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儿童戏剧不是儿戏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8-30 17:09:44 | 文章来源: 新京报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儿童戏剧不是儿戏

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儿童戏剧不是儿戏

以中国民俗传统为题材的大型儿童剧《十二生肖》前日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同时也宣告为期42天的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据中国儿艺介绍,今年戏剧节共有215场演出,约15万大、小观众走进剧场观赏中外儿童戏剧。鉴于今年活动的成功举办,儿童戏剧节也将以今年为起点,预计每年举办一届。

闭幕式上,戏剧节组委会主任、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致辞表示,本届戏剧节有来自国内和国外的26个参演单位39台剧目的215场演出,共有15万观众走进剧场,还组织了大师讲座、儿童戏剧故事会、公益专场演出等活动。闭幕式上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等领导为优秀展演剧目授牌。记者了解到,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平均上座率在90%以上,不仅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儿童戏剧演出剧目和场次之最,而且以高品质、低票价拓展了儿童戏剧的观众群。此外,戏剧节还形成了以北京为主场、多省市联动的办节模式,扩展了戏剧节的规模效应。

据悉,首界儿童戏剧节虽已告一段落,但中国儿艺的演出并未结束,下月中旬,由中国儿艺知名导演钟浩执导、根据朱德庸漫画改编的《绝对小孩》将作为中国儿艺今年的原创大戏,在中国儿童剧场上演。

院长访谈

公益和市场并行

新京报:首届儿童戏剧节主办方得到哪些经验?

周予援:中国儿童戏剧这么多年没有自己的节日和集中展示的平台。这次办节,除了让政府、社会、企业、家庭,都引起对孩子舞台艺术熏陶的重视,也希望振作一下当今的儿童戏剧事业。戏剧节会继续一届届办下去,而且时间就固定在7月到8月间的暑期档。

新京报:这次戏剧节有个突出特点,就是公益和市场结合起来。

周予援: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坚持高品质、低票价。我们在市场运作的同时,针对社会的部分困难群体,组织了公益专场,让外来务工人员、低保家庭、孤残儿童、公交子女、军人子女等免费看到戏剧节的演出。从目前来看,仅中国儿童剧场上演的110场(含免费公益专场7场,同时每场平均提供20%的公益演出票),收入达268万元。可我们整个支出不超过200万元。我提供这些数据,是想告诉大家,儿童戏剧节无论收益多少,我们确实是公益和市场两条路并行,且都有不错的反响。

新京报:我们看到今年有很多国外的团体也参加了戏剧节,以后是否会在戏剧节上加上“国际”两个字?

周予援:我们不觉得“国际”两个字有那么重要。即便没有“国际”两个字,我们依然可以打造成国际品牌。今年参加的国外剧目大约占1/5,以后将是1/3。我想不久的将来,中国儿童戏剧节将会是一个中外戏剧人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让中国孩子了解世界儿童戏剧的平台。作为主办方,我们将在质量上把好关。我一直强调,不管你姓“事”还是姓“企”,一个剧院的命脉就是抓住创作和演出。一切为了孩子,是举办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出发点和最根本的追求。

观众反馈

杨茯华(老年观众,孙子4岁)

杨茯华带着4岁的孙子在本次戏剧节上观看了皮影戏和益智儿童剧《小卡车变变变》。前者以风趣幽默的表达让孩子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后者孩子更为喜欢,不仅当场学会了剧中的歌曲,而且回到家就要模仿剧情。杨茯华表示,带孩子多看优秀的儿童剧,不仅能促进孩子的智力开发,而且让孩子从小得到艺术熏陶。

胡夏(首师大老师,女儿小学三年级)

作为忠实拥护者,胡夏此次带着孩子接连看了三部儿童剧。她认为,优秀的儿童剧不仅让孩子开阔了艺术视野,而且获得了很多人生启迪。此外,一些剧目还在中场休息时,让孩子勇敢地站在舞台上互动,给孩子提供了很好的展示自我的时间和空间,这些都对锻炼孩子表达能力,提高自信心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