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艺术连通世界:“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清华大学开幕

时间:2018-10-16 20:44:53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刘君作品 天罗·星辰

刘君作品 天罗·星辰(局部)

马彦霞作品 延展

马彦霞作品 延展(局部)

谢维和指出作为清华大学十分重视的展览,“从洛桑到北京”汇聚了世界水平的作品,它不仅是一场展览,更是连接世界各国艺术家情谊的纽带和平台,成为清华大学艺术学科为世界艺术做贡献的一个载体。这个展览拥有一种魅力,让一个富有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成为世界各民族艺术家共同向往的艺术形式,也许是因为这样一种艺术反映了共通的人性,具有包容性和延展性。他期待这个展览能够持续下去,希望大家更多支持青年一代的策展团队和艺术家们。

日本艺术家今泉智佳子作品 闪烁的月光

日本艺术家今泉智佳子作品 闪烁的月光(局部)

瑞典艺术家王乐云作品 邻家花园

瑞典艺术家王乐云作品 邻家花园(局部)

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吕品田认为,“高扬美好”是纤维艺术不变的宗旨,这也是当代社会生活提示给纤维艺术创作的时代需要。

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巨德表示,“纤维艺术在某种程度上由生命中最敏感的元素构成,以巧夺天工的技艺表达,内蕴多元文化乃至哲学的思考。”

吴帆、胡虹慈作品 夜未央

吴帆、胡虹慈作品 夜未央(局部)

西班牙艺术家玛利亚·奥尔特加·加尔维兹作品 生命之书

西班牙艺术家玛利亚·奥尔特加·加尔维兹作品 生命之书(背面)

美国新墨西哥州纤维艺术家协会主席南希•科兹考斯基认为,编织引发了工业革命,引领了电脑时代的到来。编织是神经网络的和谐运作,也是超级智能工具。纤维艺术的与众不同,还表现在它需要创作与建筑学、工程学等相关联的艺术方式。纤维艺术是亲切的,也是非凡的。

英国艺术家安斯利·希拉德作品 回声在哪儿

英国艺术家斯图尔特·凯利作品 面对面9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表示,“此展所提供的不同风格的审美形式,不同的意味的境界,以及它所表现出的对纤维材料本身的尊重,不仅使我们身心愉悦地完成了一次世界性的审美之旅,还使我们获得这样的提醒:艺术家要相信艺术自身的力量。此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开放性姿态和创建世界一流名校的鸿鹄之志。在这个意义上,此展不仅超越了纤维艺术,也超越了艺术。”

美国诗人、艺术家琼·舒尔茨作品 聚焦

张国云作品 袍

美国诗人、艺术家琼·苏尔茨女士谈到“我亲历‘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走过16个年头,目睹了它的进步以及中国和世界纤维艺术的发展历程。双年展更为重要的意义是把世界优秀的纤维艺术作品汇聚到一起,了解不同纤维艺术的创作方式,并以最佳的展陈方式呈现,更加直观和具有现场感。”

周小瓯作品 2018蜕

周小瓯作品 2018蜕(局部)

同期举办的学术研讨会(10月16日13:30,地点:北京奥加美术馆)以“当代纤维艺术的诉求”为主题,探讨“纤维艺术连接世界”的学术意义与国际价值,彰显宏大发展格局。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记者、摄影 马博瀚)

<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