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青年艺术家刘瑶作品展《瑶台镜》亮相中国美术馆

青年艺术家刘瑶作品展《瑶台镜》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 2019-05-09 09:0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瑶台镜——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家刘瑶画展》于5月8日下午三点在中国美术馆4号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源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传承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本期推出的青年新锐工笔画家刘瑶,也是其在中国美术馆的第一次画展。

本期展览展出了刘瑶近几年创作的一批工笔人物画。80后优秀的青年工笔画家刘瑶2014年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毕业,并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艺术研究院。她笔下的女性人物,散发出纯净、诗意、静逸。画中的人物如饮甘醇,造型、意蕴、用笔都别有个人独特的品位。以女性自身视角审视女性的美,褪去世俗眼光和尘世品味。通过简单的动态,或背影,或侧脸,或用单纯的表情与审慎的目光,捕捉她们的神态风貌,在起伏、仰俯、争让的关系处理中,表现她们的内心精神世界,形形色色不同面貌的人物,能感受到人物内在的情感、情绪与思想,能感受到其婉约动人、自然的生命力。

美术评论家邵大箴评价道:“青年画家刘瑶的画有坚实的造型功力,她用精练的笔墨表现人物形象,惜墨惜彩刻画人物,言简意赅,不仅形态神情呼之欲出,而且趣味品格跃然于画面。刘瑶刻苦钻研,又有广阔的视野,能从民族传统、外来艺术和当代文化时尚中广泛吸收营养,才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说:“刘瑶一直尝试在唯美与浪漫之间寻找艺术表达的着眼点。她的画淡雅抒情,亦真亦幻,将现实主义的写实题材与扑朔迷离的意境风貌进行了巧妙结合。她的工笔人物画洋溢着清新、纯真、出尘、高雅的格调,并具有其独特的个人气质。”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说:“作为80后工笔人物画家的刘瑶对女性形象内在与外在美的进一步追索,对人物形象在特定场景、特定光影下不同美感的塑造,以及之于女性特征的情绪化的表达,都显示出了她对当代工笔人物画创作所进行的深度思考。”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5月19日。



青年艺术家刘瑶作品展《瑶台镜》亮相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