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第六届深圳文博会圆满结束
成交总额破千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0-06-07 09:36:54 | 文章来源: 艺术市场周报

        第六届深圳文博会前不久已在会展中心降下帷幕。本届文博会观众达到367.49万人次,总成交额突破千亿元,合同成交额近348.72亿,比上一届增加了近一倍。无论是人气指数还是成交指数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展会的权威性、影响力得到了全面提高。


        参展产品数量、质量创新高

   
        据悉,此届文博会分会场规模、数量和档次都创了新高。会展期间分会场达到35家,较去年增加5个分会场,主展馆设置“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创意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演艺产业馆”、“创意设计馆”、“新闻出版馆”、“美术馆”和“工艺美术馆”等8个专业展馆,展出产品有近10万种,比上一届增长20%。产品内容更加精品化,出现众多精品,像南粤风情移民图雕花、清朝象牙十八罗汉、中国文房四宝精粹博览等珍贵艺术品亮相文博会,引起了业界、买家和观众充分关注。而流失国外的4件圆明园生肖青铜兽首也在深圳首次亮相。


        各类交易额实现大幅增长

   
        本届文博会圆满完成了中央各主办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总成交额要突破1000亿元、出口交易额突破100亿元的两个目标。据统计,本届文博会成交活跃,总成交额和对外出口持续攀升:总成交额1088.56亿元,比上届增加207.87亿元,增幅达23.6%;合同成交额351.03亿元,比上一届增加了一倍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114.06亿元,突破100亿元,增长30.12%;中西部交易额293.57亿元,比上一届增长55.82%。

   
        本届文博会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的八大产业的展示内容更加突出。文化产业核心层成交额395.59亿元,八大文化产业项目成交259.54亿元,核心层内容当中出版发行和版权服务成交14.93亿元,广播电影服务业成交41.42亿元,文化艺术服务成交339.24亿元。而在八大重点文化产业成交方面,文化创意业成交额110.06亿元,数字内容和动漫产业成交额76.89亿元。


        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除了交易额的大幅增长,本次文博会在推动中西方文化产业交流方面也获得了长足进步,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国际性展会地位进一步确定,逐步向国际知名品牌迈进。据相关数据显示,本届文博会受邀海外采购商达到10680人,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日本、加拿大等86个国家和地区,比上一届增加了30个国家和地区。本届文博会人气兴旺,观众达367.49万人次,专业观众39.01万人次,增长 1.82万人次,境外8.493万人次,比上一届有大幅增加。


        特色发展模式不断凸显

   
        本届文博会“文化+科技”和“文化+旅游”特色进一步凸显,不断形成新的增长点:科技型文化产业成交额已经达到403.76亿元,增长 61.76%,“文化+科技”发展模式得到业界充分肯定;“文化+旅游”相结合产业成交额104.55亿元,合同成交43.15亿元,在“文化+旅游”特色方面的探索效果初步显现。而在会展期间盛大“亮相”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成为本届文博会最吸引眼球的亮点之一。


        两大“设计之都”实现互动

   
        此次文博会期间,“设计之都———深圳&上海文化产业合作双城论坛”成功举办,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等多家相关协会及多家知名设计龙头企业与深圳设计界展开一场对话与互动,共同商讨未来的合作事宜。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秘书长何增强分别对两个城市各自的设计特点做了分析:“从平面设计与工业设计实力来看,深圳更胜一筹,在广告、建筑和时尚设计等方面有非常强的力量,上海则有着较大的国际影响。”


        更名 “文交会”受关注


深圳文博会图片
 
        随着深圳文博会的交易功能越来越显著,关于未来是否会更名为“文交会”的声音也不断被提起。对此,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尹昌龙认为“这种说法不错,可以考虑”。文博会和文交会的概念完全不同,文博会展示的都是文化产品,正是需要观众、引起人们关注的,因此“博览”的功能不太可能完全去掉,还是会有所保留。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