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艺术 品味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
 关键词推荐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专稿] 迎奥运、篆书美、窦德盛大篆书法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8-04-28 16:37:40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迎奥运 篆书美窦德盛大篆书法展”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由中国民营企业国际合作发展促进会、中国书法家协会、陕西省文联主办,陕西朝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迎奥运、篆书美、窦德盛大篆书法展”暨第三次为北京奥组委捐赠大篆书法作品展示会,于本月26日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更激发了窦德盛用大篆这一中华古老文化为奥运会增添中国元素的动力。以中国古老大篆书体设计此次奥运会的会标及体育图标是中国传统文化和几千年文明的高度凝练和荣耀,展现出了优雅的运动美感、鲜明的运动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达到了形与文的和谐统一。这使中华古老文化——篆书真正意义上得到了世人广泛的认可和赞美,窦德盛先生的大篆书法得到了北京奥组委和中国书画界的一致认可,是北京奥组委接受书法捐赠作品的唯一书画家。此次展出了窦德盛先生近50年创作精选的200余幅作品,主要以大篆作品为主,其中也有不少隶书、草书、国画精品,其中2006年窦德盛创作的丈二匹巨制——2008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和一幅用石鼓文笔意创作的八尺对开楹联“美丽中国,健康发展;和谐世界,互助共荣”,及一幅与该楹联书法尺幅相匹配的北京奥运徽标中堂作品,正式被北京奥组委收藏;2007年12月7日,受中国书协党组委托,“著名大篆书法家窦德盛向北京奥组委捐赠20幅大篆精品仪式”在北京奥组委奥运大厦贵宾厅举行,29届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亲自出席并接受所捐赠的作品。此次窦德盛受北京奥组委委托,向国际奥组委各单项运动委员会捐赠精心创作的28幅奥运单项比赛体育运动图标,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合作、创新精神。本次书展为北京2008奥运会成功举办、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和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反映了作者“心系奥运”、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情怀。

 

[专访]著名大篆艺术家窦德盛

展览前言

张会长讲话稿

 

 

  窦德盛先生简介

  当代著名书法家窦德盛先生生于陕西咸阳市,研习大篆50余年。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陕西朝雨轩书画院院长、北京神州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术委员会客座教授、陕西省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陕西省咸阳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等职。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有数百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处以及美国、日本80多家文博机构收藏。2002年荣获汉城国际文化功勋奖;2003年获全国名人书画大赛金奖,同年12月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了窦德盛篆书展;2006年创作的丈二匹巨制——2008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篆书作品正式被北京奥组委收藏,2007年捐赠的20幅大篆精品将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人、贵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阳光卫视等全国100多家媒体作过专题报道。

 

  传承古老文化 光大人文奥运——窦德盛的大篆艺术

文/邢 卜

  2007年12月7日,北京奥组委举办了一次捐赠仪式,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先生代表组委会接受了著名书法家窦德盛先生捐赠的20幅唐诗大篆书法精品,镁光闪烁之间,一幅幅图画般古老优美的书法作品展现在人们面前,北京奥组委将以“国礼”形式赠给前来参加2008奥运会的外国贵宾、友人。这一消息在中国书法界,北京、陕西乃至全国都引起了关注,窦德盛的名字也广为流传……

  一、“创新”是窦德盛创作的动力

  有位知名儒商在看完著名大篆书法家窦德盛捐赠给国际奥组委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体育图标展览后,连说了三个“了不起”!

  第一个“了不起”是惊叹窦德盛大篆书法功底的深厚,如果没有四五十年的功夫,决不会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程度,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第二个“了不起”是惊叹窦德盛把中国古老传统文化与奥运现代普世文化巧妙的融合,达到了令人叹服的地步,真所谓:千锤百炼皆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第三个“了不起”是惊叹窦德盛将深奥难懂的中国大篆书法变成了国际通用语言,使不同国度、不同语言的地球人都能够心领神会其中的含义。

  也许有些人并不以为然,窦德盛只不过是用毛笔书写了些大篆书法而已,中国能写大篆的多了不是一个两个,没什么了不起的。在此笔者不得不联想起这样一个故事:西班牙世界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当年发现美洲新大陆时,经历了艰难险阻。但大臣贵族们并不以为然,许多人认为哥伦布只不过顺着欧洲向西航行,时间长了自然而然会碰到“新大陆”的,这有什么了不起呢?这事后来被哥伦布知到了,但他并没有生气,在一次国王组织的会上他给大臣们出了一道不大不小的难题:谁能把鸡蛋立在桌子上?大臣们各个自告奋勇,争先恐后,这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有些人甚至怀疑哥伦布出了一道使任何人也包括他自己都无法完成的难题。哥伦布却不慌不忙走到桌前,将鸡蛋的顶部轻轻在桌子上一点,鸡蛋似破非破地立在了桌子上,在场的许多人恍然大悟,就是这么一“点”,这就是哥伦布比他们的高明之处。然而,有个人不服地仿照哥伦布完成了立鸡蛋,还说:“这谁不会?”哥伦布说:“在别人没有做之前,谁都不知怎么做,一旦别人做了之后,却又认为谁都可以做。这正是大才与小才的区别。” 这个流传了几百年的故事给人的启迪是,许多事都是开创时困难,仿效却是容易的。

  而如今,我们重温“哥伦布鸡蛋”在奥运文化中的“新意”,就不难理解“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文化中蕴含的是“更新”的寓意。书法家窦德盛在继承传统上的敢为人先的精神,继2006年为北京奥运会捐赠中堂、对联和2007年捐赠大篆唐诗书法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国外贵宾,2008年窦德盛又第三次为第29届北京奥运会捐赠他用大篆笔意写成的28幅国际单项体育运动图标大篆书法作品,这正是窦德盛在书法上“创新”思路的具体展示,达到“更新”的实际追求,也是他书法创作的真正动力。所以,窦德盛的大篆作品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北京奥组委选中也就是功到自然成的事情。

 

1   2   3   下一页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昵 称 匿名

 

相关文章
· [专稿] 北京艺门展览
· [专稿] 朱隶 张君钢 双人摄影展
· [专稿] 赵牧阳“艺海活着”音乐专场
· [专稿] 朱屺瞻影像纪念展
· [专稿] 首届宋庄雕塑交流展

艺术中国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artchina@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128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