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龚一大师下周带你走近古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13 15:29:3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龚一大师下周带你走近古琴
龚一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古琴

7月17日晚,古琴大师龚一将在音乐厅献上一场《潇湘水云——龚一古琴专场音乐会》。当日上午10点,龚一老师还将携琴亲临音乐厅,让你和古琴近距离接触,并现场解开大多数人关于古琴的诸多疑问。

解答疑问一:古琴和古筝区别在哪里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在中国的传统音乐中,古琴艺术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名词。也许你早就听闻何谓古琴,但却不晓古琴与古筝之间的区别。龚一先生对唐宋以来的古琴文献悉心研究,也广泛学习了众多派别的代表曲目及各流派的演奏风格,造诣颇深。在音乐讲座中,他将亲自携带古琴,依次为你揭开古琴艺术的神秘面纱。

解答疑问二:古琴名曲与改编版本之比较

龚一的演奏讲究音质和音色的变化,以及指法技巧的合理应用。当晚的演奏曲目既有表现王维送别元二这种传递文人友情的《阳关三叠》;也有生动描绘蔡文姬母子生离死别的《大胡笳》;既有表现历史重大题材的《离骚》,也有为寻觅知音、赞美大自然的《流水》;更有《潇湘水云》、《梅花三弄》等名曲。这些经典名曲也许你早已熟知,甚至听过古筝、琵琶等其他乐器演奏的乐曲版本,但在当晚的演出中,龚一先生将演绎经典的古琴版本。

解答疑问三:古琴演奏水平高低是否与乐器优劣有关

都说琴是演奏家的朋友,更有甚者将琴比喻为知己或伴侣,但一位演奏家的演奏水平,是否真的取决于他手中的琴?年代久远的琴与一把新琴弹奏出的韵味到底有何不同?龚一大师对此有自己独特的见地,他将用一把崭新的古琴做一次现场试验。

古琴艺术除吸引了中国历史上无数文人墨客外,更在当下被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被人们视作珍宝永存。为什么中国历史上那么多文人钟爱古琴?为何在众多民族乐器中唯有古琴成为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您想更加走近古琴,那么7月17日上午10点的讲座一定不容错过。如果您还想亲耳聆听古琴这一哼着历史歌谣古老乐器的独特音色,那么让我们相约一起,默坐一隅任心怀释放,共享《潇湘水云——龚一古琴专场音乐会》的静谧世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