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29 15:30:47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
  54 international young art festivals
  开幕酒会: 2008.5.4 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08.5.4 - 2008.6.1
  展览地点:北京虹湾艺术馆(北京通州区宋庄小堡环岛往北800米)
  学术委员:杨卫、殷双喜、邹跃进、高岭
  总策划:戴卓群
  运营总监:宗昊 王薇
  主办单位:北京虹湾国际艺术中心 当代艺术沙龙
  合作机构:月亮河美术馆、三尚艺术、亚洲艺术中心、新波画廊、红星画廊、高地画廊、环铁时代ART美术馆、深圳创库、四分之三画廊、蜜雪儿艺术中心、盛世喜神美术馆 不同艺术空间

 

 

  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54 international young art festivals),是由虹湾国际艺术中心与当代艺术沙龙倾力打造的年轻艺术盛会,全面点燃中国新锐年轻艺术热情,艺术节以目前备受关注的“70后”、“80后”艺术家为主体,全方位展开绘画、雕塑、现场音乐、声音、录像、图片、装置、行为艺术与表演等诸多重要单元活动。艺术节还将举行独具特色的“五四青年”评选活动,在艺术节结束前评审遴选出三位“五四青年”奖获得者,三位脱颖而出的“五四青年”将分别获得主办方颁发的“五四青年”特别荣誉奖,并资助年轻创作奖金。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旨在高举“五四”新文化的旗帜,延续一种精神的传递、一种文化的传播、一种跨越时代反差的思考与行动。

  为了忘却的纪念——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前言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54 international young art festivals),是由虹湾国际艺术中心与当代艺术沙龙联合创建的年轻艺术盛会,艺术节全方位展开绘画、雕塑、现场音乐、声音、录像、图片、装置、行为艺术与表演等诸多重要单元活动,期间还将举行独具特色的“五四青年”评选,全面点燃中国新锐年轻艺术热情。

  创建一个全面关注年轻艺术家创作与生存状态的大型艺术节活动,在我脑海中已是酝酿许久的想法和企望,我总是坚信,机会的来临并不遥远。今天,这个愿望如期付诸了现实,尽管时间依旧仓促,准备未尽完善,瑕疵和纰漏在所难免,但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今年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八十九周年,百年前的今天,那些铭刻在历史丰碑里的热血青年们高举起新思想、新文化的旗帜,追求民主科学,自由独立,稚嫩的探索前进,前赴后继,义无反顾。如今,我们已经身处在了一个完全崭新的时代,但我想,有一种精神我们是不应该忘记的。借举办五四年轻艺术节的机会,更希望我们当下年轻一代能够重温“五四”新文化的记忆,延续一种精神的传递、一种文化的传播、一种跨越时代反差的思考与行动。

  2008’首届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采用了公开征集的方式邀请国内外优秀年轻艺术家参与,而自征集信息正式发布到报名时间截止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报名人数迅速突破千人大关,大家对活动的踊跃和关注让我们极为感动,原计划遴选50人左右的活动规模也在情势的推动下扩展到了总共90余位艺术家入选最终的展览和评奖。

  五四国际年轻艺术节的策划不管是现在还是今后,我们都将以追求工作的务实性为前提,摈弃圈子化和概念化的死胡同,彻底区别于空虚堆砌学术辞令的文饰做法,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形成了新的体制藩篱,伪学术正在夹着它丧家的狗腿和谄媚的嘴脸,拼命做了市场的附庸。我们自始至终将不会为此杜撰和附会任何所谓的时令性风潮和流派,但愿我们与所有年轻一代艺术家们一起,秉着独立自由之精神,百家争鸣,百花齐放,不虚委,不苟同,做一己之求索。

戴卓群
2008.4.15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精艺轩艺术家作品联展
· [专稿] 市场和炒作都是合理
· [专稿]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重新开馆
· [专稿] 安德里·彼赫威茨摄影作品展
· [专稿] Pour vos evenements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