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陈锦芳博士北京、上海个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9-01 08:53:55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联合国文化大使及新意象派大师陈锦芳博士个展备受重视

  提起陈锦芳博士,海外艺术界知道他是画文化画思想的“新意象派”画家。最近他为了执行联合国的“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神州行来到中国。6-8月开始以其奥运系列作品展览及活动 ,9月初将在上海国立朱屺瞻艺术馆继续展出 , 配合上海的艺术季 : 上海美术馆双年展及两个重要国际展 , 该馆将在9月12日在艺术馆花园特为陈博士的画展宴请上海名流及世界各地艺术界人士共襄盛举 。

  陈博士在中国的中华世纪坛世界美术馆的首展赢得各界重视 , 除邀请到重要贵宾参 观外 ,媒体界有中央电视台 , 北京电视台,中国文化报, 和30多个艺术与文化杂志 及50多个网络及平面媒体的介绍专访等 。

  奥运期间,陈博士同时有四个个展,这在目前北京奥运一展难求是非常特殊的 , 尤其 是在北京世界有名的798艺术区,, 世界最大画廊佩斯开馆时,陈锦芳也在其斜对面个 展。因为此区奥运期间将10万游客及数十位总统会来参 观。因为据调查, 奥运百年史来,尚未有画家将奥运及艺术结合形成一个系列, 所以特邀请陈锦芳做一个特展,在未来十数天给中国及世 界贵宾参观。

  陈锦芳博士的奥运系列 ,将奥运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来创作,通过京剧脸谱,天坛,中国文字,五环,五色,希腊神庙,和平鸽,运动等形象以新意象派创作约60多张体现奥运精神的艺术作品。

  陈锦芳博士作品中的『从雅典到北京』。从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奥运会到至今的北京奥运会隔了112年,陈锦芳在北京画奥运系列,其意义是相当深远的。

  陈博士说:『为了要画奥运,我读了不少有关的书,从中得到不少启发与灵感。尤其很高兴的发现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 男爵在1894年6月宣布复兴奥运并成立国际奥委会(IOC)的地方,就是巴黎大学校本部的一间大阶梯教室,我就曾经在那一间教室上过课,也在那里孕育了我艺术创作之理论:『五次元世界文化观』。这中间似乎有一条历史的红线贯穿其间,而精神是相通的。也就是顾拜旦所提倡的『奥运精神』是种『为人类而运动』而不是『为运动而运动』,而我的『新意象派』是『为人类而艺术』而不是『为艺术而艺术』。这种历史的偶然,细想似乎也不是偶然,而与巴黎的学术自由风气有关。在那里我学到三点:1.胸怀人类。2.独立思考。3.热情而智慧地去追求及实现您的理想。乃让我建立起了自己的理论和画派,也是我在进行『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神州行之际,创作并出版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为人类而艺术一书的契机。

  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为人类而艺术有极具学术性的「五次元世界文化观」的理论,东西文化比较的论述及以爱为宗的全球性新文艺复兴而“奥运系列”领先,最具普世性,分量也最多。并具中国特色,内容丰富且相得益彰。此书是向奥运的致敬,

  也是向追求“合”及“和”之中华文化之礼赞。值此高科技全球化的时代,人类一家,世界公民的时代业已降临,而运动与艺术超越国界,并可促进人类友爱团结。愿大家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创造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未来” 。

  关于陈锦芳

  陈锦芳博士1936年出生。从小就展露艺术与文学才华 并一直文、艺两栖。台南一中初中保送高中, 再保送台大外文系。 14岁时因受梵谷感动,立志到巴黎当画家。他高中起即在「南美会」学素描;读台大外文系时任「台大美术社」社长并组「自由画会」展出;服兵役后 1961-1962参加「世界道德重整」出国一年,追求人类一家,世界和平的理想。

  1963年考取法国政府奖学金赴法留学,获巴黎大学当代法国文学硕士及现代美术史博士,同时在巴黎艺术学院深造七年,艺术创作与文化研究并行。陈博士因深知要在国际画坛上立足一定要创立自己的画派,建立自我的画风,故在巴黎潜心研究,而于1969年建立「五次元世界文化观」进而衍生在绘画表现上的「新意象派」 (Neo-Iconography, 简称Neo-I) 并有系列作品不断产生而立足国际艺坛。

  陈锦芳一向创作与理论并兼,思想与行动并进。在倡导「全球新文艺复兴」之同时于1996年在纽约市成立「陈锦芳文化馆」。1980年向「国际哲学科学家会议」发表了「五次元世界文化观」,并提出在这电脑的时代﹐除软体,硬体外人类必须提倡「灵体」(Soulware) ;1998 /2000年向世界领袖会议之『世界国是论坛』提出论文并画展 ;2001年获颁联合国之『全球宽容奖』并荣任其『宽容及和平文化大使』。应邀进行『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2005-2010』,以『推动艺术教育及和平与宽容之文化』。

  他的画作包括「自由女神百幅连作」、「后梵谷百幅」、「东与西」、「维纳斯」、「玩牌者」、「黛妃」、「玉山」、「9/11」及最近的「天坛系列」和「奥运系列」等「新意象派」作品。「新意象派」乃整合古今中外的「文化意象」(icon)加以创新表现,往往艺以载道,成为「后现代」一重要样相。他的作品被编入美国大专用书「世界美术史」﹕“Arts & Ideas”一书最新一章以及全世界三十多个国家两百多本教科书及艺术书籍。至今在欧、亚、美个展上百次,联展无数;作品被公、私典藏。除此之外陈博士出版过21本画册及文化论着,被誉为「后现代文化先驱」及「当今世界上20位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陈博士的一生及艺术创作都朝着缔创和平及和谐的文化而努力—以「爱」为宗的新文艺复兴。这迫切的挑战是陈博士生命的动力及灵感的来源,并将继续驱策陈博士向前迈向艺术与文学的最高峰 这近半世纪中,他的追求是一贯的,他的贡献是杰出的,他是华人的骄傲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
· 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
· 陈锦芳博士
· [专稿] 陈锦芳的艺术与奥运
· [专稿] 陈锦芳为人类而艺术世界巡回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