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声音

余丁:打造以收藏为核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10-26 14:27:07 | 文章来源: 雅昌艺术网

10月23日,作为本届文物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物艺术品收藏高峰论坛在主会场北京光华路五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100多位文博界高层人士、专业收藏机构、国内外著名拍卖业人士和顶级收藏家齐聚一堂,分别从收藏市场定位、收藏的视野、博物馆的定位与思考、金融资本如何参与艺术品等四大方面深度剖析艺术品经济及博物馆业发展。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余丁就如何规范艺术品收藏市场及如何打造北京为全球文物艺术品之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余丁:各位下午好,我今天讲的题目是构建以收藏为核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今天上午在来这之前我在今日美术馆给摩根大通银行的高级主管们做了一场讲座,是讲他们摩根大通银行的收藏,他们银行的职员包括亚洲区的高管都不知道他们自己银行收了什么东西。实际上我们知道摩根大通银行现在的藏品量3万件,他的构建从1959年开始进行收藏的。他们收藏作为金融机构来进行收藏,并不是以投资为目的,而是以收藏为目的。

他们的收藏策略,他们所有收藏方针都是由原来的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对于一个金融机构来说,在市场购买艺术品主要目标是为了自己企业文化发展,是为收藏为终极目标。同时又在肩负一个企业对于社会的社会责任,包括文化建构责任。我认为这对于我们中国当下的艺术品市场是有启发意义的。

今天我想讲讲以构建以收藏为核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我们简单回顾我们不到20年市场的历史,我们在这不到20年间我们基本上构建一个较为完善的一二级市场体系,包括以画廊为核心,文物商店为核心一级市场。还有以拍卖行和艺术博览会为核心二级市场。同时也建立一个较为系统的艺术品市场价格评估体系,通过媒体我们艺术品收藏与投资观念深入人心,全国人民都在做收藏,都在做艺术品。

所以实际上我们看到从08年开始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包括赵力老师领导的艺术品研究中心做过一个统计。08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拍卖交易总额不到200亿,电影票房收入不到50亿,不计算一级市场画廊的成交,我们只算拍卖市场里面的成交,已经远远超出了电影市场,虽然电影市场的声音非常大。

我要想讲的是在03年以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突然出现一个井喷行情,中国当代艺术为龙头,成为国际艺术品市场一个新兴力量。也是由于中国当代艺术在全球这样一种繁荣,在全球市场上形成了一种振动力。我们国际艺术品市场第一次因为中国艺术品来形成一种振动,随后就在国际和国内艺术品市场形成了艺术品投资的热潮,这种情况持续了18个月。我们看到这个时候的艺术品市场的最重要关键词是以投资为核心的。

艺术品成为房地产、股票证券之外第三大投资。艺术品投资热,热钱涌入是市场泡沫一个重要原因。我给大家放这是纽约公司做这个研究,他们把06年3月30日那场中国当代艺术品拍卖在纽约,到07年9月这18个月当中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作品做了一个统计,他发现平均单价增长184%,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销售总额并没有大幅度的增加,那么他的总的销售额度涨了191%。

作品成交额超过100万美元做了统计,活着艺术家有9位艺术家在18位当中作品单价超过100万美金,都是在06年3月以后的事。这里面包括一位去世的艺术家陈逸飞,排出他的话是9位艺术家。做了这样一个统计,他在全球市场份额,全球1950年出生,作品单价超过百万美金艺术家,中国变成世界第一,有9位艺术家。

这让我们思考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会看到张小刚的回报率,回报率甚至超过了1000%的回报率。

是谁在左右这个市场?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分析,在这个分析当中实际上我们用了美国哲学家亚瑟多肽(音译)的概念,他写过一个文章就是论艺术世界,在这个过程当,他认为艺术不再是艺术本体,是由所谓艺术世界构建的,这个包括了艺术家、批评家、市场、博物馆。后来西方一些哲学家把艺术世界的概念变成专业名词,这里面有几大元素,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包括了画廊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经纪人,拍卖行和私人的收藏家。

还有博物馆和文物艺术机构,策展人和批评,这三部分。我们把这六个部分分成两大块,拍卖行、画廊和私人藏家我们用一个红色的圈起来,我们称之为资本。博物馆、策展人和批评我们称之为观念。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谓艺术系统或者是艺术体系,我们称之为艺术世界这样的东西是由这些合力组成的。细分来说它是由资本和观念组成的。

这个系统在西方当代艺术里面是成熟的系统,在中国这个系统不够健全。我曾经在多次论坛上谈过,我们90年代以来的艺术批评不健全的,所以导致我们对于艺术品的价格评估系统不健全。

这个系统里面会看到这样一些身份,批评家、策展人、收藏家、经纪人、博物馆和艺术家身份,我们所谓的艺术世界。在18个月之后,随着金融危机到来,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泡沫破灭。特别是08-09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份额在整个拍卖份额里所占的比例逐渐减少。

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我大概归纳为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刚才说艺术体制不健全,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体系当我们批评缺位,缺乏艺术标准,导致市场无序,价格成为衡量艺术的标准。我在一次艺术北京的论坛里面,有一个观众很愤怒站起来问我,你一定要认真回答我,为什么任伯年作品会比曾梵志低,是因为任伯年画得比曾繁之差吗。这个是很复杂问题。

第二就是艺术市场操作不规范,法制不健全。一二级市场角色互换,第三假画赝品仍然无法杜绝。第二问题就是市场做局和炒作。我们今天这个市场作为投资管道市场,还作为收藏为核心市场。什么样的市场是良性市场?如果以投资、赚钱为目的,以盈利为目的的市场就不可避免存在。

我曾经回答有些观众提问任何一个市场都有泡沫,没有泡沫这个市场做不起来。如果一个市场持续发展,需要有自己的终极目标,另外金融资本金融市场里面,这是最近一个新的情况。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我们的市场其实在09到2010年对于市场的认识更为理性。可以看到在09年秋拍到2010年春拍更多拍卖企业注意到文物艺术品的自身价值和艺术品的学术建构,而不再是跟市场的投资的风潮。

我认为2010年将是北京或中国艺术品市场转折之年,我们自觉构建一个更为合理、更加完善以收藏为核心的系统。如何去构建一个以收藏月核心的艺术品市场体系呢?我们有三个方面要做,第一方面是建立一个完善的价值评估系统,所谓价值评估系统就是以学术为核心的评价体系,第二以公共收藏为核心的收藏标准系统。如果我们博物馆里面没有那些标准的收藏,我们的市场无法去引领它,就会混乱。

所以博物馆的公共收藏的标准化的体系的建设是对于这个市场完善重要保障。第三建立完善市场交易系统,这是我们现在一二级市场更要完善。

值得注意是构建以收藏为核心的艺术品市场体系并不排斥文物艺术品的投资作用,这两者之间并不排斥。并不排斥金融资本进入到文物艺术品领域。因为金融资本进入文物艺术品领域不仅可以提高文物艺术品的价格和价值,同时也将提升金融资本自身的价值。这个在西方的大的金融资本收藏我们已经看老有先例,所以资本市场投资手段不应该影响构建以收藏为核心的终极目标。

值得注意是构建以收藏为核心的艺术品市场体系并不排斥文物艺术品的投资作用,这两者之间并不排斥。并不排斥金融资本进入到文物艺术品领域。因为金融资本进入文物艺术品领域不仅可以提高文物艺术品的价格和价值,同时也将提升金融资本自身的价值。这个在西方的大的金融资本收藏我们已经看老有先例,所以资本市场投资手段不应该影响构建以收藏为核心的终极目标。

第二促进国有博物馆的当代艺术收藏,很多国有博物馆并没有当代艺术收藏。现在一些民营博物馆有当代艺术收藏,博物馆没有进入这个标准,这个标准器如何建立,不知道。第三应该有计划的推进中国艺术走出去战略,系统宣传20世纪以来的中国艺术,确定中国当代艺术的价值标准。第四尽快出台鼓励美术博物馆发展的捐赠免税政策。第五应该尽快筹建一个国有的世界艺术史博物馆,让中国人了解世界一。

此外在借这个机会还想呼吁,北京要成为全球文物艺术品之都,我们还应该把我们的视野全在全球化的框架内,特别要关注亚洲国家的文物艺术品的收藏。日本80年代崛起的时候就关注亚洲艺术品的收藏,而我们中国作为一个亚洲大国,没有任何一个亚洲艺术博物馆,在我们博物馆里面也没有一个亚洲部。

日本在他崛起的时候没有能够成为亚洲乃至全球艺术品交易之都,今天把机会留给了北京,这是百年难遇,我希望我们有更开阔的视野,兼顾大国的胸怀和责任,建设全球的艺术品交易和交流之都做努力,谢谢大家。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