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市场和炒作都是合理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29 14:17:24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市场和炒作都是合理
  ——香港苏富比 2008年春拍表明了什么?!

  4月8日,香港苏富比2008年春拍拉开帷幕。备受世界瞩目的亚洲,尤其是当代中国艺术在买家优雅的角逐中,捷报频传!香港苏富比2008年春拍作为艺术舰队的风向标。不管事前还是事后,媒体关注不断。

  从去年的局势来看:房价下跌,股市低迷,物价上涨,对于艺术市场,人们说,也进入到了瓶颈时期。是不是这样呢?!

  苏富比2008春拍,共拿出油画雕塑新媒体艺术拍品约480件(套)。分为东南亚艺术专场,越南专场和丹仕莱收藏、中国当代艺术4个专场。拍品拍出最高价格为5200万(以下所有价格均为港元,拍卖价格不包含佣金),最低的为2万港元。我把从拍场记录下来的作品价格抽取部分作出简单分析,来提供一组数据供大家参考。在这里作出补充说明的是:其它没有计算进来的作品有的是因为流拍没有记录下来(本人不强调流拍作品,只关心买家给出的价格是多少),也有因为走神没有记录下来的(真是抱歉!)所有数据均为约数,不具有精确性。

 

  东南亚艺术拍卖的状况

  苏富比在拍当代中国艺术的时候,首先推出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拍卖专场。

  现代及当代东南亚艺术拍卖作品总共141件(不包括越南专场),我记录下了134件作品的价格,总价为6405.2万。平均价格是47.8万,超过47.8万的作品有40件。超过80万的作品有(含80万)18件。超过100万的作品有16件。超过200万的作品有4件。这四件作品创下的价格,Adrien Jean Le Mayeur拿下两件,一件是260万,另外一件42万。Walter Spies(1895-1942)得一件作品以460万成交。另外一个印尼大师(别人是这样跟我介绍的)Affandi(1907—1990)创下的最高价格是180万。可见现在东南亚大师级别的作品价格就在200万左右了。1973年出生的I Nyoman Masriadi创下了240万的高价格,他此次有5件作品流入拍场,另外4件的作品价格分别是170万和58万、180万、60万,在他的价格飙升到240万的时候,紧接着拍下的价格只是58万,在第二回合里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估价一样的作品,第一件是180万,第二件却只拍出60万。尺幅的区别我这里没有记录,但是估价相近,所以可以看出这位艺术家的价格并不是太稳定。在本人看来,他的作品从视觉形象来说图像有冲击力,采用写实主义的表现手法,符合流行的审美样式或者说大众趣味。从他的拍卖记录可以看出,拿70万左右的价钱可以找到他很好的作品了,70万可以买到很好的东南亚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整场拍卖,20万以下的作品占52件。这就是东南亚艺术市场价格的现状。

 

  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

  我们再来看看中国当代艺术的现状。拍品总共294件(包含当代中国艺术、美国艺术基金———“仕丹莱收藏基金(ESTELLA)”专场)我记录下了261件作品的价格,总价为37334.2万。平均价格是143.04万/每幅。这一价格与东南亚相比确实悬殊,如果减去张晓刚那幅4200万和刘小东的那组5500万,再减去岳敏君的那幅1800万,减去郭柏川的2400万这四件作品,即257件拍品的平均价格则是91.18万。这个价格开始说明一些问题。在平均价格之上的艺术家有(吴大羽、罗中立、艾轩、陈逸飞、朱德群、赵无极、王云鹤、赵春翔、吴冠中、何森、隋建国、宋冬、黄永砯、蔡国强、徐冰、杨杰常、李松松、Liu Dan、展望、Liu Guosong 、Li Chen、周春芽、喻红、刘炜、唐志刚、方力钧、刘野、向京、严培明、尹朝阳、祁志龙、潘德海、俸正杰、曾梵志、杨少斌、徐冰、何多苓、曾传兴,市场其实就是这么残酷。像叶永青、郭伟、郭晋、马六明、刘海粟等人,这次的拍卖价格都在平均价以下,我们可以肯定市场给予这些艺术家作品的心理价位就是在在90万左右而以。

  拍品在平均价格之上的作品仅有6件(含带那4件高价作品),拍卖价格在150万以上的作品有41件。价格在200万以上的作品有29件,在200万以上,市场选择的艺术家就是罗中立、陈逸飞、朱德群、赵无极、吴冠中、俸正杰、曾梵志、杨少斌、徐冰、周春芽、方力钧、刘野、向京、祁志龙、曾传兴了。这里边大多都是熟悉的名单,以外的部分真的很少。而反过头来再看看他们其它一些作品的价格大多数人都是有低于平均价格的作品拍出的。这里边可以找到这些艺术家一般的作品和代表作品之间大概的市场定位。

  把那四件高价作品除外,剩下的,最高的价格是张晓刚流拍的另外一幅作品(750万),赵无极的一幅,750万;其次到曾梵志的作品700万,稍后是蔡国强和徐冰的作品,拍出的价格都是650万。很少在拍场上见到方力钧的代表作品,这次出来的是他的两件版画,价格分别是160万和220万,他的另外一幅小油画,拍出70万的价格,低于估价,不知道是否流拍,从张晓刚和方力钧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藏家的明智之举。藏家注重艺术家代表作品的收藏,而不是艺术家的名声。

  另外一个数据也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 “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如何?!进入拍卖市场以俸正杰和何森的年龄为限,1968年以后出生的艺术家有俸正杰、何森、崔岫文、Ma Yanhong 、Ma Han、Qin Ga、Mu Chen、马六明、陈文波、郑国谷、李松松、Wei Dong 、王兴伟、汪建伟、赵能智、沈小彤、Ouyang Chun 、洪东禄、向京、Yang Jing 、屠洪涛、Xiong Lijun、刘芯涛、尹朝阳、Shi Xinning 、Yin Kun 、Chen Yu 、Zhu Yiqing&Xue Yongjun Qiu Xiaofei 、马含、荣荣 、毛焰、徐文涛、陈可、高宇,共35人,其中1968年出生的就有7人,68年——08年,刚好40岁,这些艺术家都是新一代的代表,他们的作品拍出了2903(有记录)万以上的价格。参拍作品62件,本人记录下55件,平均价格52.78万。最高价格是俸正杰的240万,其次是尹朝阳的190万,李松松的180万,何森的140万。大部分的作品都是20万左右。这些价格可以客观的评估中国当代艺术中坚力量的市场价位究竟如何。

 

  一些感言

  东南亚艺术品市场的价格与中国艺术品的价格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从平均价格47.8万与91.18万相比或者与143.04万相比,也说明不了什么,毕竟从占地面积和人口数量来说都是“国家”与“地区”相比的概念。不过,知道东南亚艺术市场的状况的人就更加清楚,今年东南亚艺术品的价格与以往相比已经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不需要再详细的数据了。事实是,中国艺术品的起来牵动了东南亚艺术品的市场发展。从这种发展的势头里边,我们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国际级艺术佳作品的市场走势和前景将会如何。中国的艺术那来的泡沫和崩盘之说呢?!

  有人说,以后的拍卖市场会取代画廊,我觉得不可能,拍卖提供透明的艺术市场价格,艺术品的交易会根据这样一个价格来选择艺术家和交易价格的谈成,只有产生竞争的作品才会在拍场上占据优势。艺术拍卖的将来发展趋势必定是围绕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产生,一般的作品会在二手市场即画廊和一般的炒家流通,这些叫小盘操作,从购买和倒销中不会让一件作品飙升,另外一方面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也需要靠二手市场来成全,即画廊与策展人的合作,需要策展人和批评家媒体共谋。这是二手市场可操作的部分,以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靠自然生成,比如不小心参加了艺术大展的作品。

  今天艺术家的代表作品除了自然生成,比如转型期的作品,然后就是靠参加全国(国有时候会冠以世界或者其他的名义)的美术展览,获奖作品将成为最重要的筹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全国美术展览将会从沉寂中起来再次担任成全一位艺术名人的责任。只是评审的机构由原来的法定转换成为“二手东家”的财力支持。

  近几年,全国“美展”少了,人们以为策展人时代已经结束,其实远远没有,只是最近大家都忙于捡钱。疏忽了前台的工作,一旦江湖平静,学术就会来临!!以为拍卖市场会取消画廊机制,艺术家直接送画到拍卖市场进行造价的行为,艺术家必定会吃到苦头。炒家一味依赖拍场来拉升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也只是权宜之计。这就是为什么大家还那么看重上海双年展、圣保罗双年展的原因,明白这点的艺术家都不会把眼光投向市场而是关注怎样创作出好的作品参加好的展览。所以也摆托各位大爷不要再拿那些拍卖市场的价格去问当事人“你的作品拍这么高,你怎么看”的傻问题了!!

  从这份数据里边,我们还可以分析出新媒体艺术的价格与绘画雕塑作品的差异,现代艺术与当代艺术价格上的差异等等。可以牵引出,市场对老一代画家的经典作品的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是否不够重视,是否市场过于片面,无知导致对新媒体艺术的冷淡。不同门类的艺术品是否有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的门道等等。我想事情并非那么复杂。对于市场,本人持乐观态度。某方面起来了,其他方面就会带动起来。像郭柏川的作品,2400万,一幅“破风景”,大陆很多人都不知道他就买这么贵!价钱,说少也不少说多也不多。有好的作品流出来自然就会有人抢的。“破”和“不破”,在于掌握资本的人,他看待这个世界是用什么样的眼光。

  我担心的是,年轻的艺术家们,被圈养之后缺乏冲闯的锐气。刚毕业,一出场就能够与画廊签约的艺术家算是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不过,对于今天这种盛行的不负责任的炒家心态(能给他挣钱就捧着你,卖不出去就把你晾在半边),签约的艺术家将需要腾出另外一个手来寻求另外一个上帝的搭救。画廊和炒家都是以自身利益为取向的。今天的画廊操作,大多满意于市场的平均值以下买买卖卖,缺乏合理性和透明度,缺乏学术作为依托。艺术家的保护要靠自我把控。

  我对未来的指望是,今天这样一种各家画廊包装自己的艺术家,这种个体户现象很快需要联营来实现利润的转换,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在画廊以外的艺术家和独立策展人联手起来,自己搭建新的平台。这两种方式都会滋生一流的策展人和一流展览的时代的来临,新一代的F4的产生完全有赖于此。今天“苏富比”的预展作为一个好的展览是一个预言。苏富比还会有更好的展览,会有比苏富比更好地展览。会有更加让人惊奇的数字产生。看官就静看这个时代的发展有多快好了!

2008年4月15日
林善文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重新开馆
· [专稿] 安德里·彼赫威茨摄影作品展
· [专稿] Pour vos evenements
· [专稿] 迎奥运、篆书美、窦德盛大篆书法展
· [专稿] 迎奥运、篆书美、窦德盛大篆书法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