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80后主创领衔儿戏节:故事可以老形式必须新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2-08-13 15:22:34 | 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

 儿童剧《青蛙王子》改编自经典故事。

儿童剧《青蛙王子》改编自经典故事。本报记者王俭摄

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于7月13日开幕,至今演出已整一个月,主打国内原创作品和主创多为80后是本届戏剧节的两大鲜明特色。儿童剧《青蛙王子》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全新打造的作品,其导演唐宁和编剧慕星都是80后。两人上周接受本报专访,唐宁希望将更多中国故事经过现代演绎搬上舞台,用中国传统美学滋润儿童。慕星则希望创作狂欢式的互动剧作,让所有观众参与到演出中来。

■导演唐宁

把《天书奇谭》搬上舞台

1981年出生的导演唐宁,目前已经执导过3部儿童剧——《格林兄弟与魔法森林》《红沙发音乐城》《青蛙王子》。谈及《青蛙王子》的创作,唐宁说,虽然这部剧改编自经典故事,但主创把它拉到了现实生活中。“我们没有把这部戏塑造成一个古代故事,剧中的公主就是现代社会某个家庭里的掌上明珠,因为经历了一些事,她明白了物质条件丰富,也不见得会快乐。”唐宁说,无论是从背景角度还是服装角度看,观众看到的都是一个现代小孩的故事,“这种方式能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现实意义会更突出一些。为了突出娱乐性,我们将魔术也加入到了这部儿童剧中。”唐宁说,他眼中理想的儿童剧是那种故事可能千古流传,但呈现方式必须跟现代小孩有共鸣的儿童剧。“舞台、布景不一定那么豪华,但演员一定要通过表演带给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在传达意义方面贴近观众。”

有观众认为,现在国内的一些儿童剧作品过于注重主题,强调向小观众传输一些概念、思想,忽略或者说不太重视演员的肢体表演,以及道具、舞美、人物造型等方面直接带给小朋友快乐。唐宁对此深有同感:“我们容易用一种俯视的视角看待儿童剧。创作儿童剧应该是平视的视角,以孩子的心态、用非常有想象力的手段给孩子们讲有趣的故事。就主题而言,只要是真善美的东西就足够了。”对于互动性问题,唐宁认为该互动的时候才互动,没有必要为了互动而互动。

在以后的创作中,唐宁非常希望将一些中国故事搬上舞台,比如《天书奇谭》。“我们80后小时候看的动画片,比如《天书奇谭》,既传统又现代。我特别希望把这些东西继承下来。中国儿童剧应该用这些中国传统美学一点一点滋润儿童。”

■编剧慕星

要做狂欢式互动儿童剧

编剧慕星出生于1980年,目前已经创作过《灰姑娘》《十二生肖》《青蛙王子》等儿童剧。

慕星认为,现在儿童剧的互动性远远不够。“我非常喜欢互动性,喜欢孩子们参与进来。孩子们强烈渴望互动,他们都是非常好的观众,而且很容易就会开心。”慕星希望在未来的创作中,创作和现在戏剧不太一样的戏剧,“完全是狂欢性的互动,所有观众参与到演出中来”。

有观众认为,中国儿童剧与国外的儿童剧在水平上差距很大。慕星并不这样认为,他说:“中国儿童剧与国外儿童剧相比并不是差距大,只是创作理念不太一样。我们的儿童剧更加注重戏剧方面,如故事怎么发展。国外儿童剧特别注重它的观众群,就是给小孩子们看的,不要求有什么故事。”

慕星说,他理想中的儿童剧是这样一种儿童剧:“孩子们长大之后还能回忆起剧中的一些感动瞬间,同时感到有点美好、有点温暖。”

■链接

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

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儿童戏剧节,7月13日开幕,8月26日闭幕,历时43天。戏剧节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全国演出163场,不仅有国内的优秀儿童剧,还有来自日本、加拿大、捷克、阿根廷等国际及港台优秀剧目。就剧目题材而言,有世界经典童话剧、大型杂技童话剧、亲子动漫舞台剧、神话舞台连续剧、家庭音乐剧、互动游戏剧、卡通木偶剧、音乐舞台剧、少儿现代舞舞剧、少儿芭蕾舞剧、幽默儿童剧、黑光剧、视觉舞台剧等,新创和原创剧目占总数的2/3以上。

本报记者侯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