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形象 中国精神" 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捐赠展在京启动

时间: 2015-12-15 16:29:0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资讯> 艺讯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于开幕式上致辞

    2015年12月15日上午10:30,中国艺术研究院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展(二):人民形象,中国精神——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捐赠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油画家靳尚谊,中国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书记左中一,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副院长牛根富,纪委书记周泓洋等以及来自各界的众多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系列精品捐赠展从2015年12月15日开始,将历时半年多持续至明年6月2日,全面展出田黎明、杨飞云、吴为山、何家英、赵建成、江宏伟、刘万鸣、徐累、龙力游、刘建平、陈忠康、管峻、骆芃芃、朱乐耕、王亚雄、朱宪民、黑明、张祖英等18位著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展品涵盖了绘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陶艺等多个艺术门类,充分体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的整体实力和艺术风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油画家靳尚谊致辞


展览开幕现场嘉宾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教授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辞,他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实践活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此次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捐赠展是对中国艺术研究院多年来在艺术创作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的总结。也希望借此机会,通过集中展示著名艺术家的精品之作让更多社会公众和业界人士更加全面地了解艺术研究院的艺术理念和艺术风貌。同时,中国艺术研究院通过展览得以更好地检视自身,归纳成绩,总结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优化艺术工作的格局,进一步完善艺术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推动中国当代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做出更多扎实的工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常委、著名油画家靳尚谊先生认为,本次“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捐赠展”对中国美术界来讲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艺术精品的出现,要靠各位艺术家精心组织、研究、思考与创作,因而,精品的产生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中国艺术研究院组织一系列著名画家的精品展实际上是对我国当前艺术创作的一个高质量呈现,同时,研究院把部分展览作品捐赠给国家,这也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远致辞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徐里致辞

    作为本次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捐赠展的首期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著名国画家田黎明先生的作品清雅之中普罗民间万象,水墨之下呈现光影文理。从环卫工人到进城务工者,从农民工子弟到城市的建筑工人,从上班路上的白领到午后休闲的公园时光,从藏区到都市......田黎明赋予每一个平凡人以生动写照,在笔墨之中对这些“平凡的时代英雄”流露出尊重与浓厚的情感。

    正如艺术家本人所言:在绘画中往来内心行走,把观想与去向写进画面。想写简朴生活,写普通的人,像清风吹着稻草,也像那干涸的土地,再写进童年的初衷,朝着人是自然,自然是人的方向,不论都市还是乡村,以此渐渐去感觉着心底的阳光、空气、水。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著名国画家田黎明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杨飞云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杨飞云认为,艺术是内心的一种渴慕,贴近内心的体验重于画面的表现,深入生命的关注优于创作的理念。

    他的作品有唯美的自然景致,也有深入到边远地区的人物写生,从僧人、藏民,到乡村大学生、都市青年人,从塞纳河畔到巴黎田园,从暮色东陵到格尔登寺,杨飞云的足迹踏遍祖国大江南北,也延伸到国外的古堡田园。正如他对艺术的认识一样,他用自己的实践去创作,用自己的心与眼记录每一处风光,每一张生动的面容,终得以呈现在作品之上,成为打动人的、引发共鸣的经典力作。


开幕现场宾朋满座


靳尚谊先生与杨飞云院长观展


谭平副院长与艺术家徐累

    中国艺术研究院作为我国唯一一个集艺术科研、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为一体的国家级综合性艺术机构,近十余年来坚持“三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在艺术创作领域取得显著的发展成果,汇聚了一大批在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艺术家。他们技艺精湛、成就斐然,为我国当代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自身在艺术界赢得了杰出的地位。他们的艺术实践和理论探索,体现了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应有的价值理念和艺术家应有的价值担当。

    今年10月16日至29日,中国艺术研究院已经成功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生活,表现时代——中国艺术研究院写生创作展”,此次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捐赠展旨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长期持续推动下去,激励艺术家创作更多更好的符合时代精神的优秀艺术作品,同时向艺术界和社会公众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团队的风貌,展示中国艺术研究院在艺术创作领域的能力与成绩,体现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们的社会责任感。展览结束后,艺术家们将把其中部分精品无偿捐赠给国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将代表国家接受捐赠。


展览现场


田黎明院长与嘉宾合影

    据悉,本次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艺术家系列精品捐赠展将于12月15日至30日首期展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院长、著名国画家田黎明和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著名油画家杨飞云的作品。此后每期将同样推出两位著名艺术家,展期为15天,全部系列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6月2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田黎明院长作品前


展览现场


杨飞云院长作品前


展览现场


田黎明 《普通一兵》 纸本 180cm x 90cm 2001年


田黎明 《都市绿色》180cmx 96cm2012

 田黎明 《家》280cmx 150cm2014年


杨飞云 《巴黎艺术城小巷》 40cmx33cm 2000年


杨飞云 《新绿》162cmx114cm 2013年


杨飞云 《新青年》120cmX180cm 2011 小像素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