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杨飞云:艺术不要沾满铜臭气

杨飞云:艺术不要沾满铜臭气

时间: 2014-10-23 14:02:17 | 来源: 中国文化传媒网
声音 >

作为一个画家,一个实践者,很有幸参加如此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我感触很多。回溯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当时正处在中国最危亡,抗日战争最艰难时刻,文艺工作发挥了极有力量的作用。我们虽与那时的处境不同,但当今世界的经济、科技、传播手段和社会形态的各种变化,很容易使我们有些迷失和混乱,文化方面也是如此,面临很多问题。在这个时候召开如此重要的会议,很有必要。习总书记的纲领性讲话为我们解决当下面临的困惑和问题指明了方向。

习总书记在座谈会时的讲话,使我想起南怀瑾先生曾经讲过的一句话,“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一个民族被掳掠不可怕,只要文化根基在,这个民族文化的继承者会团结起来,重建兴起这个国家。但是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断了,也就彻底毁灭了。我认为,在这个层面上看问题,才能更透彻地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

现今中国的政治稳定了,经济发达了,接下来应该做什么?发展文化,并且是发展优秀的文化。记得小时候,文化匮乏,只有几个样板戏,可看的电影也极少。而当今中国社会有了全面快速的发展,习总书记召开这个文艺工作座谈会,可见文化的关键性和重要性。现在各种推动文化的新型手段介入其中,加上商业利益的有力推动,使得文化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热闹非凡,但同时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当前的文化艺术特别需要新的振兴。看一看人类的历史和我们所处的现状,确实有些让人担忧。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非常明晰地看到了文艺界存在的问题,而且也提出了非常具体可行的实施纲领和措施,这是一次划时代的讲话。这个最高层面、最重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对我们每一位文艺工作者来说是重要的新开端。会场上的很多话语都触及我们灵魂的深处,当时全场都很激动,大家深受感染。习总书记指出,“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化艺术要有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但当经济价值阻碍了社会价值的时候,经济价值要让位于社会价值,这个关系摆得非常对。习总书记还说,“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这样的话语还有很多,都给了我们很多感动。

相关文章