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决定性瞬间:立陶宛摄影的另一面”展览在京开幕

时间: 2016-10-10 | 片长: 00:03:0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为纪念中国与立陶宛建交25周年,由立陶宛考纳斯摄影中心、立陶宛文化学院、维塔斯•卢卡斯摄影中心主办,立陶宛大使馆、中间美术馆、立陶宛摄影协会协办,立陶宛文化协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为主要赞助方,中间艺术基金会、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Mineraliniai vandenys为赞助方的“非决定性瞬间:立陶宛摄影的另一面”展览于10月10日下午5:00在中间美术馆开幕。立陶宛国务委员马修利斯、中国外交部欧洲司司长陈旭等中国、立陶宛官员及各界嘉宾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立陶宛国务委员马修利斯致辞

本次展览是目前立陶宛在华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艺术展览,不仅介绍了20世纪六十、七十年代这段黄金年代的立陶宛经典摄影,同时也展示了立陶宛共和国重新获得独立时期的艺术进程与发展,包含了从19世纪末开始一直到现代的摄影作品。展览将会为观众提供一个机会,去了解维塔斯·卢克斯最富有概念性和创造性的摄影作品、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交界的立陶宛摄影上的突破性作品,以及这些形成于那个年代的摄影美学在现代摄影中的反射。其中第三个展览将介绍一些富有创意的艺术家的摄影作品。

中间美术馆馆长袁佐致辞

策展人夏娃·迈卢特-斯文库尼恩致辞

展览分为《占领》、《非决定性瞬间》、《维塔斯▪卢克斯,真实之上》三个部分,共有200余件作品,来自以下艺术家: Vytautas Balčytis, Violeta Bubelytė, Alfonsas Budvytis, Geistė Kinčinaitytė, Stanislovas Kazimieras Kosakovskis, Arūnas Kulikauskas, Vitas Luckus, Alvydas Lukys, Aurelija Maknyte, Algimantas Maldutis, Algirdas Musneckis, Aleksandras Ostašenkovas, Remigijus Pačėsa, Gytis Skudžinskas, Vytautas V. Stanionis, Algirdas Šeškus, Virgilijus Šonta, Remigijus Treigys, Gintautas Trimakas, and Gintaras Zinkevičius.

开幕式现场嘉宾

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交汇点标志着立陶宛具有重大意义的的变化时期,不仅仅表现在立陶宛的政治生命中,同时也在国家的艺术舞台上。在当时,决定立陶宛摄影艺术转折点的新一代艺术家们出现了。人文摄影在盛行几十年后被一个较少表现风格,却更加个性化和更切实关注周围环境、人类和身体的摄影所取代。艺术家们不再为追逐“布列松的决定性瞬间“而在街头流浪;相反,他们占据了被观察者的位置。深远的视野已经被封闭的形象创作所取代,创造者专注于他们身边的事物,记录那些几乎匿名的环境。摄影被越来越频繁地用于反映个人的想法和经验:摄影从公众的转变为非常个人化的和沉默的。摄影师运用自己简洁的创作语言故意模糊了作品构图和亮度的标准;他们模仿业余摄影,而纯粹的美学也失去了往日的重要性。

开幕式现场

所有这些艺术家都有他们自己的个人视觉和思维,并以自己独特的创意在作品中表达自己的世界观。除了一些展出的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创作的作品,展览被更现代观念的作品所填充,以崭新的摄影姿态和对真实的概念拓宽了现代立陶宛摄影的前景。

立陶宛驻华大使伊娜•玛邱罗尼塔接受现场采访

维塔斯·卢克斯(1943-1987)是立陶宛摄影的原始开创者之一。20世纪60年代以来他对立陶宛摄影学校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创作了很多卓越的经典摄影作品并在应用摄影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然而,传统摄影对维塔斯来说是远远不够的:他开始构建他自己独特的影像世界,同时结合现实和幻想;这个世界的构成、颜色或者观察的切入点彻底改变了他对待现实的感知。在创造性工作和传统生活方式上面跳出传统思维定式,维塔斯似乎一直在外围行走。他的能力,与周边世界直接的亲密关系以及他对他作品特征的才能表达使他在其他艺术家中脱颖而出。

立陶宛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贝爱杰接受现场采访

尽管维塔斯是一个真正的传奇,不仅仅是在立陶宛,还是在当时整个苏联,但是维塔斯只有过几个短暂的个人摄影展,他并没有活着看到他的作品出版在任何刊物上。在这个艺术家戏剧性的去世后,他的遗孀塔尼亚离开立陶宛定居在了美国,并带走了维塔斯所有的摄影作品。之后花了超过20年的时间才重新发现了这个艺术家的创作遗产:在2013年的维塔斯·卢克斯摄影回顾展“让我们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在维尔纽斯国家美术馆举办(展览的策展人是Margarita Matulytė),在2014年这个艺术家的专著在阿尔勒国际摄影节上荣获了历史图书奖的提名。通过这种方式,卢克斯的名字最终开始进入了世界摄影史。

策展人、艺术家Gytis Skudzinskas接受现场采访

在此介绍了维塔斯·卢克斯最富有概念性和创造性的摄影作品:摄影系列 重回复古摄影(1969年至1983年),甜蜜心情(1975-1983),哑剧(1968-1972),即兴哑剧(1971-1973),肖像特写(1968年至1986年)和在他去世几周前创造的系列 白色背景(1987年)。在这个展览上展出的所有系列都揭示了这个艺术家对待艺术媒介非传统的姿态,他试图超越传统形式,让自己走出思维的局限性。

策展人夏娃·迈卢特-斯文库尼恩接受现场采访

策展人夏娃·迈卢特-斯文库尼恩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说:“这个展览主要呈现了立陶宛70年代至90年代以来有代表性的摄影师的作品。我们不想全部展示和将笔墨重点放在传统经典的作品上,而是希望中国的观众看到一个通过摄影所反映出的立陶宛的摄影和社会现实的变迁过程。采用非决定性瞬间的主题,是因为我们发现正是这些摄影师们所捕捉到的这些偶然瞬间体现了很多深刻的内涵。二层的这位大师创作活跃于70-90年代,他曾一度被人们遗忘,在他去世之后,他的妻子将他的所有作品带到美国并举办展览引起轰动,人们才重新发现这位差点被历史埋没的杰出大师,现在人们将视为摄影近代史上的一位传奇式人物。他常常用很多挪用拼贴和戏剧化的效果和概念式摄影来反映人们周遭环境,并且提出他对真实的质疑。同时,他也能不断发现新的手法和角度来发掘更多摄影表现手法上的可能性。从去年开始,立陶宛今天的摄影师们开始回望过去,回望传统,这是我们无法避免的。希望能从过去的传统中看寻觅一些新的可能。”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王川副教授接受现场采访

在本次展览中,位于中间美术馆1、2层的《占领》、《非决定性瞬间》将展出至10月23日,而位于3层的《维塔斯▪卢克斯,真实之上》将展出至12月4日结束。

现场观众观看立陶宛摄影作品

现场观众观看立陶宛摄影作品

现场观众观看立陶宛摄影作品

现场观众观看立陶宛摄影作品

现场观众观看立陶宛摄影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