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艺术家侯北人近作旧金山南海艺术中心展出

时间: 2016-02-29 14:52:5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艺术家侯北人

恰逢2016年侯北人先生百岁之际,旧金山南海艺术中心于2016年2月20日至3月26日举办《百岁北人》个展,展出侯北人近作13幅,这批作品大多作画于2014至2015年间。展览开幕式于2月20日下午2点到4点举行。侯北人夫妇、以及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旧金山州立大学美术馆馆长 Prof. Mark Dean Johnson亲临现场。

侯北人百岁庆祝

百岁北人

当今年一百岁整的侯北人老师微笑着站在我们面前时,仿佛一幅涵括整个世纪的壮丽山河水墨在面前呈现开来,波澜壮阔却又平和从容。出生于1917年的侯北人,直至今日还每日作画, 或许这是老人家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侯北人与张大千

活着的中国现代美术史

对于一位百岁的福寿老人来说,一个世纪中的传说人物是不需要在历史书上去见到的。如果八十年前开始就有朋友圈,那么老人家的朋友圈里每天晒出合影和饭局的会是这些人物:张大千、吴作人、傅抱石、朱屺瞻、冯其庸、吴祖光、黄苗子、吴素秋等等。比如此幅张大千《梅花仕女图》,即是侯北人夫妇赴张大千环荜庵岁宴,侯夫人张韵琴女士在席间所得之头彩。 又如二零一三年著名中国艺术史学家苏立文教授于97岁高龄重访美国硅谷,96岁的侯北人与之对谈,并亲自驾车接待,一时传为美谈。

侯北人与苏立文教授

“色胆包天”的“无胆老人”

侯北人的画作以泼墨泼彩见长,风格瑰奇, 随心所欲、行云流水,尤其以其大胆的用色为特色。侯北人早前做过胆囊切除手术,因此他笑称自己为“无胆老人”,但由于他对于色彩使用的大胆精妙,好友名作家杨守松戏称他是“色胆包天”。当然这是名士之间的笑谈。 侯北人夫妇伉俪情深, 一起携手走过近七十年的岁月。传说中的执子之与子偕老,大约说的就是这种境界。

侯北人与夫人张韵琴

侯北人作品在美国各地展出和被收藏。主要有:旧金山地扬博物馆 (M.H. deYoung Memorial Museum – 1963) ,圣塔克拉大学美术馆 (de Saisset Art Gallery –University of Santa Clara – 1959),加州伯克利大学 (Universityof California – Berkeley – 1963),以及在联合国文教科学委员会 (UNESCO)主办下在旧金山女子联合会举办个人作品展,1980年应圣荷西市美术馆 (San JoseMuseum of Art, – San Jose, California) 的邀请,举办了居美二十五年的回顾展等。绘画及书法在纽约苏富比拍卖。

侯北人先生、策展人Mark D. Johnson与学生

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展出和被收藏。主要有:中国美术馆 1984年个人画展,安徽省博物馆 1984年个人画展,南京博物院 1987 年个人画展等。2002年,向江苏省昆山市捐赠其毕生创作的绘画精品及珍藏的名家名作三百件。“候北人美术馆”于2004年在昆山开馆,“侯北人张韵琴绘画馆”于2015年在辽宁博物馆开幕。

侯北人夫妇与南海艺术中心员工合影

“百岁北人”展览部分作品:

Mountains and Valleys in Rain 乱涂乱染

Golden Sunset 落日熔金

Wind in Pine Trees 满谷松风

Lakes and Mountains 多少湖山

Magnificent Landsacape 倾洒丹青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