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

谭平今日上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09-26 15:53:58 |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谭平

9月26日,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董伟宣布:谭平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正局级)。

谭平,当代著名艺术家,教育家。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 获学士学位;1984-1989年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讲师;1989-1994年获得德国文化艺术交流奖学金, 就读于柏林艺术大学自由绘画系, 获硕士学位和大师班毕业生;2002-2003年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2003-2014年9月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英国金斯顿大学荣誉博士。

艺术设计教育体系改革的实践者

谭平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设计教育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进艺术设计教育的体制改革。在继参与教育部将艺术学提升为独立门类,设计学上升为一级学科的工作后,谭平努力倡导与规划,将二级学科的建设得到充分拓展,为中国设计学科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动艺术教育体系的改革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此举意义深远贡献卓著。

中央美术学院教学体系的完善者

自2003年伊始,谭平担任中央美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在美术学院不断发展的进程中,他努力投身于加强学科格局的构建与教学体系的完善等繁复琐碎的日常事务。 尤其是对基础教学、专业基础教学、跨学科选修课程教学、以及对美术学院特有的工作室制教学都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并加以梳理,使中央美院教学工作在稳定中求发展,呈现出多元的生长态势。

当代中国艺术设计学科的拓荒者

于1995年,作为核心筹建人之一的谭平积极参与主导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专业的建设工作,鲜明独特的教学理念和显著的教学成果迅速在国内设计教育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建构了一个面向21世纪的中国当代艺术设计教育与研究的学科体系,并在国际范围内产生影响。2008年,谭平出任北京-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标志评审委员会委员,2009年,谭平担纲世界设计师大会总指挥,为对此次世界设计业界产生深远影响的大会圆满成功做出巨大的贡献。多年来,谭平致力于艺术设计领域基础学科研究,并出版多部如《精神的游历》《设计基础》等学术专著影响了一代学子。

中国实验艺术发展的推动者

2011年,谭平提议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并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艺委会主任,于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设立实验艺术展区,在今日美术馆首次推出全国美展中国实验艺术展,为推动中国实验艺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抽象艺术的探索者

作为当代中国艺术界难得的复合型艺术大家谭平,“内观与自省”,是他艺术道路上的永恒主题。无论是其早期的版画创作从关注社会底层的现实出发,充满人文关怀;还是在柏林艺术大学的留学研读,对中西文化、艺术与哲思融通于个人的艺术实践之中,更是在学成归国后专注于抽象绘画的深入探索,谭平始终立足于艺术家内心的真实与坦诚,将社会学作为出发点,秉持精神的自由,特立独行,发展并续建起一套不同于西方抽象表达的语义, 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具有了独树一帜的历史地位。

2014年9月26日,谭平上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我们坚信,在新的工作岗位谭平一定会做出更大的成就。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