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时无刻”苏笑柏首次日本大型个展兵库县立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8-10-16 08:50:14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开幕式嘉宾

中国艺术家苏笑柏首次于日本举办大型美术馆个展“无时无刻─苏笑柏展”,10月12日在日本兵库县立美术馆开幕,展期至11月28日。此展首次曝光艺术家从未公开展出过的25组抽象画作,其中近一半作品为全新创作,包括艺术家最具代表性以中国传统材料“大漆”入画的作品,如《飘逸》(2017)、《拂水 –夏》(2018)、《拂水 –秋》(2018)、《拂水 –冬》(2018)等,其中多件大型作品尺幅高达2米。

展览现场也首次公开苏笑柏创作纪录短片,其中包含了艺术家一路走来受东西方教育的心路历程、创作过程的沉寂,直至近年来成熟而稳定的创作状态;从画布基底制作直至上色等珍贵的工作室创作影像;并首次公开摆放陈列作品的画库空间,以及策划这次展览的思考过程。

兵库县立美术馆馆长馆长蓑丰(左)与艺术家苏笑柏(右)

开幕活动上,兵库县立美术馆馆长馆长蓑丰先生(Yutaka Mino)表示感到十分荣幸而喜悅,享誉中国、扬名国际的当代艺术家苏笑柏首次来到日本的大型展览,就在世界级建筑家安藤忠雄所设计的本馆举办,苏笑柏先生曾在2010年于德国杜塞道夫郊外的兰根美术馆举办过大型展览,而该美术馆也同样建自安藤之手,成为一种令人惊喜的机缘巧合。

开幕当天,耿艺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耿桂英女士、执行长吴悅宇女士及艺术总监邱耀正先生等四十余位的贵宾莅临,其中包括远道而来的知名中国当代艺术学者,现为美国匹兹堡大学艺术与建筑史系研究教授高名潞,特地为这次展览文章撰写专文,他在开幕致词中提到:“苏笑柏的每件作品中的‘漆’都是唯一性的,同时也蕴含着苏笑柏和大漆之间长时间复杂接触的灵感和悟性,就像每天离不开的日常性,也像修炼、冥想如同宗教的精神性。每次看他的作品的时候,我不仅欣赏,站在作品面前,我也感动,我也能想像他每天在工作室工作的状态。更重要的是:‘苏笑柏的艺术把物性的美、心灵体验和文化品味融为一体。’”

艺术家苏笑柏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苏笑柏表示十分期待这次于日本举办首次大型个展,在他漫长的创作过程中,对日本文化一直都十分感兴趣,而始终留下个悬念:“我觉得我的作品里有很多渊源的东西,我一开始受东方教育,后来受到西方教育的影响,我很清楚我的画对中国的影响,也知道我作品在德国的影响力,但在这 30年漫长的创作过程中,我不时会问自己日本人会怎么看我的作品?”

这次“无时无刻”展览(英文名称: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意在表述苏笑柏创作的全过程:从思考、酝酿至最后创作。对艺术家而言,创作并非仅在工作室中发生,创作的状态也不仅于挥洒颜料时,而是包括思考的漫长时间,这一切皆借由大漆自然的物质特性,以及其独特的处理方式而转化为视觉语言的呈献。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