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余丁:未来十年是收藏的黄金十年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3-03-27 17:25:23 | 文章来源: 收藏·拍卖

中国艺术品收藏家应该具有国际视野,未来十年国际艺术品的收藏仍然是黄金十年,欧美整个经济不景气导致国际艺术品的回流,甚至是国际艺术品的低价,正好是我们吃货的时候。

2012年,可谓是艺术市场继1997年和2008年两次调整后的第三次调整。而在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了查税风波、拍卖公司试水香港等多重变局的影响,市场信心备受考验。作为每年编纂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的国家艺术与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长余丁,他认为虽然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整体“减速”。但是未来十年仍然是国际艺术品的收藏是黄金十年。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艺术收藏体系的逐渐形成,有助于提高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地位。

减速的2012年

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名列世界第一,包括画廊、艺术品博览会、拍卖等。到了2012年,用一个关键词来表达,就是减速。减速包括了由于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包括欧债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的衰退,在经济上以及供求关系上发生了变化,这就是国际市场发生了变化。同时也是市场自身的规律,市场本身有一个周期,使得整个行情发生了减速。2012年春拍,经济运行水平整体下行的情况下,艺术品市场是一种回调的态势。

根据雅昌艺术网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年2011春下降34.22%。高价的减速以及重要的拍卖公司成交的减速,2012年截至到春拍,1亿元以上成交的作品只有4件。2011年有31件1亿元以上成交的,2010年是16件,包括5000万到1亿元的,2012年春拍只有9件,2011年达到68件,整个高价区间的作品是减少了。2012年高价可以看到春拍里李可染的《万山红遍》,还有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过云楼藏书。

重要拍卖公司成交也在减速,从2009年递增到2012年开始减速。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四大拍卖行,2011、2012年成交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下降额度是非常大的。2012年香港佳士得全年成交56.16亿港元,比2011年相比降低14.39%。北京艺术类的拍卖公司在2012年上半年拍卖总额是113.53亿元,位列全国各个城市第一。占全国2012年上半年艺术品成交额的286.1亿元的39.68%。这个数字跟2011年相比成交额无疑有所下滑,2012年下半年艺术品有28万件上拍,成交11.6万件,成交率42%,成交额为255.9亿元,比2011年同期下降50%。这个数字也跟陈东升先生在“首届艺术品国际高峰论坛”上的预期是一样的。值得注意的是,在减速的过程中有两项的拍卖数字是增长的,一个是手表,一个是东南亚的艺术品。这是2012年拍卖市场整体状况。

2012年艺术市场格局之变

在2012年中国艺术市场的格局发生变化。由北京作为中国独占鳌头的艺术品市场中心地位,变成了北京、香港双中心的格局。具有代表性的是巴塞尔博览会借由收购香港博览会之机进入香港。大量的国际画廊与国内画廊也进驻香港,比如说高古轩、站台中国等。这使得香港在艺术品的一级市场形成了非常有凝聚力的集团,而这个集团在香港艺博会的平台上,带动整个香港的艺术品市场发展。

香港高古轩画廊举办了一系列国际艺术家,特别是国际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展,可以说香港与国际当代艺术几乎同步。以前中国的当代艺术在市场或者展览方面,总是比国际当代艺术要慢一拍。在全球艺术化时代的今天,我们开始可以与世界同步。与此同时,内地拍卖公司也开始进驻香港,像是嘉德进入香港首拍取得4.55亿港元的成绩,保利首拍也拍出了5.2亿港元。对于刚刚进入香港的或者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内地拍卖公司来说,虽然总的成交量并不大,但是一个好消息。去年的税收风暴也导致国家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比如说在北京天竺设立保税区,包括未来的798也可能成为保税区的试点。

最后就是艺术品购买力对于市场的影响。继承、购买、馈赠是建立私人收藏的主要方式,从国内私人收藏来看,购买已成为普遍的手段,这决定了私人收藏与艺术市场之间越来越密切的关系。2012年我国私人收藏对于艺术市场的参与度有所下降。胡润研究院对503位个人资产在1000万以上的中国富豪进行面对面访问,这些富豪所从事的行业以金融投资、能源、高科技、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居多。他们的财富大多来源于投资回报和企业所有权的收益。其实这也反映了国内私人收藏和我国经济之间的相关性。据统计,受访富豪的平均财富为6300万,其中54位资产过亿,平均年消费为176万,占其平均财富不到3%,但是受到2012年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而有影响。富人的投资,艺术品领域只是略有增加,由2010年的14%到了2012年的15%。而房地产和股票,以及固定收益,仍然是他们主要的投资方向。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中,古代书法、瓷器仍然是富人收藏喜欢的门类。手表、红酒这类奢侈品收藏是这些富裕人士最热衷的收藏品种。以手表为例,它是富裕人士最热门的收藏品类,千万富豪平均拥有4.2块手表,亿万富豪拥有手表的比例更高有5.6块。这两者的比例均比2011年有所提升。

未来十年是中国收藏家的黄金期

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受全球宏观经济影响较大。整个欧洲市场不景气,导致当代艺术和古代艺术的西方购买力下降。受此影响,我想在未来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处于调整期。今年3月份之后,也许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信号,可能会对中国经济有所松动或者反弹,但是只是暂时的,今年的春拍我预测可能会好一些,但是也好不到哪儿去。

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因为中国的企业刚刚进入国际舞台,中国的拍卖企业还需要做大做强。佳士得、苏富比以及嘉德、保利等的竞争,还需要做得更大。拍卖业现在强于画廊业,而画廊业迟迟进不了文化产业的规划和发展,没有办法支持一级市场的发展。因此一级市场的建设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给大家透露一个消息,广东率先全国,委托我们研究所来准备未来5-10年的艺术市场规划。

中国现在已经有很多的私人藏家开始购买国际艺术品,包括当代艺术和古代艺术。中国艺术品收藏家应该具有国际视野,未来十年国际艺术品的收藏是黄金十年,欧美整个经济不景气导致国际艺术品的回流,甚至是国际艺术品的低价,正好是我们吃货的时候。而中国建立一个不仅只有中国,而且是世界的艺术收藏体系,有助于提高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地位。中国目前正在进入一个美术博物馆时代,大量民营博物馆包括机构、企业博物馆的兴起,使得我们越来越重视政策和体制来支持他们的发展,而艺术博物馆人才,特别是艺术管理人才的培养成为当务之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