剧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