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在纽约拉开帷幕

时间:2015-02-18 20:01:31 | 来源:艺术中国

资讯>艺讯>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在纽约拉开帷幕

纽约当地时间2015年2月17日,精心筹划已久的“欢乐春节•2015年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终于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联合美中文化协会承办,从2月17日(北京时间大年三十)开始一直持续至2月24日(北京时间正月初七)。以林肯艺术中心、帝国大厦、哈德逊河曼哈顿84号码头和纽约历史博物馆为主要活动场地的“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力邀国际艺术大师跨界合作,集传统元素、当代艺术、交响音乐、综合设计、创意衍生品为一体,将传统中国文化与当代语境相结合,从而拉近中西文化的距离,将中国新年带入纽约主流社会。

2月17日上午10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和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安东尼•马尔金在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共同出席了中国新年亮灯仪式,用顶楼彩灯迎接中国传统农历新年“羊年春节”的到来。2月17、18日两晚,在帝国大厦之巅,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的中国农历新年灯光装置以五个篇章的“华彩中国”主题呈现给公众。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致辞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和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安东尼•马尔金点亮帝国大厦楼顶灯光装置

帝国大厦集团总裁安东尼•马尔金首先致辞,他表示,2015年羊年新春是帝国大厦第14次为庆贺中国农历新年举行亮灯活动。与以往活动不同,本次参与帝国大厦亮灯设计的团队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他们不仅以一个完整而全新的主题灯光设计诠释并传递了羊年春节的美好祝愿,也通过以“三阳开泰”为主题的橱窗展装点了帝国大厦的公共区域。中央美术学院的设计为纽约的寒冬带来春的气息,也希望这一活动能进一步促进中美间的友谊及文化交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帝国大厦亮灯活动是“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系列庆祝活动之一,它彰显着中国春节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希望这个活动不仅能够增添节日的氛围,同时也能促进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回答记者提问

    在接受艺术中国记者采访时章启月表示,羊年春节代表着‘和平、和谐、吉祥、如意’,本次‘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作为‘欢乐春节’的新增品牌,由国内顶尖的专业艺术院校中央美术学院承办,是对‘欢乐春节’的有效补充和价值提升。中央美术学院把传统民间活动提升到了公共艺术的层面,促进了与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纽约本地民众的对话与交流,并通过在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等纽约地标建筑和著名的文化设施进行展示,把传统的中国新年推进美国主流社会。她还指出,本次活动是中美两国高水平艺术机构密切合作的成果,它开启了“欢春”活动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美合作的新模式,也体现了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管理领域的专业性和高水平。


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并发言

当地时间下午4时,“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公共艺术大展与创意集市在林肯中心拉开帷幕。300余位当地华人华侨代表、来自纽约主流社会的嘉宾冒着风雪出席本次活动,共同分享中国年的欢乐喜庆,一睹中央美术学院为纽约打造的艺术中国年之视觉盛宴。

在林肯中心的戴维•鲁宾斯坦中庭(David Rubenstein Atrium),展出了徐冰、陈文令、吕胜中、黄建成四位艺术家的作品,而许江和展望的作品则陈列于艾弗利•费雪厅(Avery Fisher Hall)。同时,在鲁宾斯坦中庭创意集市上,从全国数十所院校的六百多件参赛作品中选拔出的春节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连同来自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苏州博物馆、鄂尔多斯博物馆、Art Plus带来的文化艺术品也引得国内外嘉宾驻足观赏。在创意集市中,还专门设立了“意象中国”板块,展出了邹建平、蔡东、吕中元、杨珺、石桥、谭军、陈新、李飒、孙鸣春、张九千、薛云祥、林岚等12位中青年画家的作品。据悉,林肯中心的相关展览将从2月18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持续至24日。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致辞

“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开幕式由美中文化协会主席杨雪兰女士主持,“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文化参赞王燕生先生先后致辞。

杨雪兰女士表示,本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当代语境下进行了艺术转换,把春节民俗与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和创意设计产品相结合,拉近了传统与当代的距离,以一种极易理解和共通的方式搭建了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新模式,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

“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总策划余丁教授表示,这次来纽约承办策划如此大规模的文化盛事是中央美术学院继参与策划2008年奥运会视觉设计、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视觉方案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文化形象活动之后的又一大事。余丁教授在致辞中详细地介绍了参加公共艺术大展的六位国内知名艺术家及其作品,并再次对参与此次“艺术中国汇”的合作团队、参与机构、相关艺术家及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创意集市现场


林肯中心活动现场

    开幕仪式最后,大屏幕上播放了徐冰的《汉字的性格》手绘二维动画作品和黄建成的动画作品《清明上河图再造计划》。在汉字演变的历史中了解汉字书写与中华民族特殊性形成的关系,在解构后的“清明上河图”中探寻中国鼎盛时期的集市场景——从历史的追溯回到现实情境,观众身处创意集市,观看“清明上河图”,从创意设计佳品中找寻自己对古今中国的理解,切身体融入“过年”和“购置年货”的体验中来。


观众欣赏创意集市作品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女士在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致辞

“纽约过年最浪漫的事——相约一起看焰火”,这是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先前发布重要活动预告的标题。当夜幕降临,人们纷至沓来,聚集在哈德逊河两岸,一睹《和美中华》主题焰火晚会的盛况。这是纽约历史上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为中国春节大规模燃放焰火。7点30分,长达20分钟的焰火表演正式开始,纽约3家广播电台也同步播放由著名音乐家关峡配乐的“和美中华”焰火组曲,璀璨烟花配合余音绕梁的音乐成为传播中国春节的极好途径。

据悉,本次《和美中华》主题焰火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策划,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喜气洋洋” “大地春回”, “星月交辉”和 “普天同庆”。焰火划破纽约的长夜,绚丽而壮美,它传递着拥有千年文明的中国的讯息,传递着东方大国对所有海外华人华侨及世界人民的新年祝愿与期盼。接近尾声,哈德逊河畔的华人华侨聚集在烟花下情不自禁动情呼喊:“我们在纽约,我爱中国!新春快乐!”


焰火现场


焰火现场

与此同时,帝国大厦上的“华彩中国”灯光秀与焰火现场遥相呼应。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完成的灯光装置在帝国大厦原有颜色的基础上,通过一分钟内用五种不同色彩韵律进行组合与转换,营造出欢快、流动的氛围,呼应“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的主题,把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意向化地映射到现代、时尚的灯光表演之中。

2015年的纽约会记住2月1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作为“欢乐春节”的子品牌第一次登陆美国纽约,以公共艺术的方式把中国文化带到纽约,也带去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祝愿。在纽约这座世界城市,多种族和多元文化融合之地,“艺术中国汇”系列活动不仅为海外华人华侨,也为美国民众和全世界朋友传递中国的信息——“和美中国,和谐世界,共度新年,羊年快乐!”


焰火现场


焰火现场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