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冰:创造力从哪来?

时间:2014-02-08 | 片长:00:44:29 | 来源:CNTV

“创造力并不是创造了什么东西,而是你用一种新的独具视角的态度和方法,面对习以为常的领域,这个时候的创造力才是真正的。我的艺术来自于对社会的敏感以及对社会问题的关注。” 1月18日晚10点半,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应邀做客央视一套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与青年人一同分享“创造力”。

从孩提时代对上中央美院的渴望到大学时期临摹“大卫”的夜以继日,从用两年时间雕刻出4000多个无人能懂的汉字创作《天书》给人类现存知识范畴提供新的概念,到用符号描绘一个普通人24小时的《地书》以期实现普天同文的理想;从亲眼目睹9•11恐怖袭击事件创作《何处惹尘埃?》,到创造“新英文书法”以艺术的方式向人们提出思维方式的改变……徐冰以三十多年的艺术创作体会分享他的想象力、创造力、思考力,他说“人一生的目的就是要找回你失去的东西,而我们失去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本身所拥有的一种天生的创造力。”

面对现场青年代表关于“大众如何欣赏艺术?”“对艺术生来说,英语真的重要吗?”“在高考统一的标准下,如何寻找创造力?”的问题,徐冰也一一作了解答。在他看来,作为一个艺术家,一定要对社会有责任,“我们必须是一个对世界的命运和人类命运关注的人,你的创造力其实来自于你的激情,就是你对人类命运的关忧。”节目中,徐冰以轻松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与青年进行了愉快的交流。

《开讲啦》是由CCTV-1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节目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给予中国青年现实的思考和心灵的滋养。该期节目播出后,在艺术青年群体中引起了极大反响,特别是引发了艺术领域的年青一代对关注社会问题与创造力关系的新的思考。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