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演出

中国文化报:暑期演出为何有票房无档期?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7-08 16:19:31 | 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

时间刚刚进入7月,电影暑期票房大战却早已打响,二十几部影片“挤破”暑期档的场景重现。之所以火爆如此,是因为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与开发,电影暑期档已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黄金档期,不仅整个社会认知程度很高,而且业内也有针对性的产品提供和营销举措。

与之相比,笔者发现,尽管演出业的暑期票房也不少,但不仅社会各界对此认知度不高,即使是业内也并无成熟的档期运作理念。这在令人费解之余,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何演出业的暑期档难以形成?

演出“暑期档”也很红火

虽然不如电影暑期档那样有较高的认知程度,但是演出的“暑期档”也很红火。在这个时间段中,儿童剧演出和流行音乐会是演出市场上的主角,其密集程度与电影暑期档相比也毫不逊色。经过对权威票务网站的查询,笔者发现,在七八两个月份,光是北京就有大大小小20余场演唱会。除此之外,儿童剧的演出也很红火,仍以北京为例,中国儿艺、北京儿艺、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儿童剧演出单位,纷纷针对暑期推出了各自的拳头产品,排期之密集和剧目种类之多,已足以构成一个档期。

不仅北京如此,在全国范围内,暑期的儿童剧和演唱会市场都非常看好。以上海为例,在常规的暑期演出之外,由于恰逢世博会举办,因此类型丰富多样的世博演出也成为了今年上海暑期演出市场的主角。其中,针对暑期青少年集中入园,世博局特地准备了日本全球儿童绘画展颁奖典礼音乐会、爱沙尼亚童声合唱音乐会、玻利维亚儿童综艺表演、墨西哥歌剧《兔子与狼》等演出。

“她看儿童剧的时候特别高兴,一个劲地在台下喊,和看电影的时候完全不一样。”打算今年暑期带5岁女儿去多看几场儿童剧的杜女士对笔者表示。这或许是因为儿童剧简洁鲜明的表达方式可以带给孩子直接的舞台冲击力,而电影由于叙事性更强的缘故,有时候低龄的孩子并不容易看懂。此外,杜女士还打算带孩子去听几场音乐会,“打算让孩子学钢琴,去听音乐会提前有个熏陶吧。”

而在以青少年为主体会员的百度韩庚贴吧,笔者发现,将于7月17日和18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的韩庚个人演唱会的门票几乎销售殆尽。这个有着9万多名会员的贴吧,不仅专门为这两场演唱会开了“置顶贴”,还提出了“韩庚,我们五湖四海来看你”的口号。

以上是暑期演出火爆的两个旁证,更令人兴奋的是,虽然社会认知度并没有那么高,但是演出暑期档的票房收入也许并不少于电影暑期档。根据北京市演出协会发布的2009年行业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的61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全年演出收入为9.33亿元,而同期北京市的电影票房收入为8.04亿元。也就是说,至少在北京,演出的全年票房收入是高于电影业的。如果假设票房在不同档期的分布基本相同,那么暑期演出的票房收入很有可能并不低于电影业。

暑期演出“有季无档”

尽管上述推测来得很热闹,结果也很惊人。但是实话实说,这还只是推测而已,因为演出业目前确实并不存在“暑期档”这一说法。

“对于话剧来说,暑期是个淡季,一般暑期火的就是儿童剧和音乐会之类的。”一位剧场工作人员对笔者表示。他所在的剧场位于北京,由于交通方便且座位数适中,平时经常演出一些话剧。今年暑期虽然也安排了话剧演出,但他表示,票房情况并不理想。不仅是话剧,有媒体报道,在杭州,7月也是越剧演出的淡季,票房常常会比其他月份低30%。

但是当笔者询问起其中的缘由,得到的都是语焉不详的回答。有演出商认为,七八月份的其他娱乐方式比如说电影之类的比较多,可替代品多了,自然有些演出的票房就低了。甚至还有演出商认为,七八月份天气太热,人们会减少外出时间,所以有些演出的吸引力就降低了。但是,这些理由似乎并不能解释为什么儿童剧和演唱会在暑期档中会很红火,以及也需要走出家门才能观看的电影为何火爆暑期档。

实际上,电影业和演出业不同的产品形态和“复制”方式或许才是演出暑期档难以形成的真正原因。“电影现在是社会热点,一部片子光花在营销上的钱就是几百万元,它是大众娱乐产品,一下子能演一个月两个月的,影响力是演出产品没法比的。”一位演出商表示。在目前的演出业内,除了小剧场话剧之外,能够连续演出几十场的作品都很少见,具有全国影响力,能够成为社会热点的舞台作品就更少了。没有过硬的产品,自然就很难形成成熟的档期,而只能是针对放假在家的学生推出一些“应季”的产品。这也就决定了暑期演出虽有“季”但无“档”的尴尬局面。

另一方面,即使具有相当的社会需求,档期也需要深度的培育和开发。而电影暑期档有今天的成绩也是经过了多年的开掘,并非一蹴而就。一般而言,开发一个档期,不但需要业内的通力合作,也需要有产品形态的多样化和营销手段的提升作为基础。但对于演出业而言,这几点目前并不具备,舞台产品,特别是能够市场化生存的舞台艺术产品的贫乏,以及业内由于缺乏大的有实力的公司而导致的一定程度上的混乱,都使得演出市场的集中度不够,并进而导致了档期开发能力的缺失。“别的不说,演出业连个票房数据的统计机制都没有,这样子还谈什么档期。”一位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

总之,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有季无档”,都说明演出业市场化的程度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使演出暑期档真的热起来。(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林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