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朱乃正艺术奖揭晓 建立“无需西方认可的”中国当代绘画标准

时间: 2016-07-25 20:35: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6朱乃正艺术奖评奖仪式及学术研讨会现场

【展览报道】“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艺术展 重新回望绘画语言 博弈当代艺术困境

 

2016年7月25日,2016朱乃正艺术奖在北京798艺术区白盒子艺术馆正式揭晓,经过评审团的投票,最终蔡锦获得2016朱乃正艺术创意奖,王易罡、肖答牛获得2016朱乃正艺术新锐奖,马树青、王琼、尹朝阳获得2016朱乃正艺术风尚奖。

本届朱乃正艺术奖是由著名艺术理论家、策展人组成的评委及12家国内主流艺术媒体的主编代表,在于7月9日开幕的由白盒子艺术馆、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艺术展参展艺术家的基础上遴选产生。

2016朱乃正艺术奖评审委员夏可君(左)、王端廷(右)评奖环节现场

2016朱乃正艺术奖评审委员杨卫在评奖环节现场

2016朱乃正艺术奖评审委员王端廷在评奖环节现场

朱乃正艺术奖由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于2016 年 7 月 25 日评奖当日成立,包含三个奖项:朱乃正艺术创意奖、朱乃正艺术新锐奖和朱乃正艺术风尚奖。该奖项的设立正值艺术大家朱乃正先生逝世三周年,以缅怀率先提出“无需西方认可”的绘画理念并且一生以他的绘画艺术重绘选择行走在社会边缘的朱乃正先生为纪念目的,以发掘与鼓励具有当代性、潮流引领性、语言成熟清新性、学养特质、专注纯净性的艺术作品与艺术家为学术标准,自 2016 年起,将每年配合学术大展评选一次。

其中,朱乃正艺术创意奖旨在奖励极具创造意识与创新意识,重构当下架上绘画语言与精神内涵的作品。该奖项于本次展览共设置 1 名,由评委从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实名投票评出。

朱乃正艺术新锐奖旨在发掘当代架上绘画语言的新锐力量和手法,以此推动当代架上绘画的复兴。该奖项于本次展览共设置 2 名,由评委从本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实名投票评出。

朱乃正艺术风尚奖意在发现具有当代艺术精神、提升社会时尚,并有潜力引起社会及艺术收藏关注并推广的作品。该奖项于本次展览共设置 3 名,由12家主流艺术媒体主编及代表从本展览参展艺术家中实名投票评出。

2016朱乃正艺术展评奖环节现场

2016朱乃正艺术展评奖环节现场

在2016朱乃正艺术奖评奖仪式之前,“架上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的可能性”朱乃正艺术奖学术研讨会先期举行。“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艺术展主办方代表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星原、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分别致辞并介绍展览及朱乃正艺术奖的有关情况。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曹庆晖、北京理工大学艺术理论研究部教师段君、天津美术学院教师郝青松、策展人及艺术评论家黄笃、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夏可君、艺术批评家及策展人杨卫、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尹丹、北京时代美术馆馆长王艺等分别从各自的角度阐述了作为当代艺术表现形式的架上绘画面对的困境及多种可能性。

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曹庆辉在研讨会上发言

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曹庆辉教授看来,有很长一段时间没再出现过“这幅作品画的真好”这样的惊喜感,今天很多的绘画只是一种存在,而没有带来深刻的感觉,这或许与时代有关,当下的时代社会矛盾不会像上世纪那么大的干扰艺术家的生活,我们中国的艺术生态逐渐远离了社会生态的主线。

天津美术学院教师郝青松在研讨会上发言

从天津美术学院教师郝青松的观点看,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样性是现代性的延伸,中国艺术正处于一种未完成的现代性时期,与西方的处于反思现代性的历史时期有着极大的不同。中国当代艺术正处于一种多元主义时期,然而这种多元注意正面临失去原则的危险,我们应该加强有关绘画价值的探讨,重新建立一种主体性——既要彰显人的高贵,同时保持谦卑,用现代审美对抗工具理性,用绘画的重量感来面对当代社会现实,从而走出90年代的虚无主义泥潭。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在研讨会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部主任王春辰认为,“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艺术展中,具有表现性特征的艺术作品占了大多数,我们当下的社会正是一个融合的社会,绘画的价值从来也没有消失过,在中国绘画的语境下,我们只不过是给绘画附加了过多的“帽子”,我们不应该过多的评价绘画本身的好坏,而是应该期待出现更多更好的绘画作品。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尹丹在研讨会上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尹丹从川美教学及创作的变化过程阐述了自己的观点,2000年互联网的兴起是的艺术家得到了获取体验与视觉资源的极大方便,这使得艺术家不再过多思考由他人建构的身份问题,从而也打破了地狱的局限性;但这也造成了诸如语言任意挪用、对切身境遇的漠视、视觉资源的枯竭等一系列问题,都是我们需要认识和避免的。

由于信息传播技术的日臻完善和空前普及,21 世纪成为了一个超越了社会对人们思维的囿限的时代。在这样的瞬间交流互动的当代语境下,绘画艺术需要以一个新的姿态和面貌重新审视并描绘个体存在感。“重绘画:博弈当代艺术困境” 艺术展就是在这样一种语境下向观众展示“重绘”架上绘画的概念或许可以成为博弈当代绘画困境的方式之一。而在此基础之上评选而出的2016朱乃正艺术奖,也为在当代艺术困境中博弈的中国当代加上绘画标示了一条“无需西方认可的绘画”标准。

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星原在研讨会上发言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