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国际书法艺术展在南京开展

国际书法艺术展在南京开展

时间: 2010-04-13 17:34:52 | 来源: 新华网
书法 >

由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等共同主办的国际书法艺术展,13日在南京毗卢寺内的古都美术馆开展。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等100多位日本书法家带来了280余件书法作品。

在展览开幕式上,海部俊树,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众议院高村正彦等日本友人与毗卢寺方丈传义大和尚等中国书法家互赠书法作品。日本友人还现场向中国西南旱灾区捐款。

“一幅幅书法作品架起了中日人民友谊的桥梁。”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煌在开幕式上说,日本书法家们的作品内容丰富、厚重大气,带着对和平的渴望和对南京人民的情谊,南京市民可以不出国门欣赏到日本书法的精湛技艺。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作品中,既有临摹中国古典作品的书法,也有具有日本民族特点的假名书法、少字书法、墨象书法。其中,海部俊树的书法作品“信赖”和高村正彦的作品“诚”,以其较高的书法造诣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日中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旅日书法家刘洪友介绍说,目前全日本学习、练习书法的人口有700多万。日本书法在继承中国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又有许多创新和特点。“通过本次展览,中日两国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可以相互借鉴,使中日文化交流不断深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