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绘画

耶鲁大学美术史博士米米·盖茨:敦煌石窟问题思考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10 15:58:49 | 文章来源: cafa

2014年9月5日下午3点,由敦煌基金会主席、美国亚洲艺术史专家、耶鲁大学美术史博士米米·盖茨女士主讲的讲座“敦煌石窟:问题思考”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进行。该讲座由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共同主办,由西川教授、李军教授担任主持。

作为盖茨家族重要成员,米米·盖茨多年来致力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米米·盖茨谈到,在美国,敦煌石窟是十分受到崇拜的,正逐渐被世人所知。敦煌艺术是中国的骄傲,在敦煌中国艺术与希腊、罗马、波斯、中东文化相互交汇,这样的交汇是令人心旷神怡的,也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料。敦煌学术委员会的建立以及诸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使敦煌得到了更好的研究与保护,同时也面临着诸多问题,比如如何平衡不断增长的游客数量与石窟保护?其后,米米·盖茨提到她所参与的2016年夏天将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的展览,展览亦带来了问题思考,如何在石窟绘画与雕塑无法移动的情况下组织这类展览?如何利用科技对敦煌石窟进行复制,给观众带来最直观、最具艺术价值的体验?

谈及敦煌的艺术价值,米米·盖茨说到:“敦煌研究是一个广阔的领域,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思考。”她向大家介绍了敦煌石窟的组成,并以东千佛洞2号石窟中所绘舞蹈者为例详细介绍了壁画中人物的造型、服饰、图案等。而后,米米展示了榆林3号石窟中的普贤菩萨画像,并指出了其中对玄奘西天取经故事的描绘。

米米·盖茨讲述了莫高窟与其他石窟的区别,并追溯了莫高窟建造之发端。她解释了敦煌石窟构造与内部壁画之间的关系,并展示了敦煌壁画中的一些印度神形象。米米·盖茨其后展示的一系列壁画图像,不仅为我们带来精妙又宏伟的视觉感受,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当时民众与宫廷生活的细节。米米·盖茨提出除了形式上的美感,敦煌石窟中的壁画与雕塑可以为我们提供许多其它信息,比如梁思成先生从中吸收的建筑知识与灵感,谭盾先生从中汲取音乐上的灵感。

在讲座的末尾,米米·盖茨提出一些问题供大家思考:

1、敦煌为何拥有如此多的石窟?它们为何坐落于丝绸之路上的这个特定地方?

2、我们如何更好的定义敦煌石窟地理的、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意义?

3、谁是敦煌石窟的供养者?在石窟的创建中和尚起了什么作用?艺术家们是谁?他们来自哪儿?如何获得回报?

4、今天,历史的看待敦煌的地理位置、石窟艺术,如何对它进行更好的长期保护?

5、敦煌丰富的艺术与历史如何激励年轻一代的艺术家和学者?

在提问环节,对敦煌石窟有着浓厚兴趣的听众们提出了诸多关于敦煌石窟艺术的问题,与米米·盖茨女士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大家共同期待2016年于美国洛杉矶举办的“敦煌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的展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