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敦煌"大展亮相太庙艺术馆 300件作品呈现"文明回响"

时间: 2016-01-12 22:39:4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文明的回响(第一部):穿越敦煌”太庙艺术馆展出

2016年1月12日,“文明的回响·系列展览(第一部):穿越敦煌”在太庙艺术馆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总工会和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太庙艺术馆承办。

模特身着吕越设计的服装从王冬龄的现场书法作品前走过

展览开幕式上,北京市总工会文工团的舞蹈《国色天香》、古琴艺术家王鹏与书法家王冬龄联袂呈现的古琴演奏与书法现场表演、服装设计师楚艳与吕越的设计服装展示等活动为展览开幕铺垫了气氛。

展览“飞天”篇章现场

本次展览的作品包括敦煌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所藏的现当代美术名家临摹敦煌壁画的作品和当代艺术家以敦煌为灵感创作的作品,共有300多件多元形态的视觉作品,来自100位现当代艺术家。展览根据作品表现主题不同,将300余件作品分为“凿空”、“飞天”、“司乐”、“供养”四个部分,分布于太庙艺术馆的4个展厅。

鹿王 之一 邬建安 250x180cmx2 彩色剪纸激光切割手工拼贴 2015

第一篇章为“凿空”,意为“开通道路”。在这个部分中,敦煌研究院提供的古代壁画临本和董希文、叶浅予、詹建俊、吴作人等现代艺术大师的意临和写生作品,真实再现了古代丝绸之路上经贸与文化的交流场景与佛教艺术的精深,另一方面,从徐龙森、丁方、展望、金日龙、王刚、章燕紫等艺术家通过多种艺术手法对洪荒开辟和山形地貌的“再造”,谢振瓯、邱志杰、刘佳、于凡等对敦煌和丝绸之路历史与当代图像的描绘,到武艺、邬建安、向京、杨惠姗等对佛本生故事等佛教题材的演绎,当代艺术家们对敦煌与丝绸之路的自然与历史景观进行了诠释。

天问 喻红 500×600cm 布面油画 2010年

第二篇章为“飞天”,敦煌研究院所藏的现当代名家临摹经典飞天壁画、藻井作品展现了飞天形象传入中国后的融通与演变。戴泽、陆鸿年、邓白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临摹重现了敦煌飞天图式。徐冰、喻红、陈鸿志等当代艺术家以当代视角,对飞天的艺术元素进行借鉴,实现了自己的艺术创造;江大海、胡明哲、李天元、王光乐等艺术家则用作品表达出对宇宙的认知。

常沙娜临摹 观无量寿经变 272×300.5cm 纸本 1946

第三篇章为“司乐”,指敦煌壁画中大量的乐舞形象。刘凌沧、常沙娜、萧淑芳等现代大家的巨制作品重新诠释了传统的司乐题材;在当代艺术作品部分,史金淞、王雷、王冬龄、李洪波等艺术家以视觉艺术手段呈现了对乐舞的节奏、场景、气氛的抽取与演化,谭盾的作品则是以具有观念性的音乐装置回应了这一篇章的主题。

展览“供养”篇章现场

第四篇章为“供养”,孙宗慰、吴为、孙景波等艺术大家以精湛的技艺展现从天人到凡人的形象,在古代造型方式中体现出新的时代审美特征;吕越、楚艳、彭薇、张凡等当代艺术家用服装设计、首饰设计等多样的语言表达了从敦煌艺术中汲取的灵感;陈志光、李一、艾敬等以材料装置的方式表现出对时光、生命的感怀。

临摹工作的开始 武艺 50×40cm 布面油画 2010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武艺这次共有14幅作品参加展览,是他2010年在敦煌停留2个月进行的创作,其中一些作品描绘的是敦煌的研究者们对敦煌的研究、临摹工作场景,在他看来这些工作对敦煌艺术的保护与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自己在描绘这一过程时,也是对敦煌艺术的一种学习。

观众拍摄艾敬装置“每一扇门里都有鲜花”

艺术家艾敬的参展作品为“每一扇门里都有鲜花”和“生命之树”。她说,“每一扇门里都有鲜花”这件作品所用的门是一扇清代中国木门,是她从纽约买回来的,这一次在具有600年历史的太庙展出更显示出其意义。她认为敦煌是艺术的一个发源地,艺术家表现好今天的当代性,自然是“丝绸之路”这条文化之路在今天的延伸。

展览“供养”篇章现场

在这次展览的展陈方式上,以“古今对照”和“时空穿越”为思路,将临摹作品与当代艺术创作交错布置,并未按照作者或时间的顺序排布,而是依照作品的题材和主题、视觉语言的承接关系呈现。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表现出敦煌在近100年来对中国现当代美术产生的影响,更让太庙这座600年历史的古典庙堂增加了新的文化传承。

展览将持续至3月16日结束。

 

大吉 王冬龄 366x145cmx4 纸本水墨 2011

艺术家名单

1. 临摹部分(按姓氏笔划排序):

万庚育、马玉华、马强、方增先、邓白、叶浅予、史苇湘、冯仲年、华亮、刘玉权、刘勃舒、刘凌沧、关友惠、关晋文、孙宗慰、孙景波、李云鹤、李月伯、李冰凌、李秀华、李其琼、李承仙、李复、李振甫、杨同乐、吴为、吴作人、吴荣鉴、何治赵、沈淑萍、张仃、陆鸿年、邵宏江、范文藻、欧阳琳、赵俊荣、钟贻秋、段文杰、姜豪、娄婕、高山、高尔泰、高鹏、郭世清、萧淑芳、常书鸿、常沙娜、董希文、詹建俊、樊兴刚、霍秀峰、霍熙亮、戴泽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第一工作室学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岩彩画创作高研班师生

2. 当代部分(按姓氏笔划排序):

丁方、于凡、王冬龄、王光乐、王刚、王雷、王鹏、艾敬、史金淞、冯洋、吕越、向京、江大海、邬建安、刘佳、孙博、李一、李天元、李洪波、李笑丹、杨惠姗、邱志杰、张凡、陈志光、陈鸿志、武艺、金日龙、胡明哲、徐冰、徐龙森、展望、章燕紫、彭薇、喻红、谢振瓯、楚燕、谭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