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徐冰《背后的故事》研究展在中间美术馆开幕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5-24 23:29:42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徐冰《背后的故事》研究展(以富春山居图为例)于5月24日在中间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中间美术馆、静恩德凯联合主办,美国康奈尔大学新媒体艺术档案馆、三联出版社生活书店协办。展览展出涵盖徐冰大型装置《背后的故事》,以及过去十年间徐冰创作《背后的故事》系列作品的大量文献及研究资料。

下午一时,围绕展览的公共教育活动在展厅二层开始,来自15组家庭约40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用干枯植物、麻丝等材料制作《背后的故事》。北京局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亲临公教活动现场,与艺术家一同交流制作心得。

公教活动现场

公教活动完成作品

下午三时,徐冰《背后的故事》研究展(以富春山居图为例)开幕式准时进行。中间美术馆艺术总监周翊主持,在场嘉宾有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北京市文化局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增伟、北京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于化云等市领导,艺术家袁运甫先生,三联出版社总编辑李昕,以及海淀区文促中心,海淀区博物馆和艺术行业联盟主席团、秘书长及成员单位,中间基金会全体理事悉数到场。

左起: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昌桂、艺术家徐冰、中间艺术区董事长黄晓华

徐冰在开幕式上讲到整个作品的创作过程,并在开幕式后为观众逐层细致导览。特别在展厅三层详解大型装置《背后的故事》(以富春山居图为例)时,接受来自媒体和观众的提问。

艺术家徐冰现场讲解作品

徐冰自2004年开始创作的系列作品“背后的故事”,呈现给观众的是一幅惟妙惟肖的中国山水画,但转向作品的背面,就会发现这幅山水画是通过对光的调配,用干枯植物、麻丝等看似平常的物件所构成的。艺术家称之为“光的绘画”。此后艺术家不断尝试和探索这一表达手法的可能性,《背后的故事:富春山居图》是该系列作品在规模、概念和手法上一次新的推进。

展厅一层集中展示了十二个《背后的故事》系列作品的图片及影像资料,同时设有书店、阅读室供观者使用。二层设有公共教育活动区、延时摄影区、小型装置展示。大型装置《背后的故事》(以富春山居图为例)位于展厅三层,同时布有富春山居图合璧版本的复制件。

一层展厅

三层展厅

在本次展览长达半年的展期里,中间美术馆将携手各方陆续推出一些列公共教育活动。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11月。

展厅三层的大型装置

展厅三层的大型装置

徐冰《背后的故事:富春山居图》(工作稿细节),2014,徐冰工作室、静恩德凯 图片提供

徐冰《背后的故事:富春山居图》(工作照),2014,徐冰工作室、静恩德凯 图片提供

艺术家与志愿者合影

【艺术家介绍】 徐冰,国际知名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以创造了没有人能读懂的《天书》而著名,从《天书》到《地书》,这类语言文字作品构成解读其艺术的一条主要线索;而在他创作的《背后的故事》系列(2004-)、《凤凰》(2007-2010)、《桃花源的理想一定要实现》(2013)等大型装置作品中,以对日常事物改造为特点,语言奇异且充满张力,与语言文字类作品互为注释,成为徐冰艺术的另一条内在清晰的线索。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