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博报

中国当代艺术体系法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1-01-30 20:47:30 | 文章来源: 陈潜的博客

文\陈潜

人类社会的产物无一样是十全十美的。任何法规仍有缺点,在困惑时机中就可以见证。大家齐心协力不断努力去纠正缺点。使其成为造福大众最佳法宝。中国近二十五年当代艺术稗史(1987-2011)的成长和举世无双的繁荣,已足以证明在1976 年后为奠定中国当代艺术的基础而努力的无数贤明和远大的目光。

以全球当代艺术几大先锋城市体制为例:东京(日本);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或斯德哥尔摩(瑞典);布鲁塞尔(比利时);罗马(意大利)或华沙(波兰);伦敦(英国)或米兰(意大利);纽约(美国);洛杉矶(美国);布拉格(捷克)或巴黎(法国)。其特点是资本主义社会化(社会主义)艺术。这也取决于它的国家宪政,从以上十一个不同国家共同或大同小异:政府有三个平等独立的部门(行政、立法、司法),但每一部门在一定程度上要依赖其它两个部门,同时它们的职能部分是互相交织的。行政部门以总统代表人民所赋予的权力,选定和以法任命他人负责(国务、财政、国防、司法、内政、农业、商业、劳工、卫生教育福利、房屋及城市发展、交通、能源等)在不同行政部门中与艺术有间接关系的是卫生教育福利部。国家的艺术及人文,还有其它很多工作单位被称为独立机构。这些机构的性质和宗旨极为不同,有的是管制团体,有监督经济中某些部份的权力。有的给政府或者人民提供特别的服务。这类机构大多数是由国会成立,以处理性质过於复杂而不是普通立法范围所能包罗的事务。如艺术基金会 : 通过给予个人、团体、机构及各地区机关拨出款项,奖励各国艺术及文学发展。

中国当代艺术体系法理之三:

一、自然无法和非法的磨合期:1977 年中国恢复高考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初期和世界上任何性质的国家相同。不是普通立法范围所能包罗的事务,那时由于国家的行政部门直接参与对艺术及人文的管理,很多机构、团体、单位的工作无独立性,当代艺术的活动和展览与政府的关系紧张,本来无法和严打或严加管理的社会制度迫使变本加厉的非法加无法的性质极端复杂,特别是中国社会某时期特色的上纲上线,中国当代艺术的初期雪上加霜,与政府甚至社会矛盾激化与时代不和谐。例如:76年后中国“毛教”以《在延安文艺坐谈会上的讲话》的中国文化大革命,自然而然随着《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热烈庆祝华国锋同志任党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烈庆祝粉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的伟大胜利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代表作《你办事,我放心》和《美术》杂志的官方报道老革命到头。接踵而来的是北京《星星美展》;上海的《伤痕》(文汇报)启蒙的“中国新现实主义文学”(或直呼其名伤痕文学)。西安81年《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新中国自由主义艺术运动)。76至87年的十年除老革命和官方培养的有限文化精英:年轻的当代艺术家陈丹青、罗中立等拥有国家机器《美术》发表《西藏组画》;《父亲》过着稳定的艺术家生活外,绝大多数艺术家被社会边缘化在自然无法和非法的现实之中。北京第一届《星星美展》 在中国美术馆东侧小花园外露天展出三天(79年9月27日至29日)被禁,参展成员艺术家公开迁移展览场所(北海公园画舫斋),而后星星成员重演或提倡上世纪初叶国学家胡适文艺改革“全盘西化”和支持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出国发展。上海的“伤痕文学”最初以手传抄、张贴墙报栏发展成“中国新现实主义文学”轰动全国亘亘至今,如:张艺谋电影近作《山楂树之恋》。西安81年首届现代艺术展后由于文化厅和公安局的行政管制加迫害,朦胧诗人软雾因恐惧服显影粉而寻自尽,高洺(不还)从2007年起,放下一切人间俗情与经济营生,专一在终南山中潜心修行,每日的功课就是打坐、研经;研经、打坐,主要以修习大圆满法中的睡梦瑜伽为主。无数的机构、团体、单位《星星美展》;“中国新现实主义文学”和《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的缩影,命运概括了行政的自然无法和资本与民权“自由、平等、博爱”的无法和非法的理论根据,西安由于丧失了《在延安文艺坐谈会上的讲话》专制政体生产力,和中国当代艺术生长的大环境,西安首届现代艺术展虽与《星星美展》媲美,当“星星画派”走向世界大舞台时,西安:张艺谋、陈忠实、贾平凹无私愤慨批判古都宗法保守封建闻名天下。西安“现代派”被“长安”既“长治久安;安定团结”顶替,又如古城融入中国社会发展高速运行的磨合润滑剂和中国当代艺术体系法理伟大的助产婆。

二、默认和合法化及平民化: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种种坎坷与磨难之后,“东、西、南、北”艺术群体、协会、团体、画家公社独立机构。谷文达、张洹、林一林、尹秀珍、丁方、毛旭辉、张晓刚、王度、蔡国强、严培明、黄永砯、陈箴(普遍而言:我个人收藏近年活跃于国际中国艺术家230余位、30几名策展人评论家)成千上万朝圣者前赴后继。“新”与“旧”弄潮儿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中国人目不暇接。正当《许冰、吕胜中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启动新潮运动,香港汉雅轩《星星十年》,西安美术家协会油画研究会隆重举办《首届西安油画展》(近百名画家的作品)和陈潜的《四月清明》;《打腰鼓》反诘“河殇”最后一幕;中国当代艺术逐步走向民间被政府默认和合法化之时,1989年2月浙江美院(现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的长女,女艺术家肖鲁与唐宋的作品《对话》(美术馆的“枪击事件”)和《匿名信》(报纸剪贴“恐吓信”)。中国当代艺术又一次在“无法和非法”之间逍遥。同年3月意大利乐队和崔健用“新长征路上的摇滚”摇滚音乐传播当代艺术文化震撼着全中国人心。许冰《鬼打墙》拓印长城;蔡国强以中国“四大法明”之一的火药和洋炮礼花肆无忌惮纵火轰炸着世界的每个角落彻底改造西方艺术基因;张松仁留美回香港创业“汉雅轩”乃中国前卫和新潮艺术袖珍圣殿,也是中国当代艺术和开始进入国际大展的媒介。《卡塞尔文献展》十中国人;《45届国际威尼斯双年展》五中国人;《22届巴西圣·保罗国际双年展》六中国人;《23届巴西圣·保罗国际双年展》二中国人;《46届国际威尼斯双年展》开放展;《47届国际威尼斯双年展》十九中国人。国际大展塑造震惊洋人的独立策展华人之一侯翰如和中国2000年后的798艺术中心标志着中国当代艺术的平民化或大众化。

三、中国当代艺术国际职业化和官方功能:1997 年:《陕西文化报》;《西安晚报》;《西安大学校报》分别刊登和连载《 ’97艺术旅程——意大利、港台之行杂记·陈 潜》等文。我在撰文中赞美蔡国强、马友友、陈逸飞等我的画友和艺术收藏家吴成丰。1999 年,应威尼斯、卡·佛斯卡里大学东亚研究系邀请,研究中国当代艺术。从此一直生活在西方职业艺术家的丰富生活当中。对国内的中国当代艺术的研究成为个人爱好,我发现重要的两点变革是中国当代艺术国际职业化和官方功能效应。(1)2009年11月1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正式挂牌成立。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艺术家罗中立由文化部钦点出任艺术院院长。荟萃和集结了国内一流艺术家的明星阵容,这些艺术家分别是(按年龄大小排序):罗中立,徐冰,许江,周春芽,隋建国,韦尔申,蔡国强,王广义,汪建伟,张晓刚,叶永青,王功新,林天苗,岳敏君,展望,方力钧,刘小东,曾梵志,冯梦波,宋冬,邱志杰21位艺术家成为该院首批聘请的专家。第一批院士大致可分为九类:一、显而易见,冯孟波、邱志杰、影像媒体的追求力图得到探索研究,体现今日,平面图形、影像、意象的前途及命运。二、行政高官徐冰、许江、罗中立、韦尔申。三、国际百万美元名牌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王广义“四大金刚” (当代艺术F4);四、国家形相工程的全国美展金奖得主、教育家、学院派、名符其实架上绘画的画家罗中立、刘小东。五、四川中国当代艺术界罗中立、叶永青、周春芽、张晓刚、汪建伟等。六、“100榜单”每每第一(除按年龄大小排序)中国当代艺术之圣蔡国强。七、林天苗、王功新- 艺术夫妻。装置艺术家和新媒体艺术家。八、首都北京隋建国、展望当代雕塑品、宋冬概念艺术家、影象和装置作品。九、曾梵志POP面具系列作品。(2)2008年1月8日,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就任中央美院副院长;2009年4月17日,国家任命杨晓阳同志为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关于中国当代艺术体系法理,对于已经“身兼多职”的艺术家,在进行艺术创作之外,如何协调各项教学行政事务,将成为一件在常人看来颇为棘手的问题。据叶永青透露,除了没有工资,相关的人事、编制等问题还在探索之中。我仅半点希望民有、民治、民享的独立机构。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