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彰显中国精神之美

时间: 2016-01-24 22:33: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2016年1月24日,乙未岁末,北京最寒冷的日子里,在LAVIE艺术中心展厅内却洋溢着春天的气息——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艺术中国举办,天韵传奇文化公司、梓庆山房、昆澜会协办的“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在这里开幕。近百位来自社会各界的友人汇聚于此,以回归传统文化的方式共同辞旧迎新,迎接丙申新春的到来。

琴人雷周斌现场演奏古琴

本次雅集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徐天进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共有沈平、唐明修、高振宇、泰祥洲、彭斯5位艺术家的作品在雅集中展示。在展厅中,为沈平(梓庆山房)的家具、唐明修的漆画、高振宇的花器、泰祥洲的山水、彭斯的油画,以及徐天进的书法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组成了文人雅士的生活空间,更是透露着中国审美的精神空间。

书法家沈岩现场书写春联

雅集现场,雷周斌先生演奏的古琴清音、姚栩女士精心准备的茶道花艺,则让现场观众亲身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熏染,而王守常、沈岩等多位艺术家现场为观众书写春联和“福”字,更是让所有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与春意。

也门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阿卜杜拉萨拉姆·卡西姆·阿诺等外国友人手持中国春联

雅集活动呈现的5为艺术家,虽然年龄不同、背景各异,但他们使用不同的材料、运用各自最擅长的技术和语言,为我们构建了一个极具中国传统审美趣味而又充满当代气息的物理和精神空间。

家具设计师、山水画家沈平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周默先生的周密筹划下,著名家具设计师、山水画家沈平先生精心设计,其卓越的制作团队数易寒暑,精心打磨,做出了一批体现出宋风宋韵的宋式家具来。我有幸看到它们的展示,非常震惊。忽然感到自己像置身于宋人的艺术世界中,似乎宋词中的咏叹于此活了,宋画中的陈设活脱脱地走到了现实中。在这里,一件件家具中所凝固的精工细作,如无声的语言,昭示着创造者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

——朱良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展厅空间 

  “丹漆不文,白玉不雕”,平坦的表层下呈现的复杂性,可以是不断演绎的图式,也可以是不断重复的素髹,素髹是宋代漆艺的时尚,是宋代人文精神的一种象征,素髹单纯但不单调,高分子结构的天然漆经过人工无数次的髹饰和推光,人的所有修养、造诣与哀乐都可以被物化记录,天然漆不可替代的视觉及手感:厚重、幽深、静谧、古朴、含蓄、蕴润、毫光、内敛、特有的朱、神密的黑……等文化感觉在这里得到淋漓尽致的呈现。

—— 陈勤群(中国漆艺专业委员会)

艺术家高振宇与泰祥洲在雅集活动现场

接连天地的是人,这是原始陶艺的历史隐喻。如今已被人淡忘了。好的陶艺家应借助泥与火的神力,在泥与火的交融中抒发性灵。尊重泥土的本性,体悟火的热情,尽力掌控和释放泥火的天然势能。好的陶艺家不违逆泥火的天性和美感,使天地相聚。泥火的天性要成为陶艺家表达人性的温度的条件,发挥人性以和天地。高振宇正是这样的陶艺家。

——尹吉男(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展厅空间

看祥洲的溪山烟树、万壑松风,似总有一双宇宙之眼在悬望。进入他山石连绵的世界,如将人置入宇宙初开的境界中,有一种天人共在的节奏。他喜欢画太初之象,这当然不是对极至的时间感兴趣,他要在“无始以来”的时间超越中,拯救人的现实性迷思。他要通过这样的无限性创造,来照射人的有限性存在,从而伸展人的精神性因素。他将这样的宇宙追求与绘画的“当代性”联系在一起。他的“艺术当代性”不是对当代具体生活的直接描绘,而是性灵的超越之道、生命的存在之道。他以宋人的本色,以宋人山水境界中特有的宇宙感,来驰骋这样的情思。

——朱良志(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艺术家彭斯(左)与学术主持徐天进教授(右)在雅集现场

对于彭斯创作这些新作品,我们也需要从中国美学的范畴来观看。我们可能会从中看到雄浑与散淡,温润与萧瑟,但我们看不到西方美学中的形式与色彩。画家的用笔和节奏,将我们带入了气的运行之中,随着山水的形势,我们的气息或聚或散,或滞或舒,进而参与到宇宙造化的作息之中,分享远超自我的生命的节奏。或许这就是中国艺术的目的,不仅绘画如此,音乐、书法、园林、建筑莫不如此。

——彭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陶艺家可可(中)为获奖观众颁发奖品

本次雅集呈现的展览以新颖的策展理念、高雅的艺术品位颇受现场观众欢迎。展览不仅为嘉宾提供了一个雅集空间,更体现出中国美学传统和生活方式的魅力。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28日。

嘉宾在雅集现场合影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与物为春——艺术中国新春雅集”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