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间美术馆 探讨艺术基础教育中的素描教学

时间: 2015-03-07 18:55:1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展评

《2015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嘉宾合影

2015年3月7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北京中间美术馆联合主办的《2015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在中间美术馆举办。此次“素描论坛”邀请在京院校和全国各省高等艺术院校中负责素描教学的二十余位学科带头人与会并发表演讲。

2014年12月,中间美术馆成功举办《素描:勇往直前》展览,此次展览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兼尼曼版画中心主任托马斯•吴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兼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袁佐联合策划。展出的来自不同国家的81位艺术家的400余件(组)作品,不仅显示了素描绘画的极高水准,更显示了不同文化差异下人们对于“素描”的理解和不同表现。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间美术馆一同主办的“素描:勇往直前”论坛,将就素描在大学教学中的问题做一开放式的讨论和分享,力图在学术对话中、在未来的教学中,延展“素描”作为一种视觉感受方式和思维交流方式的更多可能性。

《2015艺术基础教育素描教学论坛》研讨会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发言

清华美院绘画系教授李睦发言

本次“素描:勇往直前”论坛话题分为三部分,为别是 “文化背景中的素描教学(素描与历史)”、“大学教育中的素描教学(素描与教学)”、“创作思维中的素描教学(素描与创作)”。

“文化背景中的素描教学(素描与历史)”作为第一部分,就文化背景中的素描教育展开,探讨文化艺术视野中素描教育的得失,以及以何种方式、方法在教学中激发师生的活力和创新思维;第二部分“大学教育中的素描教学(素描与教学)”,就60余年的素描教学所取得的成果和问题展开讨论。作为教师,我们还能做些什么,以怎样的方式来进行素描教学各位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第三部分“创作思维中的素描教学(素描与创作)”,就素描与创作的关系,素描对创作的影响等问题大家展开讨论。

清华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白明发言

研讨会现场

素描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在今天的绘画环境下“院校素描教育”这个话题的探讨是否还有意义?

清华大学美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认为,艺术理论固然重要,但是作为艺术家艺术理念的阐释最终要回归到画面上。在当代艺术家更多出自院校的今天,探讨院校素描教育还是十分必要的。院校基础教学为艺术家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基本的创作能力,素描在这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良好的素描基础对艺术家今后的发展有着长远的作用。

素描教学是基础教学的一部分,“基础”的含义不仅指年轻人手头上的功夫,还包括基本的绘画因素训练,甚至包括从素描训练中掌握找到问题、认清问题的由来、并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艺术教育越来越被重视的今天,艺术教育被放到了启蒙教育的位置。但看到院校中一个班学生画的“都一样”,这样的启蒙教育是不是出现了问题,这是不是一个令人害怕的现象?清华美院绘画系教授李睦对现场的嘉宾和观众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李睦认为,素描不单单是一种技法、一个画种,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素描的教学是一个以点及面的教育,学会思考、可以思考、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也许这些比“画得像”更重要。

尽管素描的表现日益多元化,但素描作为一个有历史的绘画语言在今天依旧和表现自然有着天然的联系。素描更多的应该偏重基础教育功能,还是今后成为独立的绘画门类,应该坚持西方对素描的“工具”定义,还是应该尊重中国艺术理念,这将继续被探讨。但无论素描在中国院校中怎样发展,对事物的关注、不断的发现新的事物都会是素描的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谭平 素描 纸本炭笔-3 77.5x107.5cm

徐冰 复数系列草图 18×12.5cm 纸本

Predrag Dimitrijevic 8 Marker 75.6 X 66cm

Mark Perlman Untitled Mixed Media on paper 30.48 X 30.48cm

Jennifer Nuss Bear Woman 99.1 x 81.3cm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