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点亮曼哈顿 "艺术中国汇"掀起中国风

时间: 2015-01-28 20:04:1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于中央美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专题】 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

2015年1月2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文化部在全球组织的“欢乐春节”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2015年“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主题项目和参展作品。同时,“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中国年纪念礼品设计大赛结果揭晓,并现场为获奖者颁奖。

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包括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文化部外联局美大处处长陈春梅,欢乐春节办公室负责人尚继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本项目总策划余丁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本项目总设计黄建成教授、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展望等人。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本项目总策划余丁教授致辞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介绍,已经持续五年的“欢乐春节”活动是文化部会同有关部委创立的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这次在纽约的活动是“欢乐春节”项目第一次邀请专业美术院校——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组织专业团队进行策划,广泛动员艺术、设计、营销、传播机构和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协作组织,将为活动今后在国内外更广泛地整合资源、创新发展发挥一定示范作用。

据悉,本次2015年“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作为“欢乐春节”子品牌项目的首次亮相。纽约时间2015年2月17日,正值北京时间中国春节除夕,将有来自中国的春节主题灯光装置、公共艺术作品展、主题焰火晚会等登陆纽约帝国大厦、林肯中心等地标性建筑,著名艺术家许江、徐冰、关峡、吕胜中、展望、黄建成、陈文令等将联袂把中国的年味与公共艺术及当代创意汇集在一起,展现在纽约这座世界城市的上千万市民和游客面前,让大家一起体验与众不同的中国春节新年。


现场嘉宾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本项目总设计黄建成教授致辞

    本项目总策划余丁教授致辞时表示,这次“艺术中国汇”活动相比之前欢乐春节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活动,有新的特点和模式:一是着重大力推动春节庆祝活动进入美国主流社会,进入到纽约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如帝国大厦、林肯中心,这将会吸引更多美国主流社会人群和世界各地游客的关注和参与春节的活动;二是从群众性、传统型的春节民俗内容扩展到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和创意设计产品的呈现,把当代鲜活的、最新的艺术与设计带到国际舞台展出,体现“中国创造”与“中国设计”的力量和成就,也让世界人民了解当代中国的新面貌;三是就“欢乐春节”五年多的实践来看,这是第一次委托高水平的艺术专业团队进行策划和设计,无论是从总体视觉识别系统,还是艺术家和作品选择,都是高水平和高质量的。中央美术学院为此派出了强大的团队:由范迪安院长作为总指导、余丁教授作为总策划、黄建成教授作为总设计,又集合的许江、徐冰、吕胜中、展望、陈文令等著名艺术家,并得到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先生的跨界支持,同时还与美国著名的焰火制作和燃放团队紧密合作;四是举办了“欢乐春节”针对中国年纪念礼品设计大赛,征集评选出一批具有很高创意水准、市场前景的艺术衍生品,今后可以市场化运作和推广,为欢乐春节增加文化贸易产品和创意储备;五是从以前依靠政府出资转变为依靠社会力量、市场运作、品牌营销的方式举办活动,让“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活动可以在市场化的机制下持续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本项目参展艺术家代表展望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发言时强调,本次活动参展的艺术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多年来都致力于传统艺术的现代转换。“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和创新发展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这些艺术家多年来在这方面做了探索,也由此得到了世界的欣赏。这一次把他们的代表性作品集中在一起,我想也很强烈地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当代的艺术正在不断通过对自身传统资源的吸收运用和融合创造,成为一种当代的语言。”

    本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除了介绍该项目的缘起、发展以及具体策划理念、艺术活动、艺术家和主要作品外,还展示了“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并揭晓了本届中国年纪念礼品设计大赛获奖情况。从多角度、多方位共同打造“欢乐春节”理念,在中国农历新年之际掀起一场集传统与当代为一体的“中国风”。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谢金英为“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中国年纪念礼品设计大赛获奖者颁奖

    据悉,本次活动将从纽约时间2015年2月17日开始,持续一周至2月24日大年初六结束。艺术中国将作为官方指定网站(网址:fantastic.art.china.cn)全程记录和直播此次“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的盛况。


嘉宾畅谈“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项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