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亮相清秘阁 呈现文人雅境

时间: 2016-09-25 | 片长: 00:04:0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一曲洞箫,几声陶笛,一折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在盈盈一水间,将观众带入传统典雅清凉之境……

昆曲《牡丹亭·游园惊梦》

开幕现场,嘉宾云集

这是“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的开幕现场。2016年9月24日晚9时,由北京重文堂、宝续堂、泰丰汇携手在北京传统画廊核心地标区琉璃厂最悠久的画廊老店清秘阁打造了一场古典气韵的文人雅集。这同时也是坐落于琉璃厂西街的清秘阁在重装之后首次向公众亮相,清秘阁这个具有600年文化渊源、200年经营历史的文化老字号以现代与古典融合的空间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观众欣赏任重纨扇

作为清秘阁重新亮相之后的首次活动,“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在意求“复归古典”的基础上,将“以小见大、承古立新”作为核心立意,汇集任重新作纨扇四十件,藏品折扇十件,共计五十件扇画作品。创作领域涵盖道释、人物、山水、鸟兽、花木等中国山水画各类题材。今年正值画家任重四十不惑之年,四十把纨扇代表了在多年求索画道后自己的心得。值得一提的是,源远流长的纨扇并不像明清团扇有很多实物流传,大多数宋元、乃至汉代的纨扇早已流失,没有实物进行参照,因此每一把纨扇都是任重的创造,将画作与扇面的形制进行结合,师古而出新。

观众欣赏任重纨扇

本次扇面的创作风格更是在沿袭了宋元至明清的中国古典绘画气韵之外,注入了任重不欲人同的创作特性。观者可从中一览任重作为中国传统绘画领域中虽年仅四十,却已各科兼工,“多面手”雅誉者的风彩。可谓:毋需管窥、观即全豹。

任重纨扇(局部)

据悉,北京清秘阁展览将持续到10月8日。此外,为了更好的分享中国古典书画艺术的精彩,“纨素风宗——任重扇画作品展”还将于11月1日移至上海朵云轩巡展,做一次极具古典韵味的“南北呼应”。在这个今秋时节,广大的中国古典书画艺术爱好者们可通过此次展览与任重一起穿越时空、复归古典气韵、领略古典美好,与任重一起“团裁尺素临皓月,只用丹青作秋风”。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现场展览折扇

导演、演员陈建斌、蒋勤勤伉俪与画家任重在现场

画家任重开幕式上致答谢辞

泰丰文化董事、总裁张靖致辞

清秘阁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志仁致辞

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致辞

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艺委会主任吴悦石致辞

展览策展人、重文堂董事长王文致辞

台湾羲之堂总经理陈筱君致辞

导演、演员陈建斌致辞

展览策展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杨中良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台南长荣大学书画学系教授熊宜敬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重文堂总经理牛威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画家任重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台湾羲之堂画廊总经理陈筱君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任重纨扇作品(部分):

任重纨扇作品

任重纨扇作品

任重纨扇作品

任重纨扇作品

任重纨扇作品

任重纨扇作品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